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教体局】全椒县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30 21:05
    【字体:打印

    桂全: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教体局副局长范大松,县教体局新闻发言人王孝龙。

    首先,请县教体局新闻发言人王孝龙报告全椒县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情况。

    王孝龙: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安排,今天县教体局在这里召开全椒县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将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目前,我县46所中小学全部组织开展线上学习活动,一至八年级、普通高中一、二年级以组织收看省教育厅统一录制的各学科教学视频为主,九年级和高三年级通过钉钉远程课堂平台线进行教育教学和复习迎考工作,165名骨干教师在线讲授64门课程,平台已有近35万人次登录访问。

    提前摸底一个“不漏”。为确保线上学习全覆盖提前到位,我县安排所有教师对32727名在校中小学生家庭网络情况进行摸排,对摸排出的144名线上学习存在困难学生制定“一生一案”,邀请移动、电信等专业人员进行维护保养,保障线上端口正常使用,为贫困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10G移动流量921户、智能手机两部、200M宽带及ITV业务48户(含本县建档立卡在校大中专院校生)。

    线上学习一个“不落”。为及时、准确知晓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县教体局每日对线上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各任课教师和学生同步进行网上教学观摩,建立家校线上联系,第一时间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了解,特别对1580余户贫困家庭、207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行重点“包保”辅导,对线上学习操作不熟练的学生,安排老师入户手把手指导。

    课后辅导一个“不少”。针对部分学生对线上所学新课重难点可能存在“学不深、弄不懂、悟不透”的情况,县教体局各学科教研员同步观摩答疑,参与学校网络研讨,科任教师同步观摩记录,撰写课后反思,结合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差异化辅导,鼓励学生在课后提出问题,并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师生线上互动交流自然、频繁,教师适时布置适量书写、阅读、临摹、计算、动手操作、体育锻炼等方面的实践作业,全县高度关注线上学习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通过“全椒教体”微信公众号推送“心理微课堂”、《中小学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自助指南》《全椒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告全体同学书》,对疫情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和家长进行心理健康引导。

    以上是全椒县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情况。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桂全: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县政府网站单位记者:请介绍一下县教体局是如何保障线上教学工作?

    王孝龙:县教体局实行班子成员包镇、机关人员包校、学校班子成员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级、教师包学生的五级包保责任制,对贫困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在校生实行重点“包保”辅导。为贫困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移动流量,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

    桂全:谢谢县政府网站记者,下一个问题。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开展线上教学,如何防止增加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王孝龙:为防止增加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县教体局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和市教体局相关文件要求。一是严控线上教学时间。小学一、二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6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20分钟;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8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20分钟;初中七、八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15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30分钟;高一、二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18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30分钟。二是严控学生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安排书面作业,其他年级作业时间每天不超过半个小时;初中不超过1个小时,高中不超过2个小时。三是严控增加家长负担。学校不得强行要求学生家长每天上网“学习打卡”、上传学习视频、打印和批改作业,不得向家长布置作业。

    桂全:谢谢融媒体中心记者,下一个问题。

    县政府网站记者: 线上教学的主要内容和方式主要有哪些?

    范大松:正常寒假结束至正式开学之前,除初三年级、高三年级外,其他年级一律不讲授新课。学校是否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制定相应的教学安排预案。小学阶段主要进行线上指导课外阅读、适当布置家庭实践作业、开展寒假作业批阅辅导等活动;初中以预习新课、寒假作业辅导、阅读为主,适当增加心理辅导、身体锻炼、家务技能、习惯养成等综合能力培养指导,可通过在线直播平台、录播课程、空中课堂、教师个人空间、电话咨询、QQ在线、微信等进行答疑辅导;普通高中以预习新课、寒假作业答疑、复习辅导为主,可通过在线直播平台、录播课程、空中课堂、教师个人空间、电话咨询、QQ在线、校园网等进行答疑辅导。

    桂全:谢谢县政府网站记者。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