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送项目政策促企业信息化建设(全椒县经信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16:42
    【字体:打印



    桂全(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下午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全椒县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玉全椒县经信局新闻发言人张立冬

    首先,请张立冬介绍“送项目政策  促企业信息化建设”。

     

    张立冬(全椒县经信局新闻发言人)

    一、企业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

    进入十三五以来,我县的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开始发展快速。实现从自动化向信息化方向的转型,在智能制造上也先进一步。据统,我县有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6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进入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2家、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通过了3家、全柴在2018-2020年相继获得国家级荣誉3个(2018年全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2019年全国制造业双创试点示范企业、2020年全国工业APP优秀解决方案奖)全动机械、全椒海螺也先后荣获20182019年度安徽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智能工厂企业4家(省级3家、市级1家)、数字车间企业8家(省、市两级各4家)。嘉来顿活塞、中马橡塑等企业,也正在进行技术装备的智能化改造。

    随着时代的发展,县内工业企业逐步认识到了网络营销在市场开拓中的重要地位,开展电子商务的工业企业正逐步增多。目前,我县工业企业主要利用阿里巴巴、淘宝网、天猫商城、京东、拼多多、抖音等第三方平台开展网络营销,县内工业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主要有全椒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自主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安徽盈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互联网注册企业)、滁州市贝蒂玛童车有限公司、安徽达诺乳业有限公司、全椒县佑成食品有限公司、全椒县广平油脂有限公司、安徽华源佑众医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涵盖了建材、食品及食品加工、医药等多个行业。

    二、途径及方法

    1)、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企业主管部门根据企业信息化建设需求情况,适时组织企业进行培训,转变企业领导层管理理念,携手基础电信运营商向企业推荐相关信息化服务商,引导帮助企业做好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同时企业也要根据自身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多招引如商务交流、市场营销、贸易理论等相关信息化人才,加大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

    2)、加强企业培训,提高整体管理水平。通过“走出去、请进来” 等形式组织企业外出学习交流、邀请资深专家学者开展信息化专题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转变传统的管理观念,提高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建立良好的管理规范和管理流程,构建扎实的企业管理基础,从而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3)、加大信息化资金投入,用足用活相关政策及项目资金。公司领导要从企业规模、经营状况和实际需要出发,合理支出和配置信息化资金,不断提高信息化资金利用效率。作为企业主管部门在贯彻执行出台的国家、省、市、县相关政策基础上,要研学悟透相关政策,通过对企业的“把脉诊断”并指导、帮扶企业申报项目、争取信息化扶持资金,加大企业信息化建设投入,促进企业生产管理转型升级,支撑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两化融合及信息化建设对企业来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尽管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但离我们的目标相距还很远,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探索、去实践,从中找出适合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使之真正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发挥出有效的作用,通过构筑企业信息化等相关平台,实现整个企业的资源共享,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基础管理和运作方式,使企业建立更加科学的管理体系和快速反应的经营机制,帮助企业快速、稳步的发展,帮助企业由信息化向智能化逐步转变,为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助力。

     

    我的报告完毕,谢谢大家。

     

    桂全(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融媒体中心记者:我是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什么是企业信息化、什么又是两化融合 ”?

     

    高玉(全椒县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1、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在作业、管理、经营等各个层次、各个环节和各个领域采用计算机、通信和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开发、广泛利用企业内外信息资源,逐步实现企业运行的全面自动化,伴随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建成现代企业的过程。

    其实质是对企业不断进行改造,是企业利用计算机、通信和网络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对企业的各个层面进行有效整合,提高企业运行和资源利用的效率,特别是对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广泛利用,进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 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两化融合是指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工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信息化成为工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常规手段。信息化进程和工业化进程不再相互独立进行,不再是单方的带动和促进关系,而是两者在技术、产品、管理等各个层面相互交融,彼此不可分割,并催生工业电子、工业软件、工业信息服务业等新产业。两化融合是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桂全(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谢谢融媒体中心记者,记者朋友们,关于“送项目政策 促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公布的内容。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