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副县长秦安明谈我县农业产业化建设暨小龙虾产业发展情况
副县长秦安明谈我县农业产业化建设暨小龙虾产业发展情况

访谈时间:2019年9月19日 15:00

访谈嘉宾:

人:金晶

直播地址:滁州市政府网站

访谈简介:近年来,全椒县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建设,立足宜渔稻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小龙虾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众多农户通过养殖龙虾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 访谈小结
2019年9月19日,全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秦安明、全椒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许昌发做客滁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农业产业化建设暨小龙虾产业发展情况”和广大网友交流 。访谈嘉宾现场回答主持人提问6条。访谈收到良好效果。
访谈实录

主持人 (2019/09/19 15:14:30)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收看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主持人 (2019/09/19 15:15:1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实现产业振兴,助力农民增收,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今天,我们邀请了全椒县政府副县长秦安明同志,和大家交流探讨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请秦县长和各位嘉宾给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秦安明 (2019/09/19 15:16:40)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许昌发 (2019/09/19 15:18:13)

各位网友下午好,我是全椒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许昌发。



陈兴道 (2019/09/19 15:18:51)

各位网友下午好,我是全椒林业局局长陈兴道。



主持人 (2019/09/19 15:19:33)

秦县长您好,作为一名曾经担任过县农委主任,又长期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对“三农”工作肯定有着更深的情怀,请您介绍一下全椒县现代农业发展总体状况。


秦安明 (2019/09/19 15:20:44)

好的,很高兴参加市政府网站组织的在线访谈节目,借此机会向大家推介宣传全椒农业。



秦安明 (2019/09/19 15:21:56)

全椒是一个农业大县,总体地貌“三山五丘二分圩”,山清水秀,交通便捷,资源丰富,物产丰饶,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全国生态农业建设先进县。全县国土面积1568平方公里,耕地118万亩,水域28万亩。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秦安明 (2019/09/19 15:24:48)

一是着力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建设64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23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力推进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制定出台《全椒县现代农业发展奖补暂行办法》和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认定管理办法,明确目标任务,健全保障机制,县财政每年拿出近300万元,用于奖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秦安明 (2019/09/19 15:25:26)

二是着力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我们坚持立足各镇资源禀赋,发扬传统优势,挖掘特色亮点,重点打造“三个一”主导产业:即“一只虾”,出台了《全椒县小龙虾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创建了两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成功引进安粮集团、富煌集团在全投资10亿元建设标准化稻虾共作示范基地和小龙虾加工厂,目前,全县“稻虾共作”面积已突破25万亩。“全椒龙虾”荣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给予批示肯定并来全视察调研。“一粒米”,开展压籼扩粳提质提效行动,全县粳稻面积达到40万亩以上。实施专用水稻绿色生产,建设示范基地25亩。围绕稻虾共作,打造生态虾田米,全县注册了虾禾王、百子银花、金安禾、茅草洼等四个大米品牌,产销两旺,供不应求;“一棵树”,加大林业结构调整,重点打造薄壳山核桃产业。目前,全县薄壳山核桃产业造林面积约5.3万亩,居于华东之首。到2020年,规模将达到10万亩,建设国家级示范基地不少于8家,引进中型以上深加工企业1家。



秦安明 (2019/09/19 15:27:41)

三是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县家庭农场发展到980家,共流转经营土地面积18.49万亩,其中市级以上家庭农场36家;全县农民合作社发展到790家,其中省级以上示范社10家。全县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其中省级6家;共有“一村一品”示范村35家,其中1个国家级和5个省级;共有销售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及其加工企业95家,产值达92亿元。



秦安明 (2019/09/19 15:30:56)

四是着力推进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以持续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化肥农药零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土壤有机质提升、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耕地质量固定监测七大行动,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努力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加强对畜禽禁养区监督检查,强力拆除滁襄河、赵店河沿线及其支流为主的水源保护地周边400多家畜禽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主持人 (2019/09/19 15:34:54)

刚才听您介绍了全椒现代农业情况,感觉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的成效非常明显。在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方面,全椒有哪些做法呢?


秦安明 (2019/09/19 15:36:41)

一是加快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建设。利用我县现有的荒草圩、荣鸿、辉隆和牧龙山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建设,引导和推进关联龙头企业向农产品加工园区集聚,促进园区向集群化方向发展。围绕粮食、畜牧养殖、特色经济作物、蔬菜、花卉苗木、休闲观光农业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选择集中连片区域,大力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设施,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秦安明 (2019/09/19 15:38:50):39)

二是扶持龙头企业发展。重点扶持规模较大、牵动力较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促进龙头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规模扩张和产品升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多种形式推动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基地和市场的“三对接”,进一步完善产加销一体化的经营体系。积极组织申报有机、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认证,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争创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



秦安明 (2019/09/19 15:47:35)

三是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面向苏浙沪等发达地区的农业大企业、大集团,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如:广东温氏集团在我县投资2个子公司,分别从事种猪生产、种鸡生产、肉猪和肉鸡生产。2018年底,滁州温氏畜牧有限公司肉猪和肉猪销售收入达到10.48亿元,发展合作养猪户227户、养鸡户213户,年上市肉猪37.8万头,年上市肉鸡1200万羽,可带动近900户合作家庭农场实现增收致富,每年年均纯收入达到20多万元。



主持人 (2019/09/19 15:49:10)

小龙虾如今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全椒小龙虾现在是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小有名气了,请您介绍一下发展情况。



秦安明 (2019/09/19 15:49:47)

好的。全椒小龙虾养殖起步于1998年,当时在市水产站领导的帮助下,在二郎口镇曹埠村引进龙虾苗在水稻田试验养殖,1999年示范在稻田开挖环沟规模养殖。到了2006年,省委、省政府实施渔业“三进工程”,曹埠村村民王如峰租用了350亩低洼水稻田,开展龙虾种、苗繁育和稻虾连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后来通过政府引导、示范推广,全县形成养虾热潮,目前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25万亩,全省排名第二、全国排名第十四,全椒小龙虾创出了品牌、走向了全国。



主持人 (2019/09/19 15:55:47)

政府在引导农民实施“稻虾共作”产业上做了哪些工作?



秦安明 (2019/09/19 15:57:55)

在这方面,政府做到了真金白银保障、真心实意扶持、真抓实干引导。从编制《全县水域滩涂养殖规划》到出台《小龙虾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现代农业发展奖补办法》,从整合支农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到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到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从推进稻虾综合种养保险到实施连片综合养殖奖补政策,从建设小龙虾交易市场到兴建产业扶贫基地,从组团参加农交会到举办龙虾美食节,从治理养殖污水到规范饲料投放,等等,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去年全县共实现稻虾产值15亿元,亩均利润3000元以上,直接带动20000多人就业,引领900多人脱贫致富。



主持人 (2019/09/19 16:00:22)

养殖小龙虾有补助吗?



秦安明 (2019/09/19 16:03:14)

有的。根据《滁州市大力推广“稻虾共作”模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对2018年10月份以来新增“稻虾连作”连片基地经营主体给予一次性补贴,其中:连片面积100—500亩的,按每亩150元标准补贴;连片面积500—1000亩的,按每亩200元标准补贴;连片面积达1000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基地,按每亩250元标准补贴。《全椒县小龙虾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还对建设万亩、千亩、百亩示范基地的镇村给予一定的奖励。



主持人 (2019/09/19 16:04:39)

大面积养殖小龙虾会加大水源污染吗?网友们都很关心这个问题。



秦安明 (2019/09/19 16:05:18)

这个问题问得好,我在这里也以正视听。稻虾连作是在稻谷收获后冬闲田淹水养虾,稻茬可以为小龙虾秋繁苗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对秋天孵化出虾苗具有保温越冬作用。小龙虾的排泄物为稻子提供有机肥料,也制约了农药化肥的施用。这种稻虾连作养殖模式,种养有机结合,保持生态平衡,使养殖废水得以净化,达到水资源循环使用和营养物质多级利用的效果,不存在加大污染之说。农业农村部曾派人到湖北考察稻田种养模式,肯定了“稻渔综合种养”达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生态环保”的效果,虾稻共作试验促进农村巨变,被农业部誉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成功典范,现代农业的一次革命。



主持人 (2019/09/19 16:18:29)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广大网友,再次感谢秦县长一行接受我们的访谈,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