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住建局】全椒县住建局文明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4-27 16:17
    【字体:打印

    全椒县住建局文明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

       

    主持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下午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住建局局长张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副股长马国栋,我是县政务公开办主任桂全

    首先,请张局长简要介绍一下全椒县住建局文明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张斌(全椒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2019年,全椒县文明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被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安徽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20年,县住建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系统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切实加强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管理,持续推进城市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谢谢大家!具体情况由我局城市建设管理股副股长马国栋向大家介绍。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下面请县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副股长马国栋向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全椒住建局2020年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马国栋(全椒县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副股长、新闻发言人):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将住建局2020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发布如下:

    (一)深入开展城市功能整治提升行动。

    1.加快城市道路建设改造。按照年度建设计划,实施道路机非分流白改黑改造工程,着力解决城市部分道路破损严重、通行不畅等问题。完成儒林路、南岳东路、慈济路等改造。

    2.实施市政设施精品工程。定期对市政设施进行排查维护,实现主干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路面无明显坑洼积水,自行车道、人行道平整畅通,无破损、沉降,道路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6%以上,给排水畅通。维护公共设施的整洁和功能完好,各类指示牌、标识标线、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要功能完好、设置规范、管理到位。加强绿化管护,及时补植、修剪、清理绿化苗木,不断提升绿化品质和养护水平年底达到绿化覆盖率25%以上,人均绿地面积3平方米

    3.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完善城市路网,打通南岳中路等一批断头路,着力解决城市道路通行不畅问题。

    4.加快推进城市功能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客运及公交枢纽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前投入使用,并启动体育中心建设

    5.制定城市公共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开展城市广场、街头游园、公园等各类户外文化体育、休闲设施的检查、修复和增设。

    (二)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

    6.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违规行驶等问题,科学设置城市公共停车位和道路临时停车区域,做到应划尽划,全面实施城区停车市场化。

    7.结合城市道路改造、街头游园建设,在城内建设学府路东侧、城东三角花园、襄河镇镇政府东侧等10个以上停车场,计划新增停车位约800个。

    (三)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8.开展城区水环境治理监督古襄河、老赵店河水环境治理工程施工单位做好项目的常态化运行,协助水利局做好两河漂浮物打捞工作。结合2020年道路改造,开展老城区道路及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

    9.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专项整治,做到规范施工、文明施工。废水、泥浆应沉淀处理,无随意排放和污染施工区域以外的河道、路面现象;车辆出入有冲洗设施,不带泥上路;制定施工工地围挡设置标准,督促各施工企业按标准设置围挡;遵守噪声污染控制规定,无噪声扰民现象;有扬尘控制措施,无污染环境问题;建筑工地职工宿舍安全、卫生,达到标准要求。

    10.市政供水、二次供水和自备供水管理规范,自身监测和卫生监督、监测资料齐全。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的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深入开展户外广告、店牌店招整治行动。

    11.开展建筑工地等广告设施清查,规范广告设置,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及时更换破损画面。

    )深入开展老旧小区、背街巷道脏乱差整治行动。

    12.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理清管理责任,健全物业服务机构,确保每个小区有人管、能管好。大力开展文明小区创建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13.按照年度计划,完成6000平方米的后街巷道改造。

    14.多措并举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难题,实施老全中宿舍东西区、城东中学宿舍、林管站宿舍、老县医院宿舍、农商行宿舍和全柴电厂、花园、一分厂、下湾共计1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15.集中开展牛皮癣清理整治。7月底前集中组织一次党员干部、志愿者上街、进社区对县城内的牛皮癣进行全面清理在全县物业小区开展一次全面的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牛皮癣、清理楼梯通道乱堆乱放现象,在每个单元口设立一个信息张贴栏,还居民一个整洁的家园。

    )深入开展窗口单位服务提升行动。

    16.重点从工作环境、服务态度、文明礼仪、投诉机制等方面,组织燃气、物业服务、自来水房产交易中心等窗口单位开展规范化服务整治,规范收费标准和办事流程,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市民对窗口行业的满意度。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和市民文明行为养成行动。

    17.强化社会宣传。督促全县各售楼部和各物业公司使用电子显示屏和展板等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椒市民公约”“全椒文明十二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公益广告。督促各建筑施工工地在显眼位置设置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宣传牌。

    谢谢大家!

    文明创建工作介绍至此,真诚地希望得到大家的宣传、和监督,同时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主持人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政府网站记者:我是政府网记者,请问我县文明创建中的老旧小区改造对改造小区是如何确定的?

    马国栋(全椒县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副股长、新闻发言人):

    一是开展调查摸底。由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开展调查摸底,对符合改造条件的建立项目库,对计划改造的小区,开展问卷调查,调查应覆盖小区80%的居民。由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汇总问卷调查结果,80%以上居民有改造要求的方可列入改造计划。在充分征求列入改造计划的小区居民意见后,制定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二是确定改造项目。社区(居委会)对申请项目进行汇总上报街道,街道综合考虑居民参与度和积极性等因素进行初审,通过后统一报县住建局,按照先急后缓、统筹平衡、分布平衡的原则,对申报项目进行论证评审,确定年度改造项目并报省、市住建部门。优先改造市政设施基础较差、改造较迫切、群众参与度高、意见较统一、居民愿申请利用公共维修资金的小区。

    三是制定初步方案。确定的年度改造项目计划,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设计单位提供方案设计、造价咨询,按照花小钱、办实事、节约实用的原则,以小区实际情况为主,结合小区居民意愿进行方案设计。

    四是改造方案确认。改造方案应包括改造项目设计方案、工程造价、资金筹集方案、物业管理方案等内容。小区改造设计方案编制完成后,住建局委托当地街道、社区在小区主要出入口公示。公示时间原则上不少于5个工作日。街道、社区将公示期间居民的建议,及时告知设计单位,设计单位据此完善初步设计及概算,提请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确定。

    谢谢政府网记者,下一个问题。

    融媒体中心记者:我是融媒体中心记者,目前我县2020年文明创建的背街巷道整治内容包含哪些,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马国栋(全椒县住建局城市建设管理股副股长、新闻发言人):

    经现场勘查,2020年背街巷道计划改造6000平米、7个背街巷道,分别为李马一巷、李马二巷、经庄巷、剧院巷、南门巷、襄东巷、襄体巷。

    1.李马一巷、二巷属江海社区,位于李马村民组内,东西走向,李马一巷长420米、李马二巷长400米,改造内容为雨污分流改造、地面硬化和路灯安装;2.经庄巷属儒林社区,位于国税局北侧、儒林路西侧,东西走向,长440米,改造内容为重新铺设水泥路面、雨污分流改造;3.剧院巷属新华社区,位于老县医院对面,吴敬梓路北侧,南北走向,长150米,改造内容为路面改造、雨污分流改造、路灯安装、强弱电改造、立面改造;4.南门巷及叉巷属宝林社区,位于南门街南侧,东西走向,长220米,改造内容为路面维修和雨污分流改造; 5.襄东巷属太平社区,位于襄水东路南侧,南北走向,长280米,改造内容为地面硬化及路灯安装;6.襄体巷属屏山社区,位于老体育场路北侧,南北走向,长180米,改造内容为路面改造、路灯安装。

    目前,李马一巷、二巷已开始施工,正在进行路面混凝土敷设,预计5月初全部完工,剩余巷道10月底前全部完成。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