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农业农村局】全椒县2020年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要点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29 16:58
    【字体:打印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经县政府批准,现在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王文明,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刘康胜 首先请刘康胜同志介绍一下全椒县2020年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相关情况。

    刘康胜(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全椒县2020年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要点做一简要发布。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读: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1、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三大行动,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加大政策倾斜支持力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带贫减贫激励机制,切实加强产销对接,积极做好指导服务,着力防范产业风险,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提高农业特色产业扶贫质量与成色,拓宽贫困村、贫困户的稳定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2、目标任务。全县农业产业扶贫具备实施条件的贫困户到户覆盖率达到80%以上,覆盖质量显著提升;贫困村、自种自养贫困户特色种养业持续稳定发展并保持达标水平以上;发展“一村一品”的贫困村主导产业产值占全村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

    二、重点工作

    1、抗击疫情和产业扶贫两手抓、两不误,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对贫困户增收的影响。加快推进扶贫项目的谋划、备案和实施,力争早建成、早受益;主动加强市场对接。通过线上线下、“点对点”市场对接、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和带贫主体解决农产品销售不畅难题;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包村联户为贫困户提供农技服务和帮助发展“短平快”产业项目,提高贫困户自我增收能力;帮助带贫主体复工复产,落实优惠政策,促进带贫主体平稳健康发展,保障被带动贫困户应得收益。

    2、深入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大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建设投资力度,提高建设标准,引入主体经营,完善运营机制。支持农产品加工、仓储保鲜、烘干晾晒、分级包装、冷链物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等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支持园区优先吸纳贫困村集体、贫困户的生产要素,优先带动贫困人口入园经营、创业、务工。财政资金投入园区建设或相关配套产业形成的资产,要通过入股、租赁等方式带动贫困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按照增数量、提质量、扩规模、强能力的思路,积极引进和培育壮大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带贫减贫能力。鼓励支持经营主体通过订单生产、务工就业、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等方式,与贫困户构建“带的准”“带的稳”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引导和支持具备条件贫困户围绕特色高效产业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积极参与项目实施,提高项目实施效益和减贫效果。

    3、深入实施“一村一品”推进行动。积极引导有一定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的贫困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加快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引导贫困群众和一般农户参与发展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主导产业规模,保持特色主导产业稳定发展。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依托“一村一品”主导产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创建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4、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在“一村一品”专业村,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一批保鲜、贮藏、分级、包装等产地初加工设施设备,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整合、“互联网+”等各种新型手段,依托主导产业和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产业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精选一批扶贫产品参加合肥农交会、上海农交会以及其他展示展销会,宣传推介特色农产品。组织开展贫困村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推动龙头企业、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和电商平台与贫困地区精准对接,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关系。

    5、加大农业特色产业保险推广力度。继续开展农业特色产业保险,加大农业特色产业保险推广实施力度,进一步扩大保险保障范围,探索创设农业特色产业保险品种,力争农业特色产业、产品应纳尽纳、应保尽保,为贫困户和带贫数量较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包括价格保险在内各种风险的保险保障。

    6、加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指导和科技服务。继续发挥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作用,会同扶贫、人社等部门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服务和产业发展提供指导服务。

    内容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1、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请问王主任,什么样的贫困户可以申报实施自种自养项目?

        王文明(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主要指有劳动能力、常年在家、有发展意愿,以及虽然无劳动力但拥有一定规模的土地、设施、设备等可用生产要素且有参与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年龄大小不作为申请自种自养项目条件。

        2、县政府网站记者:请问王主任农业农村局如何去推进农业产业扶贫?

        王文明(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为切实将各项工作重点落到实处,我们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认识产业扶贫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中的特殊重要性,把产业扶贫摆在脱贫攻坚的突出位置,充实工作队伍,强化业务培训。二是加大政策支持。抓住脱贫攻坚期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围绕特色优势农产品和贫困村主导产业发展,加大到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力度,加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为脱贫攻坚期结束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提供有力支撑。是发挥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平台,宣传产业扶贫成果及典型案例。积极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树立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用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典型的鲜活故事、生动案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引导和激励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农业特色扶贫产业。

        主持人: 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的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