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椒县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30 11:18
    【字体:打印

     

    关于印发全椒县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全椒县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已经县政府专题会议讨论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430

     

     

     

    全椒县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

     

    为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妥善解决在岗村医的养老保障问题,健全和完善乡村医生进入退出保障机制,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18号)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快落实在岗村医养老保险政策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基本原则

    在岗村医按照自愿参保、个人缴费、政府补贴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灵活就业人员方式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二、参保对象

    截止202011日,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取得乡村医生资格证及以上执业资质,注册在由镇卫生院实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执业的在岗村医,均可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三、参保程序

    (一)个人申请。本着个人自愿的原则,凡参保者必须个人申请,并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执业证书、村卫生室《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原件和复印件等材料。

    (二)镇卫生院集中申报。镇卫生院在个人申请的基础上确定参保人员,汇总参保在岗村医名单,由镇卫生院主要负责人审查签字后上报。

    (三)县卫健委审核。按照参保程序和相关手续,对镇卫生院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查核定。

    (四)县人社局统一核定。按照灵活就业人员方式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标准,统一核定缴费总额。

    (五)卫生院统一组织办理。各镇卫生院统一组织辖区村医携带相关证件和资料至县社会保险经办窗口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手续,按规定缴费。新聘村医从任职次月起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在岗村医人员变动时,按程序办理增减手续。

    四、缴费标准及财政贴补方式

    1. 村医选择按照灵活就业人员方式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月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每月缴费基数按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60%计算,缴费比例为20%

    2. 为鼓励在岗村医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参保村医缴纳的养老保险金进行奖补,奖补金额为缴费金额的60%。年终,经县卫健、人社、财政部门审核确认后,奖补资金列入卫生健康部门预算,由县财政将奖补资金打卡发放到参保村医个人账户。

    五、养老保险待遇及其它

    1. 在岗村医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时,且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及以上,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2. 在岗村医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只能从202011日起缴费,不可以向前追溯补交。

    3. 在岗村医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至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延续缴费至满15年办理退休手续,延续缴费期间所需费用全部由个人承担。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后,续缴费用由个人或聘用单位承担,财政不予补贴。

    4. 对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的,可以按照规定计算连续工龄。

    5. 村医本着自愿的原则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愿参加的,应签订相关不参保承诺书,并交镇卫生院存档和县卫健委备案。符合缴纳条件但本人不愿缴纳的,财政补贴部分不予兑现。

    6. 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即终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缴纳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可转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

    7. 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村医,按《安徽省退出村医身份和工作年限认定及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实施细则》(皖卫基〔201822号)规定,到龄后不再享受村医到龄退出生活补助。

    8. 村医辞职离岗后,可继续参保,从离开岗位的次月起,所有保险费由个人全部承担。

    9. 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死亡的在岗村医,根据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办理退费手续。

    六、相关要求

    1. 本办法从202011日起执行,由县卫健委、县人社局、县财政局负责解释。

    2. 今后国家、省出台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