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椒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方案》解读(全椒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16:52
    【字体:打印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下午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林业局局长陈兴道、党组成员蒯正礼、党组成员李贻林、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陈发军。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首先,请陈主任解读《全椒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方案》。

     

    陈发军(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将《全椒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方案》解读如下:

    一、《建设方案》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创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框架设计和重点任务。20194月,国家林草局同意支持在我省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今年5月省林长制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开展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在全省选定30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单位,要求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我县是30个首批示范先行区建设单位之一。为高标准建设全椒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创新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积极创建全椒为国家森林城市,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完善“中国碧根果之都”建设,打造薄壳山核桃特色林业全产业链。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结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精神,充分吸纳各地林长制改革的创新实践和经验做法,以薄壳山核桃“一棵树”为突破口,研究制定了《全椒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方案》。

    二、《建设方案》主要内容

    (一)创新特色林业产业集群发展模式

    1.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把薄壳山核桃“一棵树”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导产业来抓,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目标,高标准推进薄壳山核桃产业建设,在现有6万亩基础上,到2025年,全县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基地总面积发展到10万亩以上。

    2.示范基地建设。一是完善6个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示范基地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到2025年前再新建华辰公司、森园公司、华泰公司、亿通园林公司等41000亩以上的高标准示范园,园区坚持以造林与造景相结合,形成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三是积极申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薄壳山核桃(碧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国家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示范园区”,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坚果产业。

    3.实施四旁绿化工程。一是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实施薄壳山核桃村庄绿化;二是结合县乡道路改造提升实施城镇道路、江淮分水岭风景道绿化30公里,建设不同类型产业发展集群模式。

    4.培育良种基地。以长林公司、太禾公司、金润园林公司、森园公司为重点,建立薄壳山核桃良种繁育基地41000亩,逐步筛选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特色优质品种45个,保障全县及周边县市产业发展种苗供给需要。

    (二)探索建立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机制

    1.规范政策机制。为高质量推动薄壳山核桃特色产业发展,县委、县政府和县林业局相继出台了《全椒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全椒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管理暂行办法》《全椒县薄壳山核桃产业造林验收办法》和《全椒县薄壳山核桃种苗管理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到2025年底,对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薄壳山核桃,县级财政继续按照《全椒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管理暂行办法》兑现补助。

    2.规范施工管理机制。对每一个造林基地,严把“造林整地、种苗来源、造林质量、抚育管护、整形修剪、检查验收”六个重点环节,确保产业园区造林符合技术规程。

    3.强化科技保障机制。成立全椒县薄壳山核桃研究所和薄壳山核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亚林所、省林科院、南林大、南京植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合作,开展丰产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研究。聘请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姚小华和技术委员龚明为产业首席专家,每年举办现场培训8-10次,年培训800人次左右。

    4.强化服务机制。成立薄壳山核桃产业协会,现有省内外会员72家,建立产业微信群,定期向造林主体推送造林抚育、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整形修剪等技术信息,开展群内交流讨论。组织开展外出学习考察,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印制《薄壳山核桃指南》手册,让企业和大户掌握栽培技术和每月工作要点。

    (三)探索建立森林可持续经营发展机制

    1.建立薄壳山核桃全产业链发展机制。编制《国家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示范园区总体规划20202030年》,从育苗、造林、抚育管护、果实采收、仓储到深加工、交易、市场营销全产业链发展都作了具体规划,积极引进有实力企业从事薄壳山核桃产品研发、加工、销售,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保障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防止出现果多、卖难、伤农等现象。

    2.建立物种多样性发展机制。提倡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实行林苗间作、林药间作、林粮间作,丰富林间植被,提高防灾能力;积极发展乡土树种,保护和提升现有天然林和阔叶林,培育现有针阔混交林;对全县古树名木实行保护措施,延续森林历史文化。通过多树种、多结构、网络化合理布局,构建全县完备的森林生态多物种体系。

    3.建立森林病虫害防治机制。在全县布局45个病虫害测报点加强预防工作,重点对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星天牛等危害大的病虫害开展监测和防治工作,做到有虫不成灾。

    (四)全面推进碧根果品牌和森林文化建设

    一是大力宣传全椒“中国碧根果之都”。在主要交通干道设立户外大型广告牌、省级以上各类媒体和报刊进行全方位宣传。二是定期举办中国薄壳山核桃国际高峰论坛暨碧根果采摘节。三是打造碧根果国家森林基地。以太禾公司为核心,5年内建立全国碧根果交易集散中心、物流中心,研学中心、种质资源库、薄壳山核桃博物馆和森林康养基地。四是创立全椒碧根果国家地理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逐步开展森林经营认证和非木质林产品认证。把全椒薄壳山核桃建成在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优势产业,真正实现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全椒样板。

     

    主持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问一: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前景如何?

    陈发军(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

    为了让大家了解,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国际、国内薄壳山核桃发展情况和市场前景。一是国际情况,2020年全球碧根果总产量约29万吨,主要集中在美国、墨西哥、南非和澳大利亚四国,总产量占全球90%,其中美国占41%。以美国为例,总面积255万亩,平均年产量15万吨,其中对外出口40%左右,60%在美国国内消费。二是国内情况,我国食用植物油需求总量在3300万吨,国内食用油仅1100万吨,自给率只有33%,严重威胁我国食用油供应安全,为此国务院2014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把木本油料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其中薄壳山核桃、油茶、核桃、油牡丹、文冠果等树种是木本油料的重要树种。截至今年我国碧根果种植面积约100多万亩,主要是安徽55万亩、云南35万亩、江苏10万亩, 2020年全国碧根果总产量约1500吨,与我国每年进口4万吨相比,需求量存在巨大落差,目前国内碧根果开发的食品很少,市场前景广阔。

    问二:我县碧根果深加工有何进展?

    陈发军(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

    我县从2014年开始大规模种植薄壳山核桃,2014年、2015年栽植的目前刚进入挂果期,今年产量300多吨,产能太少,达不到深加工企业的需求量,虽然我们与洽洽集团、好想你公司签订了办厂的协议,但是产能达不到,35年内全县碧根果产量应在3000吨以内,这个过渡期内,鼓励县内企业发展碧根果系列食品初级加工和碧根果油深加工,目前正在推进。

    主持人:谢谢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