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我县小龙虾产业发展及政府补助情况
我县小龙虾产业发展及政府补助情况

访谈时间:2019年9月4日 10:30

访谈嘉宾:

人:罗圣玲

直播地址:县政府网站

访谈简介:“全椒龙虾”已是全椒对外一个响亮的品牌,目前已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如何做大做强做优小龙虾产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直以来殚精竭虑。全椒小龙虾目前是什么一个状况,如何做大做强,今天我们邀请了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昌发同志和大家聊一聊全椒的小龙虾产业。

  • 访谈小结
2019年9月4日,县政府网站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许昌发做客在线访谈就我县小龙虾产业发展情况及政府补助情况和广大网友交流 。访谈嘉宾现场回答主持人提问5条,网友提问8条。访谈收到良好效果。
访谈实录

主持人(2019/09/04 10:30:52)

“全椒龙虾”已是全椒对外一个响亮的品牌,目前已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如何做大做强做优小龙虾产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直以来殚精竭虑。全椒小龙虾目前是什么一个状况,如何做大做强,今天我们邀请了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昌发同志和大家聊一聊全椒的小龙虾产业。许局长欢迎您。

 

许昌发(2019/09/04 10:32:03)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19/09/04 10:32:19)

全椒大规模的养虾,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



许昌发(2019/09/04 10:32:49)

全椒小龙虾养殖起步于1998年秋,当时的滁州市水产站站长徐广友帮助二郎口镇曹埠村引进龙虾苗在水稻田试验养殖,1999年示范在稻田开挖环沟规模养殖。2006年,当时省委、省政府实施渔业“三进工程”(鮰鱼进水库网箱养殖、小龙虾进稻田稻虾连作、河蟹进湖泊大水面生态养殖),王如峰等人在二郎口镇曹埠村租用了350亩低洼水稻田建立了龙虾科学养殖实验示范基地,开展龙虾种、苗繁育和稻虾连作,高产高效试验示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到2014年底,通过政府引导,示范推广,全县形成农民自发养、自主养龙虾的热潮,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10万亩,全椒龙虾逐步走出了滁州、走出了安徽。



主持人(2019/09/04 10:34:44)

都是稻虾连的模式吗?目前养虾规模有多大?



许昌发(2019/09/04 10:35:03)

是的,我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全部为稻虾连作模式,养一季虾,种一季稻,是我县多年养殖实践探索的成功养殖模式,又称“全椒369模式”。全县利用沿滁河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使全县稻虾养殖再上新台阶,截止到2019年5月全县稻虾连作综合种养面积已发展到25.5万亩,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排名全省第二,全国第十四。2017年底“全椒龙虾”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创建了安徽省全椒县二郎口镇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安徽省全椒县百子银花家庭农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等2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全县共注册了虾禾王、白子银花、金安禾、茅草洼等四个大米品牌;创建了全椒县赤镇龙虾经济专业合作社、全椒县宇文水产综合养殖家庭农场、全椒县银花家庭农场、金顺家庭农场、全椒县盛源家庭农场等五个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了一个省级小龙虾繁育良种场。


主持人(2019/09/04 10:38:37)

听说全椒稻虾连作的发源地在二郎口赤镇?那养虾有何优势?现在那里的规模如何?



许昌发(2019/09/04 10:39:10)

全椒县稻虾连作发源地在二郎口镇曹埠村,曹埠村又是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主要品种就是小龙虾。优势一是水源条件好,二是土地平,三是有像王如峰这样的带头人;现在曹埠村全村稻虾连作种养面积25000亩,是我县万亩稻虾连作示范区之一,二郎口全镇稻虾面积约7万亩,是全省稻虾连作养殖面积最集中区域,号称全省第一镇。



主持人(2019/09/04 10:40:55)

全椒龙虾产业协会何时成立的?请许局长简要介绍一下协会情况。



许昌发(2019/09/04 10:41:36)

全椒县龙虾产业协会成立于2006年11月,2013年建立全椒县龙虾产业协会党支部,养殖面积13500亩,社员347户,注册的“赤镇”牌小龙虾商标被认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注册的“全椒龙虾”被认证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协会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安徽省科学技术学院、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滁州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站等科研院所紧密围绕小龙虾苗种繁育、成虾养殖、稻虾连作技术,通过以项目为载体,开展人才培养,开展基础技术的研究及产品的开发,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目前已取得安徽省“稻田养殖小龙虾技术集成与优化”等科技研究成果8项,发明专利7项。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国家级星创天地、 安徽省民营科技企业、安徽省水产良种场“等。协会受到多家媒体宣传,中央七套两次实地采访合作社,先后受到省、市、县电视台、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杂志社、《中国渔业报》、《安徽日报》、《安徽科技报》、《滁州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主持人(2019/09/04 10:43:50)

小龙虾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在进展如何,请简要介绍一下?



许昌发(2019/09/04 10:44:15)

2018年县政府分别和安徽粮食集团华丰粮油公司、安徽富煌集团签定了投资全椒稻虾产业协议,两家大型企业分别计划分批投资5亿元用于小龙虾产业基地建设。主要投资内容为:建设标准化稻虾连作示范基地2万亩、建设一座年加工5000吨小龙虾的加工厂、以虾田稻为原料的大米及其产品深加工项目以及参与小龙虾交易市场(含冷链物流)、小龙虾城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以此带动全椒小龙虾产业的提升,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两家企业均已入驻全椒分别注册分公司,开始投资投产。项目建成后必将带动全椒稻虾产业更加快速和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2019/09/04 10:46:48)

下面是和网友互动的时间,请麻烦你回答一下网友提出的问题。


许昌发(2019/09/04 10:47:22)

好的



网友(2019/09/04 10:47:39)

全椒龙虾产业发展,政府有专门的规划吗?



许昌发(2019/09/04 10:47:59)

有,一是县政府发布的《全椒县水域滩涂养殖规划2018-2030》,对全县小龙虾产业布局做了详细的规划;二是县政府出台了《全椒县小龙虾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县稻虾产业发展面积到30万亩,为小龙虾产业发展提出保障措施,激励和引导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



网友(2019/09/04 10:49:45)

听说养龙虾政府有补助,具体是怎么补助的啊?



许昌发(2019/09/04 10:50:11)

根据《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大力推广“稻虾共作”模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滁政办〔2018〕52号),对2018年10月份以来新增“稻虾连作”连片基地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补贴,其中:连片面积100—500亩(不含),按每亩150元标准补贴;连片面积500—1000亩(不含),按每亩200元标准补贴;连片面积达1000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基地,按每亩250元标准补贴。《全椒县小龙虾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还对建设万亩,千亩、百亩示范基地的镇村给予一定的奖励。



网友(2019/09/04 10:53:02)

现在养龙虾的人确实很多,因为虾子值钱啊,很多地方的农民不顾一切蜂涌而上。据说很多卖猪饲料的都转战虾饲料市场。那问题来了,谁来维护虾市场的有序经营,谁来监管饲料的安全、虾田水质的安全?



许昌发(2019/09/04 10:54:13)

目前全县小龙虾养殖过程到销售都是由市场调控,按照市场规律运行,政府对市场行为不能作过多的干预,但是结合当前扫黑除恶工作,对制假、售假、欺行霸市等都坑农、害农行为依法进行严厉的打击。对小龙虾饲料安全加大宣传和抽查力度,充分发挥乡镇农技人员力量,指导养殖户正确使用饲料,建议广大养殖户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饲料,不要通过熟人介绍等使用没有生产文号、标识等饲料,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保管好饲料购买合同、发票等。小龙虾对养殖水体环境有一定的要求,必须要进行水质调控,不能盲目用药,建议定期使用微生物制剂,光合细菌、EM菌、芽孢杆菌等进行水质调控,确保水质安全。



网友(2019/09/04 10:57:56)

建议要定期对养虾户进行养虾业务培训,让他们懂技术,懂市场,个个都成为养虾能手,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许昌发(2019/09/04 10:58:28)

每年县农业农村局进行多期养殖技术培训,农广校、农技推广中心每年都有培训任务,还有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等,相关合作社、家庭农场都有培训计划。今年全县面积发展到25.5万亩,以前的培训计划和内容估计不适应目前的发展现状,需要进行调整,确保全县稻虾产业健康发展。



网友(2019/09/04 11:00:36)

我很好奇,全椒的虾子都卖哪去了?都卖给盱眙了吗?



许昌发(2019/09/04 11:01:09)

全椒龙虾主要销往南京,上海、浙江市场也有少部分。



网友(2019/09/04 11:01:46)

全椒有如此庞大的虾市场,建议能不能在县城开辟龙虾美食一条街,让南来北往的人偿尽最新鲜最有特色的全椒龙虾味道。拭目以待哦。



许昌发(2019/09/04 11:02:36)

目前县政府有这个意向,正在规划中。



网友(2019/09/04 11:02:57)

我曾经在菜市场看到一对老夫妇俩在叫卖稻虾米,问多少钱一斤,他说二块五一斤。我说,你怎么来证明你是稻虾米,如果是的,那太便宜了,老夫妇俩也很无奈只能说用人格担保……这事对我触动很大,希望能把全椒稻虾米品牌打造出来,贴上标牌,卖上高价,让稻虾米物有所值。



许昌发(2019/09/04 11:04:25)

稻虾米主要是生态种养,不打农药、不施肥。虾田的水稻品种都是选择抗病虫害能力强优良品种,以粳稻为主,稻米口感好,目前全县有“赤镇”、“百子银花”、“茅草洼”等品牌稻米。



网友(2019/09/04 11:05:22)

当前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请问大面积的稻虾种养是否会污染?



许昌发(2019/09/04 11:06:11)

稻虾连作是在稻谷收获后冬闲田淹水养虾,稻茬可以为小龙虾秋繁苗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对秋天孵化出虾苗具有保温越冬作用;稻秆腐烂促进水体浮游生物和藻类生长,既为龙虾提供饵料食物,同时也有效地解决了秸秆还田矛盾;既有利于对稻秆的消化利用,还杀灭残存害虫,减少次年虫源,降低虫害;虾的排泄物为稻提供有机肥料;虾的存在制约了农药化肥的施用。可见,这种“虾-稻”互利共生体系能有效地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平衡。可以说稻虾连作养殖模式,切实实行种养有机结合,保持生态平衡,使养殖废水得以净化,达到水资源循环使用和营养物质多级利用的效果。
    你可以问问所有的稻虾种养农户,他们搞稻虾连作后化肥、农药使用量比原来的“稻-麦”或“稻-菜”大大地减少了用量,应该说加大污染这种说法是不妥的。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曾派人到湖北考察稻田种养模式,肯定了“稻渔综合种养”得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生态环保”的效果,虾稻共作试验促进农村巨变,被农业部誉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成功典范,现代农业的一次革命!这种模式养殖污染不大,在湖北省作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措施之一,在浙江省德清县作为养殖尾水治理的一种模式之一。



主持人(2019/09/04 11:09:23)

小龙虾做出大文章,还需要全县上下共同的努力,要让全椒因虾而闻名,因虾而响亮。非常感谢许局长现场精彩解答以及网友的提问。下期再见!



许昌发(2019/09/04 11:10:43)

谢谢各位网友!谢谢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