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8 08:19
    【字体: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118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全椒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各项任务十分繁重的严峻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发动全县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六稳”要求,贯彻“八字”方针,勇于担当,顶压奋进,高质量推动五大发展,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较好完成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完成财政收入31亿元、增长13.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0%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2019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我们谋早抓实、精准施策,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在做大总量中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工业经济提质增量。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三比一增”专项行动、“三联六帮”进企业活动,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8家、新投产企业入规数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企业总数首次突破200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37家、新增11家。双招双引成效更加明显。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不变主题,大力实施5536招大引强攻坚计划,组建6个产业招商办、3个县干招商组和3个驻点招商小分队,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55个、新开工43个、新投产31个,到位资金110亿元。总投资20亿元的冠辉新材料、10亿元的海螺装配式建筑等一批大项目成功签约,项目转化率达53%。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先后与5家国家级大院大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院士工作站1个,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15个,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博士以上人才15人。主导产业特色更加彰显。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一期工程即将建成投产。全柴集团逆势上扬,销售收入首次突破40亿元,获得第六届安徽省专利金奖。全椒海螺建成全国水泥行业首个全流程智能工厂,实现税收5.3亿元、增长54%。完成技术改造投资26亿元、增长30%。徽商论坛先进制造业发展峰会、全省技术改造现场会暨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在我县召开。园区配套服务更加完善。围绕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累计投入3.5亿元,开工建设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新建改造15公里道路。大力推进园园合作,县经开区分别与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上海松江经济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建成1万平方米科技孵化器,已入驻10家企业。节能环保内燃机获批全省首批县域特色产业基地。县开发区获批省级绿色发展示范单位。

    现代农业提档升级。积极应对近四十年最严重旱情和非洲猪瘟疫情等严峻挑战,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新增稻虾共作面积11万亩、总面积达30万亩。薄壳山核桃面积达5.2万亩,居全省第一,成功举办全国首届碧根果采摘节,争创“中国碧根果之都”。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9家,实现产值25.7亿元。大力培养新型主体。发放涉农资金1.2亿元。新增土地流转面积4万亩,新发展家庭农场17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0家,获批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主体6家。创建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37个。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14个。大力培植产业基础。立足“抗大旱、促大干、保大局”,化危为机,大兴水利,实施“引江入滁”调水工程,有力保障全椒和滁城群众饮水用水,完成沟渠扩清78公里、泵站机组增容3000千瓦,架设翻水站11座,清淤扩挖万方以上塘坝360面,建成高标准农田9万亩,获批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占补平衡试点县,全市农田水利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服务业提速扩容。大力实施传统服务业提升和现代服务业培育行动,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8亿元、增长9.5%慢城建设加速推进。深入开展“全域旅游突破年”行动,启动核心区“一纵一横”路网建设,炮楼山公园建成开放,大力推进江淮分水岭脊线风景道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江海颐乐东方康养、20亿元的太平古镇等一批文旅项目开工建设。全年接待游客282万人次,实现收入25.9亿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入驻企业41家,电商交易额突破10亿元、增长25%。颐高电商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房地产业加强调控销售商品房117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63亿元。鼓励支持本地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新增施工总承包企业4家、总数达21家,实现产值49亿元、增长15%

    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严格落实“四督四保”,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全年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52个、新竣工38个,分别居全市第二位、第一位。94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全省贯彻落实“六稳”重大项目11月份集中开工仪式在我县举行。项目编报成果显著。抢抓国家扩内需、补短板政策机遇,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好项目、大项目,全年共谋划编报重大项目62个,争取政策性资金21.2亿元,获批非标专项债5.4亿元、居全市第一。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滁州大道、江北大道、大西环、永乐路、滨湖大道、襄水大桥等一批“大交通”项目加快建设,客运中心启动建设,合宁高速改扩建竣工通车。黄栗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推进,襄河航道疏浚工程竣工。民生项目持续推进。全面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三湾水厂挂网招标,建成富安水厂配套管网22公里。改造农村电网245公里,加快50万伏同乐变建设。铺设天然气管道75公里,全县6.5万户居民用上清洁气。新增城市绿地25万平方米。

    (二)尽心竭力防风险、补短板,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

    2019年,面对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风险防范三大压力,我们敢于亮剑、加大投入、聚力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基础。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围绕坚决打赢翻身仗,深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上级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聚力开展“重补促”专项行动和四季攻势,扎实推进“十大工程”,坚持“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精准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实施产业扶贫到村到户项目5400个,建成就业扶贫车间1个、基地4个,6501437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污染防治持续发力。扎实开展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深入实施公路治超、工业废气、施工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禁烧专项整治,关停“散乱污”企业14取缔非法石料加工厂71家,划定城市露天禁烤区,PM2.5 PM10浓度持续下降。水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完成老新龙河、老赵店河、古襄河水环境治理及小湖圩生态湿地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滁河、襄河支流沟渠治理。关闭拆除污染严重的畜禽养殖场422家,规范提升348家。滁襄河国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陈浅跨省断面获生态补偿金4700万元。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国土绿化纵深推进。开展危废专项整治,清理固体废弃物1500吨。推深做实林长制,新增造林10262亩,成功创建古河、十字2个省级森林城镇和华光村等9个省级森林村庄。全省“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风险防范全面发力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开展“套路贷”、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扎实开展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完善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强化财政预算执行,严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下降5%。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新增债务,政府债务总体可控。全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完成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推广六镇群防群治模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和谐向好。县公安局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局”。六镇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县法援中心、襄河司法所被授予全国先进集体。

    (三)统筹协调抓建设、强功能,城乡面貌展现新变化

    2019年,我们坚持城乡统筹,大力推进五城共建,瞄准民生短板,回应社会期盼,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房屋征迁、违建整治攻坚战,空间布局更趋合理,城乡环境愈加靓丽。

    发展空间不断优化积极呼应长三角一体化,统筹推进主城、东部新城、慢城、大墅产业新城、南部新城“五城”建设,初步形成板块联动、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东部新城高标准谋划,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投资千亿级的恒大文旅康养城项目成功签约、全面启动。大墅产业新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增规上企业3家,龙山获批创建国家产业融合示范园,宜居宜业新形象逐步显现。南部新城完成规划评审,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基础设施渐趋完善实施城建重点项目33个,完成投资29亿元。南屏山公园提升、全椒站站前广场等14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县医院东区改造、职教中心等15个项目主体完工。景襄花园、襄水苑、凤舞九天5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加快建设。新改建城市道路21.5公里,站前路、屏一路、城东片区二期等10条道路建成通车,奎光路等校园周边9条道路完成提升改造。坚持疏堵结合、监管并重,新建14个城市停车场,启动城区机动车停放社会化管理,破解城市停车难。新建改造雨污水管网40公里。实施后街巷道亮化提升行动,更新安装路灯483,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城市管理持续提升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大力开展“城市管理突破年”,打响交通秩序整治、市容环境提升等“九大攻坚战”,持续开展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废品回收、农贸市场、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开展拆迁问题集中攻坚,化肥厂、城东三角花园等地块遗留多年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持续加大“两违”打击力度,拆除违法建设2.7万平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暖心”城市,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12人当选“中国好人”“滁州好人”,从善向上的氛围日益浓厚

    美丽乡村展现新貌完成《全椒县域村庄布点规划》《全椒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修编,2018年度5个省级美丽乡村全面建成,2019年度6个省级美丽乡村加快建设。襄河八波、六镇郑桥、大墅刘兴等5个村荣获“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建成“四好农村路”500公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三大革命”,全面开展“五清一改”,整治村民组1242个,改厕304823处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营,开展农村垃圾分类治理试点,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四)持之以恒抓改革、促创新,发展活力实现新提升

    2019年,我们坚定改革再出发的信心和勇气,全面完成52项重点改革,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

    重点改革取得新进展。全面完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动态调整县镇两级政府权责清单,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1812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着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不断激发创业活力,新增私营企业1342家、个体工商户3101户。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划定“两区”66万亩,完成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核定集体资产7.5亿元,“三变”改革实现村级全覆盖。供销社“三会制”改革全面完成。加快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中心药房建设得到国家卫健委表彰,“同病同保障”创新做法得到省医保局充分肯定。

    科技创新获得新成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开展产学研合作、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大行动。发放科技创新奖励1355万元。全柴动力获批国家“双创”平台试点,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创新平台3家、市级创新平台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总数达47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20亿元、增长14%

    要素保障得到新加强纾解企业融资难。全面落实“政银担”“税融通”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政策,为302家企业解决资金15.8亿元。全年减税降费3.2亿元。新增挂牌企业16家。缓解企业用工难。全年举办“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会110场,帮助667家企业招工10089人。破解土地供给难。完成谭墩街道、十字街道、老观陈等30万平方米房屋征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5441亩,实施土地增减挂钩3598亩,盘活“僵尸企业”7家,清理低效用地932亩。

    (五)坚定不移惠民生、保稳定,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2019年,面对有限财力和民生欠账压力,我们尽心竭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干成了一批可观可感、饱含温度的民生实事。

    民生保障更具全面财政资金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全年民生支出37.1亿元、增长14.6%。持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棚户区改造1287户;改造老旧小区6个;改造后街巷道3000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1020个;建成镇村公益性敬思堂71处;新增农村供水管网30公里;建成4000平方米废旧物品交易市场;全椒中学、第六中学等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古襄河景观提升二期工程基本完工。

    社会事业更加普惠社会保障提质扩面新增就业1230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4%,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社会保险参保面持续扩大,发放保险金12.2亿元。不断提高城乡低保、五保、残疾人、孤儿、高龄等困难群体保障水平,发放资金1.2亿元。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新成3家民办养老机构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教师积分制”管理,加快应用技术学校建设,完成6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和县体育场东区改造。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获全省优秀等次。卫健事业成效突出。完成3个镇卫生院和84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县中医院顺利搬迁启用。县疾控中心获得国家表彰。计生工作获得省政府表彰。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吴敬梓纪念馆改造一期工程对外开放。县图书馆获批国家一级馆。县文化馆获得省级表彰。编纂全国县级首家历史文献《全椒古代典籍丛书》。“正月十六走太平”被纳入国家非遗推荐名录。原创电视节目《儒林芳味》荣获“金天使”国际文化奖。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社会治理更有成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完成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大季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黄栗树村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扎实开展“三转”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攻坚行动,进京赴省访和集体访大幅下降,县信访窗口被命名为“全省人民满意窗口”。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县工商联连续五年获评“全省五好工商联”。县武警中队获评“全省标兵中队”。县人防工作获得省级表彰。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消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红十字会、外事、老龄、慈善、气象等事业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关心下一代、机关事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六)持续不断提效能、强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2019年,我们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狠抓作风建设,切实履职尽责,激发克难奋进、勇争一流的干事热情,实干担当、谋事创业成为当下主旋律、最强音。

    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县委领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46件,满意率100%。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县政府网站连续四年获得省政府表彰。不断压实廉政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完成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县政府会议、文件和检查考核同比减少三分之一以上。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核减政府投资项目资金3.1亿元。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节约资金9.33亿元。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全椒的喜人变化。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涌现出更多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的“新作为”,展现出更多迎难而上、奋力向前、积极争先的“新气象”,彰显出更多责任在我、执行在我、落实在我的“精气神”。我们深刻感受到:“咬定目标、敢想善为”的实干精神正在进一步强化“勇挑重担、动真碰硬”的使命担当正在进一步激发“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正在进一步形成。奋进的过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统揽全局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倾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和衷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全单位、部队官兵,向投资全椒的企业家朋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全椒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直面问题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仍有诸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有待破解;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公共服务不够健全,城市管理不够精细,城乡统筹发展仍有许多短板弱项有待弥补;发展空间不足,承载能力有限,环保、土地等刚性约束从严趋紧,要素保障能力有待提升;少数干部“不想为、不会为”、坐等观望、爱惜羽毛等现象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不绝,办事效率和发展环境仍需优化。对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环境创得更优。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椒追赶冲刺、跨越争先的拼搏之年、加速之年。当前,全椒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县委十四届九次、十次全会为全县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南京江北新区、合肥都市圈建设,为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特别是,随着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这一鲜明导向深入人心,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再度迸发,全县上下用心谋事、用力做事的热情空前高涨,椒陵大地正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无穷活力。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掀起新一轮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全椒的发展热潮。

    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五城共建”,奋力实施“六个年”行动,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

    按照“市内争前三、省内进三十”的目标定位,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保底目标,实际工作中要做到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全力跑出全椒“加速度”。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智造强县,加快转型升级,增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

    扭住项目“主抓手”。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全年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50个、35个、25个以上,到位资金110亿元以上,力争在20亿、30亿、50亿级重大项目上再有突破。立足我县主导和优势产业,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契合度高、掌握核心技术的上下游企业,推动主导产业由“制造”向“智造”迈进;更加突出亩均投资、亩均税收等关键性指标的硬约束,精准开展以商招商、敲门招商,着力推进轻资产招商,做大承接平台,吸引项目“拎包入住”;加强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围绕项目落地完善考核奖励办法,进一步形成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完善招商项目前期审查和熔断机制,力争项目转化率超过60%。精准把握国家“六稳”政策导向、投资方向,突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农田水利、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做实做细前期工作,积极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投资计划。全年谋划储备重大项目110个以上,争取上级资金不少于20亿元。继续实施“政府投资十大重点工程”,严格落实“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能耗指标围着项目走、严守生态红线优化路径走”工作机制,千方百计助推项目落地落实。坚持每月举行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倒逼项目工作提速提效,完善重大项目县领导牵头、重点企业部门帮办机制,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办则必成。

    打造工业“主引擎”。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实施高质量发展提速年行动,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大力推进新兴产业集聚。以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为主导,推进一期年产300万台空调项目投产达产,加快二期年产300万台彩电、20万平方米智慧社区项目建设,围绕上下游再招引一批相关配套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电子新材料产业,力促南大光电二期、亚格泰、艾佩科等项目建成投产,积极打造江北新区“芯片之城”配套基地;以海螺装配式建筑、亚士创能、天安新材、禹王防水等企业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型建材和装饰材料产业,力争产值增长20%以上。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提升。围绕发展壮大全省节能环保内燃机特色产业基地,以全柴为引领,补链、强链、延链,推进机械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深入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着力打造一批“小巨人”企业。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培育工业精品、创新产品16个。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升级。鼓励企业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改造升级,实施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25个,创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个。

    奋战园区“主战场”。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为引领,突出抓好产业升级、服务提升和功能完善。完善园区规划。坚持以规划引领发展,高起点修编开发区总规、控规、详规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各专项规划对接融合。完善基础设施。完成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推动万洋城项目尽快落地,启动杨岗大道、西环路、生物质集中供热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管网改造、绿化亮化、天网工程、公交站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承载力。综合运用政策、经济、法律等手段,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全年盘活低效用地800亩以上。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园区管理新体制,大力推进园区公司化运作,加强企业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服务企业能力。

    壮大民营“主力军”。坚持“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做实做优“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三比一增”专项行动,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倾听各方意见,着力解决问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年新增贷款33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新增上市辅导备案企业1家、省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0家。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壮大优秀企业家队伍,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力争新增民营企业1000家以上。

    (二)聚焦三大攻坚,补齐短板弱项,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力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做到尽锐出战,做好精准文章,巩固扩大脱贫成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强化政策落实。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严格落实医疗、教育和社保兜底扶贫政策,打好产业就业、扶智扶志、输血造血组合拳。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和突出问题整改,压紧压实镇村和单位“一把手”责任,激发镇村干部和帮扶工作队工作热情,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强化工作落实。严把退出、监测、质量“三关”,强化动态管理,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织密防范返贫保障网,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把绿色生态打造成全椒的靓丽名片。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五控”措施,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确保完成PM2.5PM10年控目标。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开展“三大一强”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推进滁河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确保滁襄河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秸秆资源化利用。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加快实施江淮分水岭脊线风景道建设,完成成片造林1.5万亩,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厉打击“套路贷”、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行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金融秩序稳定。深入开展政府债务“四清四实”专项整治,坚持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严格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规定,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聚焦乡村振兴,推动城乡统筹,培植高质量发展支撑力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以工业理念抓农业发展,狠抓农业招商,引进龙头企业,加大农业投入,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夯实农业基础。完成黄栗树水库除险加固,启动滁河防洪治理新增项目、马厂水库除险加固、引江供水、苏姚灌区节水改造和宋畈电站更新改造工程,以沟渠清淤、塘坝扩挖为抓手,加快实施“八小水利工程”,再掀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热潮,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推进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突出产业特色。积极争创全椒龙虾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提升发展30万亩稻虾共作,力促安粮集团小龙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新增1.2万亩薄壳山核桃,引进1家深加工企业,打造全产业链,叫响全椒品牌。培育新型主体。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200家,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个。积极推进畜禽健康养殖,稳定生猪生产。打造优质品牌。大力发展精品蔬菜、白桃、葡萄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建设500亩以上基地10个,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0个以上。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完成6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和550个自然村整治任务,打造一批“高颜值”美丽乡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三大革命”,提升农村污水处理站运维水平,完善农村生活垃圾PPP项目长效管理,推进垃圾分类改革试点,完成改厕3000户。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三湾水厂及管网建设,有序整合农村小水厂。完成110千伏郑桥和西王变建设,实施105公里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县储气站和90公里燃气管网延伸工程。全面开展5G网络建设。

    增强镇域经济实力。各镇要因地制宜选准发展方向,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各镇要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为牵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选择基础好的1-2个村,加大农业招商力度,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大墅镇要勇于探索,率先突破,提供示范。扶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新增技能人才1000人以上。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引进大型电商企业和专业人才,加快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打造1-2个省内外知名的农业电商品牌和销售平台,力争优质农产品上行达2亿元以上,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四)聚焦五城共建,全面融入长三角,提升高质量发展承载力

    立足对接融入,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县城主城要畅通出入口、打通断头路,实施儒林路、慈济南路、南岳东路等5条道路改造。加快拆迁地块遗留问题处置。稳步推进老城区雨污分流建设。完成老年活动中心和5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东部新城紧紧围绕“大江北”战略、“新滁州”主线,全面启动千亿级恒大文旅康养城建设,加快主干路网、麒麟湖景观工程建设,适时启动东部干线全椒段建设,努力打造大江北协同发展新标杆、滁宁产业合作示范区。大墅产业新城要抢抓北沿江高铁设站、明巢高速建设等重大机遇,建成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完成高速道口改造提升,做大承接平台,加大项目招引,聚集人气商气。积极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和养老养生产业,启动大墅龙山奇石馆建设,创建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园,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副中心。全椒慢城要以美丽乡村一环线为核心,完成“一纵一横”道路建设,实施一环线林相改造,提升沿线重要节点,着力打造“山慢城”。加快江海颐乐东方康养、吴敬梓纪念馆二期、太平古镇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文慢城”。推进滁河风光带、襄河景观带提升和古襄河周边环境整治,加快项目招引,着力打造“水慢城”。南部新城要加快项目谋划,推进总规、控规以及专项规划编制。

    立足互联互通,大力推进骨干路网建设。全力开展大交通突破年,实施“123工程”。建设“一条高铁”,全力争取北沿江高铁在大墅设站,配合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建设“两条快通”,加快推进滁州大道、大西环建设,打造城市东西两条绕城快速通道。建设“三个枢纽”,加快城东高速道口前期工作,争取及早开工建设;启动建设滁马扬互通,年底投入使用;确保客运中心建成并完成搬迁。谋划全椒新港项目。争取滁州机场选址落地。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完成150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立足精细管理,合力推进文明创建。再掀文明城市创建热潮,落实常态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六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规划建设10个停车场,全面实施城区社会化停车管理,着力解决停车难。开展农贸市场整治行动,对南屏、南麓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引入第三方,加强规范管理。开展经营秩序整治行动,强力整治废旧物品、废旧建材收购网点,引导进入专业市场,坚决整治出店经营、乱堆乱放、露天烧烤等“老大难”问题。开展环卫保洁整治行动,全面实行“路长制”,加强对城市出入口、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开展老旧小区整治行动,加强道路设施、公共设施、物业管理和“适老化”改造,让老旧小区焕发“年轻态”。开展违法建设整治行动,加大违法建设巡查执法力度,积极创建“基本无违建县”。

    (五)聚焦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激发高质量发展源动力

    释放改革新红利。深入推进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充分发挥改革整体推进的“协同效应”。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四个清单”,实现公共权力运行监管常态化。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逐步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随时办”,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扩大“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成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常态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企业信用公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新增市场主体3000个以上。纵深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推进“三变”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灵活多样的股份联结、股权收益分配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前置审核、事中监管、有序退出等风险防控机制,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探索推广林权证改革。谋深做实医疗卫生改革。紧紧围绕“三医”联动、分级诊疗,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健全中心药房监管机制,加大公立医院重点专科、学科人才引进力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平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深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统筹推进其他领域改革,不断增添发展新动力。

    培育创新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政策扶持,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大创新平台。深化与大学大院大所合作,支持企业建设各类研发平台,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2实施产学研用项目15增加创新投入。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合肥南京创新城建设,探索共建创新载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00件、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35亿元。

    激发人才新活力。加大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力度,实施“菜单式”靶向引才,组建院士工作站1家,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应用技术学校平台作用,全面开展订单式、精准化培训,新增专业人才1000人以上,培养造就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全椒工匠”。

    (六)聚焦康养福地,关注民生福祉,凝聚高质量发展向心力

    让公共服务更加贴心。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围绕学有所教,规范学前教育,持续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推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发展体育事业,推进“一场一馆”建设,积极承办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比赛项目围绕病有所医,积极争创省级卫生城市,支持县医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继续实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强村医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围绕老有所养,在襄河镇13个社区率先开展智慧居家养老服务,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养老公寓。围绕劳有所得,积极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新增城镇就业10000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常态化做好退役军人安置服务工作,做好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保险接续。围绕逝有所安,加快县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完善镇村公益性公墓布点,构建殡葬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围绕文化惠民建成16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积极申报“正月十六走太平”国家级非遗项目,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让民生实事更加暖心坚持每年为民办十件实事。改造农贸市场2个;打通断头路3条;建设县级公益性敬思堂;改造老旧小区10个、后街巷道6000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完成县人民医院东区建设;启动县体育场和体育馆建设;完成全椒中学、应用技术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启动“天网工程”三期建设;扩挖塘坝560面、清淤沟渠40公里。不断拓宽群众生活“微空间”,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发展的“民生温度”。

    让群众生活更加安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常态化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健全从田园到餐桌的最严密食品安全链,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加强药品监管服务能力建设,确保群众用药安全。扎实推进国防教育、双拥优抚,提升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水平,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做好我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文联、工商联、科协、红十字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统计、审计、气象、人防、消防、双拥、老龄、慈善、住房公积金、机关事务管理等各项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重点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研究论证未来五年实施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抢抓“多规合一”编制机遇,积极争取发展空间,做好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等相互衔接,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有效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打铁必须自身硬。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发展的重任,人民的重托,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牢记职责使命,凝聚硬核力量,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坚守对党忠诚,打造政治过硬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制度,坚决服从县委领导。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主动强化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推动全椒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牢记勤政为民,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不断改进政务督查工作,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全力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精简审批事项,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推进依法行政,打造治理高效政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增强依法用权、依法履职意识,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

    突出务实苦干,打造敢于担当政府。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紧紧围绕今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效能建设,着力增强执行力、提高落实力,一个一个项目推进、一件一件工作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一门心思干事业、一招不让抓落实。

    恪守从严治政,打造清正廉洁政府。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财政资金、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督管理,支持县纪委监委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拼搏成就梦想,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全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久久为功的坚韧心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改革创新、克难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而努力奋斗!

                                                  

    全椒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20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