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教体局】全椒县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情况

    发布时间:2020-04-29 21:26
    【字体:打印

    桂全: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教体工委委员张登良,县教体局新闻发言人汪勇。

    首先,请县教体局新闻发言人汪勇报告全椒县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情况。

    汪勇: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安排,今天县教体局在这里召开2020年全椒县学生返校复学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生返校情况

    根据省、市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学生返校安排的相关通知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全县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已分别于4月7日、4月13日返校复课,高二、初二和滁州市应用技术毕业年级学生已于4月20日返校复课,高一、初一、中职学校一二年级和小学四五六年级已于4月26日返校复课。

    4月7日至4月26日相继复学的年级中,高三初三教师481人,学生5452人;高二初二和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教师473人,学生5223人;高一、初一、中职学校一二年级和小学四五六年级教师1868人,学生14891人。

    二、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站位认识,建好组织领导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制定《全椒县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成立以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县教体、卫健、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为成员的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相关部门做好开学保障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3次专门听取教体局关于错峰复学的情况汇报并审核方案。4月7日、4月20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深入全椒中学、第八中学、儒林外国语学校、城东中学、第四中学等高中和初中学校调研指导学生返校复学情况。二是压实工作责任。4月1日,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县疫控办、教体、经信、公安、财政、交通运输、卫健、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收看了全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就全面落实开学物资保障和防控措施,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三是细化方案制度。全县各校对照《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的通知》《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滁州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后续返校复课时间的通告》,突出实事求是,重点紧扣居家、路途、学校的环节,认真研制“两案”“八制”,明确操作流程、岗位职责,责任到人。

    (二)高要求防控,建好隐患查控体系。一是精准排查。县教体局制定了《教职工和学生来自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密切接触情况登记表》《在疫区情况登记表》《未返回滁州师生登记表》等表格,要求各校针对重点人员建立“一人一表”,分类梳理排查全县学校所有教职工和学生信息,建立台账资料,做到人员信息、停留地址、家庭地址“三个详尽”。二是重点管控。教体局对摸排出的仍在重点疫区的人员,学校明确专人跟进,做好思想引导和线上教学帮扶工作。对从外地返回本地的师生第一时间报备所在社区和镇村,并全部居家进行14天医学观察,同时实行日报告。3月15日、3月20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派专车,将从菲律宾支教返全的2名教师从机场直接接回,并送至县委党校集中进行14天医学观察。三是严明纪律。严格按照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禁迟报、误报、漏报、瞒报,因工作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高标准落实,建好各项保障体系。一是物资储备保障到位。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多次召开物资协调会,统筹安排对接供应商,落实全县中小学校物资储备和供应问题。指挥部统一为全县1500人以上学生数的学校配备12台热成像体温测试仪,各校累计配备手持式体温测试仪959个、水银体温计1543只,配备消毒液4572升、口罩57.6万只消毒专用小喷壶1377个、消毒专用大喷雾器100个、紫外线消毒灯305只、防护服228套、护目镜228个、手套11909只。二是教育教学保障到位。县教体局科学指导全县复学年级合理分班,按照不超过40人组建临时授课班,一人一桌。持续实施“线上导学”,实行教体局班子成员包镇、机关人员包校、学校班子成员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级、教师包学生的五级包保责任制,对1175户贫困家庭1243名建档立卡贫困在校生实行重点“包保”辅导。为贫困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20G移动流量904户、智能手机两部、200M宽带及ITV业务89户,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三是防控措施保障到位。严格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全县所有学校全部申请“安康码”核验端,注册率100%。各校均按照要求设置了隔离室,配备了相应的物品和药品,落实专人负责。自4月5日起,县教体、卫健、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分别对相应年级复学工作进行实地验收,并由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发放《开学通知单》批复。县教体局联合县卫健委派驻72名疫情防控指导员到全县所有学校开展指导帮扶工作,全县学校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PPT》《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视频》,对学校相关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城区多所学校主动对接团县委,委托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开学前免费对学校公共区域和教室、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消杀毒。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县教体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南、指引和工作方案,慎终如始抓紧抓好疫情防控,落实防控举措,压实防控责任,统筹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全县各年级师生分批错峰返校复学工作平稳有序,确保全县师生安全健康,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硬。

    以上是全椒县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情况。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桂全: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融媒体中心记者:(问题1):近期气温回升,返校复课后,学生还需要佩戴口罩吗?

    汪勇:要戴口罩!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依然很大。因此,学生在公共场所及上课时,必须佩戴口罩。我们也在此希望家长监督孩子在上学放学路上等场合戴好口罩。同时,请家长们每天严格做好孩子居家体温测量工作,建议家庭成员不参加聚集活动,减少不必要的社会交往活动,为孩子的健康安全减少一些风险,增加一道屏障。

    桂全:谢谢,下一个问题。

    融媒体中心记者:(问题2): 家长需要配合学校做哪些防疫工作?

    张登良: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家长们要加强自身防护,减少外出。家长作为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应履行监护责任,为孩子提供包括口罩在内的防护措施。家长应在接送学生时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即接(送)即走,不聚集停留。要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外出,做好防控。学生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如实报告学校,并送医就诊。

    桂全:谢谢,下一个问题。

    融媒体中心记者:(问题3): 在校学生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等症状时该如何处理?

    张登良:对在校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和腹痛等可疑症状人员,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学生出现上述情况第一时间通报学生家长,并按相关规定及应急预案进行安排处置,就近送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桂全:谢谢。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