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县民政局疫情防控情况通报(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30 17:31
    【字体:打印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民政局党组成员顾义胜、县民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顾马俐。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首先,请顾马俐介绍县民政局疫情防控情况。

    顾马俐(县民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将民政系统疫情防控情况发布如下: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充分发挥民政职能作用,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沉着应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125日下午起,县民政局就进入战时状态,提前结束休假,局领导在岗带班,全体干部职工返回岗位。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开展专题研究,11次印发通知,指引布置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对接触来往武汉以及途径武汉至全椒县人员进行摸排,对1名接触武汉回归人员,责令其在家自行隔离。同时多渠道、多方式开展防治知识和政策宣传,提高干部职工疾病预防知识的知晓率。

    二是分类施策,坚持做到守土尽责。民政管理机构服务对象多,人群易聚集且往来频繁,儿童、老人身体抵抗力弱,属于病毒易感人群。强化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实施临时封闭管理,所有入住老年人不得离院,因身体原因确需外出看病的老人,由专人陪护并落实防控措施,暂停接收新入住老年人。先后为养老机构送去口罩8300个,先后40多次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感染强化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制定病毒防控、遗体处理、善后处置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遗体处理模拟演练,实行双梯队制度,第一梯队12人应对疫情期间遗体接运、业务接待、火化、骨灰寄存等业务,第二梯队17人作为后备队,视疫情发展情况进行调换。简化治丧处置程序,暂停遗体告别、遗体外运、集中用餐等业务,每户出殡到殡仪馆人员控制在20人以内,每次办理丧葬业务家属不超过3名,鼓励和引导丧户将骨灰暂存县殡仪馆,免收半年寄存费,待疫情结束后再择日安葬;强化婚姻、救助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为避免人群聚集,取消原定于22日(周日)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事宜,23日起暂停办理所有婚姻登记业务,224日起实施预约办理婚姻登记。强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细化入站流程,设置男、女专用隔离观察室,每间房屋做好通风,对工作场所进行无死角全方位消毒,安排专人每天对消毒情况进行登记。

    三是履职尽责,坚决展现民政作为。将城乡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孤儿保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简化社会救助审批流程。暂时取消新申请对象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环节。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审核审批时间压缩到10个工作日。急难型临时救助在24小时内先行救助,待疫情解除后再完善相关手续。疫情发生以来,已办理低保申请审核审批21人次。打通城乡社区防控最后一公里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关键环节。疫情发生以来,先后3次下沉到村(社区),指导乡镇迅速建立健全群防群控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组织作用,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要求全县社会组织暂停举办各类聚集性活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等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共接受社会捐赠53万元。

    内容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对回家过节的老人,我县养老机构采取什么疫情防控措施?

    顾马俐(县民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

    机构内因回家过节的老人,需居家养老满14天且无可疑症状的方可返院,返院老人需在养老机构设立的隔离区进行不少于14天的隔离观察。


     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疫情期间,我县民政系统如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顾马俐(县民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

    通过 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供养救助金等民生保障资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对因物价上涨而影响最低生活水平的困难群众,通过发放物价补贴,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疫情防控期间,为18071名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物价补贴207万元。

     

     主持人:谢谢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