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社会组织年度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17:23
    【字体:打印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哲,社会组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严莉。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首先请严局长通报社会组织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严莉(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新闻发言人):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将全椒县社会组织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发布如下:

    依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我局主要开展了社会组织登记并依法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在我局共登记成立18家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

    一、年度检查基本情况

    重点对全县各社会组织遵纪守法、建章立制、业务活动、财务状况、换届备案、变更登记、党建工作、公益活动、信息公开、诚信自律活动和上年度年检中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经检查审定2020年度社会组织年检结论合格的77个,基本合格的39个,不合格的22个,年检率84%

    依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对连续两年未参加年检或连续两年年检不合格的社会组织进行撤销登记。今年以来,我局依法撤销登记3家社会组织,依法注销6家社会组织。

    二、抗击疫情灾情情况

    疫情期间,县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社会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落实管控措施,取消大型聚会、人员密集等活动。联合慈善协会发出《号召社会组织及爱心人士捐赠物资倡议书》,全县共有21家社会组织参与抗击疫情活动,共接受社会捐赠资金53.56万元、医用隔离面罩720个、84消毒液22斤。抗洪救灾期间,共有7家社会组织、6位爱心人士参与捐赠活动,接收社会捐款捐物合计27.05万元。

    三、助力脱贫攻坚情况

    为发挥我县社会组织产业信息汇集、行业资源聚集、专业人才密集等优势,我县社会组织通过慈善救助、提供健康扶贫、实施产业扶贫、志愿帮扶等方面开展了多项扶贫公益活动。为助力社会组织创新扶贫方式,引导全县社会组织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方式,通过技术指导、举办培训、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口帮扶。全椒县六镇镇大张村民族渔场鳜鱼养殖协会为4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发放工资12000元;全椒县六镇花溪湖特种水产协会为2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发放工资5000元;全椒县马厂镇复兴社区香妃农业种植协会为13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发放工资25500元;全椒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协会为215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发放工资1264400元。

    全椒县龙虾产业协会给20个贫困户培训小龙虾养殖、防治病害技术培训。全椒县电子商务协会通过科技扶贫从贫困户关注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实操问题入手,给150个贫困户培训商品上下架时间优化技巧、以及商家自检工具及售后技巧等方面内容,并为50名贫困户培训抖音带货直播技巧。在扶贫日全椒县羽毛球协会捐款3000元、全椒县阳光职业培训学校捐款1000元;全椒县明德书院捐款2000元。全椒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协会共流转508户贫困户土地4522亩,贫困户年获得土地流转费200余万元;全椒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协会承包白庙村的造林地,给1.5万分红款分配给全村43个贫困人口。

     

    主持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融媒体中心记者:社会组织如不参加年检,有什么影响?

    刘哲(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根据《社会团体年度检查暂行办法》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办法》相关规定,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将被撤销登记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融媒体中心记者:社会组织年检流程是什么?

    严莉(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新闻发言人):

    (一)每年需在430日前完成网上填报,经登记管理机关网上审核同意后,将年度工作报告打印成纸质文本(一式三份)由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印章后,报业务主管单位初审同意并加盖业务主管单位印章。

    (二)5月底前,将年检纸质材料及业务主管单位出具的初审意见扫描上传给登记管理机关。

    (三)将业务主管单位出具初审意见并加盖印章的年度工作报告书(一式三份),携带《登记证书》(副本)原件,送交县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

    (四)县民政局审查年检材料,作出年检结论加盖结论印章,即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五)我局每年都会在年检开始前,召开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尤其是对首次参检的社会组织,现场培训年检操作流程。


    主持人:谢谢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