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打造全椒薄壳山核桃特色产业
打造全椒薄壳山核桃特色产业

访谈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0:00

访谈嘉宾:

人:赵鹏

直播地址:县政府网站

访谈简介: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结合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碧根果种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全椒如何种好一棵树,如何打造全椒薄壳山核桃特色产业,今天我们邀请了县林业局局长陈兴道来和大家聊一聊碧根果那些事。

  • 访谈小结
2019年12月13日,县政府网站邀请县林业局局长陈兴道做客在线访谈就我县打造薄壳山核桃特色产业和广大网友交流 。访谈嘉宾现场回答主持人提问5条,网友提问6条。访谈收到一定效果。
访谈实录

主持人(2019/12/13 10:00:12)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结合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碧根果种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今年10月我县还成功举办了2019中国首届碧根果采摘节。全椒如何种好一棵树,如何打造全椒薄壳山核桃特色产业,今天我们邀请了县林业局局长陈兴道来和大家聊一聊碧根果那些事。

欢迎您,陈局长!请您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陈兴道(2019/12/13 10:03:56)

广大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2019/12/13 10:04:20)

碧根果是什么?它来自于哪里?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树和果。



陈兴道(2019/12/13 10:04:55)

薄壳山核桃原产于美国密西西比河及其支流两岸,其生长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和我们全椒相近,所以全椒是适宜生长区域。碧根果是薄壳山核桃树上结的果,是世界著名干果,其核仁味道香甜可口,又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是构成人体生理反应酶的重要元素,核仁含油70%以上,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而且油脂中不含任何胆固醇,经常食用降血脂、降血压,降低冠心病发病率,促进心脑血管健康。



主持人(2019/12/13 10:06:23)

请您介绍一下,截止至目前,全椒种植碧根果规模情况?



陈兴道(2019/12/13 10:07:02)

我县从2014年开始大规模种植薄壳山核桃,到目前全县已发展面积5.2万亩,位居华东地区县级规模之首,造林公司和大户达62家,其中连片栽植500亩以上的规模企业22家。技术管理水平也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位置,已建立6个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山核桃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薄壳山核桃博士后工作站。规划到2022年发展到10万亩,到2030年发展到15万亩。


主持人(2019/12/13 10:09:12)

今年预计能采收碧根果多少?都销往哪里?价格情况如何?



陈兴道(2019/12/13 10:09:46)

通过过标准化栽培管理,部分地块已开始挂果, 2019年遇到历史上罕见的大旱,全县碧根果产量仍达100吨以上,占今年全国总产量20%。目前由于产量少主要作为种子销售和鲜食用果销售,小果每斤在35元左右,大果每斤在40元左右。



主持人(2019/12/13 10:10:45)

规模种植与深加工紧密联系才能打造更佳的经济效益,我们在碧根果深加工这一块,有何考虑,目前进展如何?



陈兴道(2019/12/13 10:11:30)

要想碧根产业健康发展,必须实现一产二产和三产融合发展,我们正在积极招商有实力的企业到全椒投资办厂,同时也谋划本地有实力的食品加工企业上马加工产品,一是加工果仁,开发碧根果酱、碧根果乳汁和碧根果仁穗,二是当量产达到2000吨以上,开发碧根果食用油。



主持人(2019/12/13 10:12:47)

碧根果市场潜力巨大,很振奋人心,下一步,全椒在这一块还有什么打算?



陈兴道(2019/12/13 10:13:28)

一是大力宣传。结合全椒走太平文化和举办碧根果采摘节活动大力推介全椒碧根果及其系列产品,宣传碧根果保健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碧根果。结合慢城旅游开展碧根果采摘、开发观光旅游、森林康养等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宣传主导作用,争取央视报到和省级以上报刊宣传,扩大全椒碧根果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是以石沛镇太禾公司为核心,建立全椒碧根果研究所,选育适合当地的优质品种,研发加工系列食品;建立碧根果博物馆,挖掘碧根果历史文化及发展过程史,展示碧根果各类品种和产品;建立中国碧根果交易市场集散地,把中国碧根果销往全国,走向世界;结合慢城旅游,把太禾公司薄壳山核桃园区建成森林康养、休闲、观光特色示范基地。



主持人(2019/12/13 10:15:16)

下面是和网友互动的时间,请您回答网友的提问。



陈兴道(2019/12/13 10:15:38)

好的。




网友(2019/12/13 10:15:45)

听说,碧根果不但盛果期长,而且树质也挺好,我们门前屋后想种几棵这样的树,哪里能买到树苗啊?



陈兴道(2019/12/13 10:16:32)

六镇镇长林公司和石沛镇太禾公司是我县薄壳山核桃良种繁育基地,有品种苗木,大家可前去购买。



网友(2019/12/13 10:17:16)

碧根果,就是那种长长的山核桃吗?曾在三只松树买过,很贵的,全椒有如何规模种植,为何不打出全椒的碧根果品牌?全椒在这方面有想法吗?


陈兴道(2019/12/13 10:17:54)

3到5年后,全椒碧根果将大量进入市场,必须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建立行业标准,加强食品安全检查,提高果实品质和质量,逐步培育适宜全椒的特色品种,创立全椒碧根品牌,让全椒碧根果产品进入全国走向世界。



网友(2019/12/13 10:18:49)

今年十月份,我在全椒参加过首届碧根果采摘节,场面很盛大,只可惜我没看到大规模的采摘场面,希望能多组织这样采摘场面宣传啊,到现在都没看到树长什么样?



陈兴道(2019/12/13 10:20:08)

我们谋划每年举办一次采摘节,不断扩大全椒碧根果知名度。



网友(2019/12/13 10:20:57)

我曾在网上看到碧根果油卖,好贵的,既然全椒有规模种植,能否有这样的油卖啊,看得见的果,看得见的油,放心啊!



陈兴道(2019/12/13 10:21:43)

目前由于产量小,大量油进入市场还不行,现在只有牧龙山公司和广平麻油厂有开发的少量碧根果食用油,大家可提前预订。



网友(2019/12/13 10:22:24)

听说种植碧根果,县里有补贴啊,具体怎么补的呀?



陈兴道(2019/12/13 10:23:04)

连片种植100亩以上,县财政每亩补助3000元,分6年兑现,当年验收合格后补助1000元,以后5年都要经验收合格后,每亩每年补助400元。



网友(2019/12/13 10:23:55)

发展碧根产业本人认为非常好,既生态环保,又有经济效益,希望能常年聘讲在碧根果栽培方面有经验专家学者为全椒种植户做技术支撑,为他们解疑释惑。



陈兴道(2019/12/13 10:24:44)

我县碧根果产业发展的支撑单位是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聘请国家木本油料首席专家姚小华和安徽省薄壳山核桃首席专家作为全椒产业发展的技术专家,同时县林业局也成立技术服务工作组,常年服务企业和大户,提供产业发展的科技保障。



主持人(2019/12/13 10:26:25)


全椒以薄壳山核桃“一棵树”为突破口,砥砺打造优势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探索了一条具有全椒特色的产业富民新路子,真正实现了政府得生态、企业得利益、农民得实惠。衷心地希望全椒打造中国碧根果之都能梦想成真,我们拭目以待。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访谈就到此,下期再见。




陈兴道(2019/12/13 10:38:37)

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