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医保局】全椒县医保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4-29 17:16
    【字体:打印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上午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全椒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黄斌、县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张慧。

    首先,请张慧介绍一下“全椒县医保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张慧(全椒县医疗保障局新闻发言人):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全椒县医保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发布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椒县医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提高站位、迅速行动、全力保障,有力保障了我县唯一一例新冠患者治愈出院费用“零负担”,有序保障了全县口罩投放秩序,有效保障了全县参保群众疫情期间医保权益。关键时候主动担当、众志成城的作风被安徽日报《全力战“疫” 彰显“医保人”风采》《全椒县“四快”举措 全力保障患者看病就医需求》连续刊载,医保战“疫”、保障救治的诸多举措受到省、市医保局充分肯定。

    一、立足重点抓保障

    疫情发生伊始,紧扣上级医保部门新冠肺炎救治保障“三个确保”要求,迅速打好提前量。早谋划发布公告,在政府网站和“美好全椒”发布《全椒县医保局致全县参保人员告知书》《关于调整慢病用药及费用报销的通知》公告,放宽贫困人口慢病处方用量,放宽贫困人口费用报销时限,将原来的一个月一次取药量放宽到3个月;开辟贫困人口绿色通道,所有业务打包推行“不见面”办理。及时维护信息系统,启动医保结算平台运行维护应急预案,全力指导定点救治医院县人民医院维护医保信息系统,增加11项临时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和病种编码。提前预拨医保基金,1月25日预拨专项救治保障资金20万元,1月27日再拨60万元,1月28日提前拨付2月份医共体总额预算资金1300万元,确保医疗机构腾出精力、全力救治患者。

    二、分类分层抓监测

    统筹利用赴现场调度、抓系统数据、盯药品登记等方式方法,常态督促、即时监测。一是医疗机构救治监测,积极对接卫健部门、医疗机构,先救治后结算,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品供应,实时监测救治费用情况,跟踪了解患者用药、病情医治情况。二是零售药店“哨点”监测,督促122家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药品销售登记制度,关口前移,紧盯咳嗽药、感冒药等售药信息,源头监测、及时研判、提前预警,共登记摸排购买咳嗽药、退烧药8630余人次。三是患者救治费用监测,实时监测救治费用情况,针对患者贫困人口属性,关注实际困难,强化愈后跟踪服务,留下专门电话,随时接受愈后医保咨询,体现医保关怀。

    2月10日,全椒县唯一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治疗过程中患者所有费用均由县人民医院垫付,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保障”补偿后,财政“一兜底”剩余全部费用,患者治愈出院后实现了救治费用“零负担”。

    三、积极主动抓防控

    一是落实包保小区封闭管理,24小时封闭管理包保任务以来,全椒县医保局22名党员干部坚定党员就是旗帜的信念,坚定临时帐篷就是战斗堡垒的决心,深入包保小区69户居民挨门入户走访摸排,劝导住户少出门、不出门。严格落实小区封闭管理规定,认真测量每一位人员体温,仔细登记每一次进出信息,全力推行“安康码”亮码进出。

    二是主动承担口罩投放任务,立足职能优势,主动申领口罩投放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常态调度调配,疫情期间共投放口罩65万只,全力保障群众有罩可戴。1月30日,副局长孙静带上大家分两路驱车100多公里为7个偏远乡镇送口罩6000只,及时缓解了7个镇口罩紧缺状况。

    三是发动党员献爱心,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自愿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局所有党员干部捐款3100元;战疫不忘助脱贫,积极响应团县委关于购买贫困户自养家禽的号召,全局干部职工自费674元购买家禽近30只。

    四、围绕“四快”抓服务

    疫情发生后,全椒县医保局坚持停工不停办,及时开辟医保办理绿色通道,全面推行“不见面”办理。

    恢复上班后,迅速启动“四快”举措,全力赶时补课,全面夺回失去的1个月。一是个人报销“快付”,鼓励“预约办”“电话办”的同时,充分考虑特殊群体、困难群众实际情况,全面开通“一米线”现场办服务。二是慢病证“快办”,优化慢病证审核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精简申报材料,前台申请与后台审核同步,即时录入,现场发证。三是协议机构“快结”,全力助推非新冠肺炎患者就医购药恢复常态,切实减轻医药机构资金压力,对122家协议药店快速结算;对2家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预付款及时清算,并结清代垫款843.95万元。四是居民参保“快补”,抢抓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延迟“窗口期”,坚持疫情防控和医保征缴“两不误”、“两手抓”,受疫情影响未及时参保人员快速补缴,全力做到“应保尽保”。

    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问1:请问受疫情影响,我县有少数居民没有交上今年医保的,能够补交吗?

    答:受疫情影响,我县今年确实有少数居民没有交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保障这部分群众利益,我县延长了今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限,在我县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补交今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用,均视为正常当年缴费。

    问2:请问受疫情影响,我县企业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什么优惠措施?

    答: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为减轻企业负担,我县按照职工工资7%缴纳职工基本医保的企业,今年2月-4月交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按照3.5%缴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