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县残联】全椒县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04-29 17:03
    【字体:打印



    桂全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上午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全椒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程耕县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中山我是县政府办公室桂全。  

    首先,请王中山县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介绍全椒县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  

    王中山县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新闻发言人):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全椒县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情况发布如下: 

    为改善困难残疾人医疗康复状况,着力提高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根据《安徽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皖政〔2016〕111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皖政〔2018〕84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民生工程的部署,制定本方案。

       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

        (一)目标任务

        为全县560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补助经费专项用于精神残疾人治疗精神疾病的药费补助,提倡使用治疗精神疾病的第二代药物。

        (二)补助标准

       每人每年1000元,所需经费56万元由省级财政与县财政按8:2分担。省级财政安排我县44.8万元,通过转移支付方式拨付至县财政部门。县残联负责对补助对象基本情况进行审核、统计汇总,并报县财政部门复核后,由县财政部门负责在8月底之前将补助资金打卡发放至补助对象在金融机构开设的银行账户,并注明精残药

        (三)项目管理

        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实行动态管理。补助对象基础信息和补助情况应及时录入残疾人精准康复系统,县残联负责基础信息数据库的日常管理及有关报送工作。

        县残联须对上一年度受助对象进行年审,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调整,并将受助对象基本情况以镇、村(社区)为单位,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公示。

        新增补助对象本人或其监护人要向户籍所在地镇、村(社区)残联提出申请,填写《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审批表》,同时出具以下证明材料

    1.精神残疾类别残疾人证;

    2.精神病门诊或住院治疗病历等证明材料。

    对个别有肇事肇祸倾向或行为、影响社会安定,经医院鉴定后确系贫困精神障碍患者而本人不愿意办理残疾人证的,由医院出具诊断证明、监护人申请、镇及残联审核,应予纳入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范围,其相关申请、审批证明等资料应专项收集管理。

        (四)实施要求

    1.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地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坚持制度衔接,接受社会监督,使真正困难的精神残疾人得到药费补助。应结合各地实际,优先考虑将录入公安机关全国重性精神病人信息管理系统的贫困精神残疾人纳入补助范围。

       2.加强监管,专款专用。各镇残联和财政所要用好、管好项目资金,对弄虚作假、违反资金使用规定或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单位及个人,将追究责任。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镇残联等相关部门要重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切实提高项目实施知晓率、满意度。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党和政府对广大精神残疾人的关爱,宣传典型受助对象医治康复事例,动员社会对残疾人康复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努力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桂全主持人):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政府网站记者:我是政府网站记者,请问全椒县2020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出台背景:

     

    程耕(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为改善我县困难残疾人医疗康复状况,着力提高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根据《安徽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皖政〔2016〕111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皖政〔2018〕84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民生工程的部署,制定本方案。

      

    桂全主持人):谢谢政府网站记者,下一个问题。  

    融媒体中心记者:我是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我县些人符合精神药费补助范围  

      程耕(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符合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范围的有两种类型:

     1、持精神残疾类别残疾人证 的 ;

     2、对个别有肇事肇祸倾向或行为、影响社会安定,经医院鉴定后确系贫困精神障碍患者而本人不愿意办理残疾人证的,由医院出具诊断证明、监护人申请、镇及县残联审核,纳入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范围

    桂全主持人:谢谢融媒体中心记者,下一个问题。  

    美好全椒微信公众号记者:我是美好全椒微信公众号记者,请问精神药费补助标准和如何发放  

    程耕(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标准是每人每年1000元,全县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所需经费56万元由省级财政与县财政按8:2分担。省级财政安排我县44.8万元,通过转移支付方式拨付至县财政部门。县残联负责对补助对象基本情况进行审核、统计汇总,并报县财政部门复核后,由县财政部门负责在8月底之前将补助资金打卡发放至补助对象在金融机构开设的银行账户,并注明精残药

     

       

    桂全主持人):谢谢美好全椒微信公众号记者。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公布的全椒县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