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公开征求对《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征集时间:2019-08-18 00:00 至 2019-08-31 23:59 来源: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状态:已结束 查看结果

公开征求对《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为加强我县重要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3号),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为使该通知规范、合理、切实可行,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31日,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电子邮件接收地址:qjxzwgk@163.com;

信件投送地址: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北305室。


                                                                                                                              全椒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9年8月18日

附件

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要求“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3号),为解决我县重要政策文件解读范围、主体、形式、时限、平台、机制等方面要求不具体、不规范等问题,提高重要政策文件解读质量,结合全椒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识解读意义

政策解读是对政府重要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意见采纳、主要内容(惠民利民举措、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落实措施,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新旧政策差异与衔接、特色亮点等所作的解释性说明。积极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有利于增进公众对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理解认同,是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

二、确定解读范围、落实解读主体

(一)确定解读范围。需进行解读的政策文件包括:①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出台的,或直接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规划方案;②由县政府各部门制发或部门牵头联合其他部门制发的重要政策性文件;③根据法律、法规、规章授权进行行政管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广泛知晓、专业性强、实施难度大等一种或几种情形的文件;④我县无需配套、操作性强的上级政策文件。

(二)落实解读主体。①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起草部门是政策文件解读的责任主体。涉及多个起草部门的,由牵头部门负责解读,其他部门配合。②坚持“谁执行,谁宣传”原则,针对国家和省市出台的重要政策,若规定较细,操作性强,我县无需配套出台政策文件,由执行部门结合我县实际进行宣传解读。

三、规范解读程序

实行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三同步(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原则。

同步起草、同步审签:文件(征求意见稿)要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征求各方意见;解读方案应当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渠道、解读时间;解读方案与印发文件同时存档。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政策文件,缺少解读方案的,县政府办公室予以退稿。

同步部署:文件公布前,要做好政策吹风解读和预期引导;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相关解读材料要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与政策文件关联。解读材料应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其中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在发布前应经县政府法制机构审查。

四、增强解读实效

1.解读部门要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流媒体以及政务新媒体、便民服务站点等平台,通过政策吹风会、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撰写文章、图表图解、视频等多种方式,多举实例、多讲故事,科学规范解读,传递权威信息;

2.要做好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传播,提高政策解读的到达率、知晓率;

3.解读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要带头解读,尤其是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

4.根据工作需要,可组建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和工作团队,可购买第三方服务,进行形象化、通俗化、多元化解读;

5.文件执行过程中,要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市场和社会关切事项,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减少误解猜疑,增强社会公众对政策的理解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人民群众“听得懂、能理解、信得过”。

6.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考核全县重要政策解读工作。县政府门户网站是县政府重要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以县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必须首先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后,其他新闻媒体方可发布。县政府法制部门要积极做好重要政策解读指导工作,针对各部门在政策解读中涉及法律关系、法律问题等事项,要认真研究、加强指导服务。对领导不重视、工作进展滞后、不履行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三同步”、解读质量不高不到位等情况,县政府办公室将予以全县通报。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