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应急管理局】2020年一季度全县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04-29 17:42
    【字体:打印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下午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自忠,县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汪清。

    首先,请县应急管理局汪清通报2020年一季度全县安全生产情况

    汪清(全椒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我是全椒县应急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汪清,现由我将2020年一季度全县安全生产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工作

    一是开展企业复产复工安全隐患排查。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对化工、非煤矿山、工贸等主要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要求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自查,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等进行全面系统检查,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

    二是督促企业开展用工人员全面摸排。督促复工企业提前掌握返岗员工信息,精准摸排登记,逐人建立档案台账,实行“一人一档”,推广使用“安徽健康码”。重点对企业本地员工、企业员工有接触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企业县外来全人员“三类”人员重点监管。同时,与各镇、开发区一起全面摸排辖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要求企业严格实行日报和日巡查制度,加强企业的动态管理,实时掌握企业复工申请以及复工企业详细情况。

    三是主动联系企业提供安全服务。通过短信向规上工业企业宣传企业复工流程,收集企业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主动协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薄弱环节,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利用微信、QQ、电话等线上、线下方式强化与企业联系,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咨询,我局工作人员都及时给予回复和帮助。

    二、近期安全生产形势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近期,全国各地发生了数起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福建泉州“37坍塌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表明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目前,我县疫情防控形势已经持续向好,群众生活生产秩序也加快恢复,但是企业集中复工复产带来的隐患和问题不容忽视,复工复产的安全基础还不够牢,出现了存量的隐患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增量隐患有所抬头的情况。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客服麻痹松懈思想,以稳定的安全形势服务发展大局。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有序进行,更要以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保障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为实现战疫和发展双胜利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是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立即组织专项检查。要深刻汲取福建泉州坍塌事故的教训,立即开展对隔离观察场所、复工人员居住场所、改扩建建筑物和老旧危房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要紧盯危化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贸、城市燃气、消防、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一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要按照要求,逐一销号落实,形成隐患整治闭环管理。

    三是对标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维护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深刻吸取我县去年9.1事故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对标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以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重点采取“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监管执法等方式,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相关企业开展不间断的暗查暗访,全面排查治理各环节风险隐患。对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或存在严重违法违规失信行为的企业,或存在重大隐患未及时治理的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监管执法活动,坚持“四个一律”执法要求,严格执行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等“五个一批”执法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做到各类安全隐患精准处置到位、各类安全风险精准防控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主持人: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融媒体中心记者:近期,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三年行动计划?

    吴自忠(全椒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国家层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举措,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20204月启动至202212月结束,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四个阶段。《行动计划》包括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方案和11个专项实施方案,分别是“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邮政、水上和城市轨道交通)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9个专项。到2022年底,力争实现切实消除一批重大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全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三年行动计划的各项部署,为全县安全生产平稳有序而努力为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而奋斗!

    主持人:谢谢新闻发言人。记者朋友们,关于“2020年一季度全县安全生产情况通报”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公布的内容。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