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全椒县生猪屠宰集中整治工作要点解读的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6-11 17:28
    【字体:打印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经县政府批准,现在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畜牧兽医局局长黄佑权,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张万民。首先请张万民同志介绍一下全椒县2020年生猪屠宰集中整治行动有关情况。

    张万民(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就县政府印发的《全椒县生猪屠宰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屠宰管理的公告》有关内容,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各位作一简要解读:

    一、开展集中整治的背景

    2018年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先后印发了《打击生猪屠宰领域违法行为做好非洲猪瘟防控专项行动方案》《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各地认真履行生猪屠宰属地监管职责,严防违规调运、非法屠宰引发非洲猪瘟疫情。通过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猪肉消费安全。

    根据农业农村部和省、市农业农村部门的安排部署,县政府今年将开展生猪屠宰集中整治作为促进生猪产业发展、保障市场猪肉有效供给和城乡居民猪肉消费安全的重要工作,研究出台了《全椒县生猪屠宰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屠宰管理的公告》。

    二、集中整治的具体目标

    坚持整治与规范结合、治标与治本并重,以依法依规打击私屠滥宰、斩断非法猪肉经营链条为重点,加强生猪屠宰、流通、经营、加工各环节监管,规范生猪调运、屠宰、经营活动,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猪肉消费安全。

    三、集中整治的重点对象

    此次集中整治主要针对三种违法行为:

    一是在非定点生猪屠宰场以外场所的私屠滥宰以及违法违规调运、屠宰生猪行为。

    二是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专卖门店、猪肉摊点和餐饮服务、单位集体食堂等经营、加工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无动物产品检疫印章、无肉品品质检验印章的违法行为。

    三是屠宰、经营注水、注药或注入其他违禁物质,以及屠宰、经营、加工病死生猪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

    四、集中整治的主要步骤

    此次集中整治分四个阶段:

    一是组织动员阶段。公布集中整治方案,成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集中整治动员会。

    二是全面摸排阶段。对全县生猪贩运、屠宰、经营业主开展全面摸排,建立生猪屠宰、经营户清册。

    三是公告宣传阶段。县政府出台生猪屠宰集中整治行动公告,在县电视台滚动播出,在镇村、街道、城乡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显著位置张贴并散发到每一个生猪屠宰、经营户;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群开展生猪屠宰集中整治宣传。与生猪屠宰经营业主签订守法屠宰经营承诺书。

    四是集中整治阶段。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商务、城管执法部门抽派执法人员组成集中整治行动组,开展生猪调运、屠宰及经营活动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调运、屠宰、经营的,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对违法情节重、危害程度大、影响范围广的大案要案,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办并公开曝光。

    内容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1、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据我所知,目前我县仅有襄河屠宰场为合法的生猪定点屠宰场。请问:取缔乡镇生猪非法屠宰点后,如何保障农村市场猪肉的正常供应?

    黄佑权(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局长):非常感谢你对人民群众“菜篮子”的关注。县政府在启动实施生猪屠宰集中整治前,已经充分考虑到了乡镇市场猪肉保供问题,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由县商务局牵头制定猪肉保供预案,采取设立乡镇猪肉专供点、定时冷链配送的方式,保障乡镇居民日常猪肉消费需求。另外,今年3月26日县政府与广东温氏股份集团签订了《全椒县“双百万工程”战略投资协议》,滁州温氏作为该项目的实施主体,已经注册成立了滁州温氏晶宝食品有限公司,将在我县襄河镇花园村建设一个年屠宰100万头生猪的现代化屠宰加工厂,配备猪肉冷冻冷藏及冷链运输设施设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猪肉产品冷链配送。预计2021年底该屠宰加工厂能够建成投产。

    2、县政府网站记者:请问农业农村局如何加强生猪屠宰长效监管确保猪肉产品质量安全?

    黄佑权(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局长):感谢记着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关于生猪屠宰长效监管工作,目前我们已经有了明确的思路和具体的措施。

    一是建立日常督查机制。今年4月份,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证实挂牌成立,并落实了12名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设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采取定期督查和突击抽查相结合,对全县生猪屠宰、经营活动开展监督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屠宰行为,将依据《动物防疫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从重从快予以查处。

    二是建立举报核查机制。在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屠宰管理的公告》中,已经公布了农业农村局举报电话,并落实了乡镇包保责任人员。对举报的违法违规屠宰行为将第一时间进行调查,一经核实将依法依规予以立案查处,决不让私屠滥宰形成气候,构成威胁。

    三是建立质量监测机制。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已在襄河屠宰场派驻了5名官方兽医,严格按照《生猪屠宰检疫规程》实施检疫和“瘦肉精”抽检,同时按照农业农村部的要求,督促襄河屠宰场落实了非洲猪瘟和“瘦肉精”自检制度,凡是检疫或检测不合格的猪肉,绝不流向市场。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的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