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10:33
    【字体:打印


     

         

    2021112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全椒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年是全椒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汛情双重考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扎实开展“两重”行动,大力推进“六个年”建设,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8亿元、增长5.5%;规上工业增加值57.7亿元、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163.1亿元、增长19.4%;财政收入33.6亿元、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9亿元、增长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8.7%。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争先进位,尤为可喜的是:税收增速全市第一,财政收入总量进入全市前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规上企业总数跃升至全市第二

    (一)坚持把大战大考作为主任务,攻坚战役连战连胜

    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4名最美逆行者驰援武汉,全面落实“八严八控”和“四早四集中”等措施,迅速建立网格化防控机制,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全市率先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紧盯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环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建成3所核酸检测实验室,完成4万人次核酸检测,启动首批疫苗接种。举办“游全椒品龙虾颂赞歌”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县卫健委被授予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防汛救灾夺取全面胜利。面对旱涝急转、百年难遇的特大洪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县上下众志成城,迅速启动一级响应,及时转移群众1.42万人,紧急启用荒草二、三圩蓄洪,有效处置各类险情107处,取得了滁襄河大堤无溃坝、水库无险情、城区无内涝、人员无伤亡的全面胜利。全面推进四启动一建设”,修复水毁工程219处,复种改种12万亩,兑现农业保险5300万元。及时推出多项救助措施,帮助企业和商户减少损失、恢复生产。

    脱贫攻坚实现圆满收官。深入开展“抗补促”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四季攻势”,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完善“返贫预警、未贫先防”机制,精准实施“十大工程”,6720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实现动态“清零”,顺利通过省级调查验收。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并刊发推广。

    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强力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6.3%19.8%,秸秆禁烧实现全年“零火点”,优良天数比例上升19个百分点。完成中水回用、污泥无害化处理等5个水环境治理工程,滁河、襄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获生态补偿资金5900万元。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渔民得到妥善安置,实现“六无四清”。扎实开展增绿增效行动,新增造林1.9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5个,获批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二)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方向,力推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经济不断壮大。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发展31条,新增规上企业50家、总数达230家,新增规上企业数连续四年居全市第一,被评为全省制造业发展增速十快县、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县。主导产业加速集聚。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电子新材料、智能家电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89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76%。新增战略性新兴企业3家、总数达46家,产值增长25%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全柴集团完成产值42亿元,实现逆势增长,荣获省政府质量奖。全椒海螺产值突破20亿元,获评市长质量奖,总投资10亿元的海螺装配式建筑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亚士创能、北新禹王税收超亿元,亚士防水和四期涂料项目启动建设。创维一期空调项目竣工投产,二期彩电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完成技改投资30.7亿元、增长12%,获评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先进县。民营经济加速发展新增私营企业1391家、个体工商户2790户。产值超亿元企业发展到54家。及时兑现惠企政策,全年减税降费2.7亿元,发放奖补资8108万元。

    现代农业好中提优聚焦“四个一”培育特色开展水稻提质提效行动,粮食总产44.8万吨,实现“十七连丰”。稻虾共作面积达30万亩,碧根果种植面积达6.4万亩,成功举办中国碧根果采摘节被授予中国碧根果之都。全年出栏生猪36.2万头。农业产业化实现新突破,总投资32亿元的温氏“双百万”项目开工建设,5亿元的鑫农汇龙虾深加工项目加快推进,碧根果深加工项目顺利签约。聚焦“四个新”壮大主体。新培育职业农民200人、产业带头人125人;新发展专业合作社27家、家庭农场108家;新认证“三品一标”18;达诺乳业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农产品深加工产值95亿元,获批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聚焦“四个增”夯实基础建成高标准农田9万亩,新增耕地5130亩,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完成全椒闸、肥全坝闸拆除重建,荒草二、三圩进退洪闸襄河防洪三期工程开工建设黄栗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推进,加固病险水库5个,扩清沟渠168公里,扩挖塘坝530面,水利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建成“四好农村路”141公里,实施扩面延伸工程110公里,通行能力进一步增强500KV同乐变和110KV西王变建成使用,新建输电线路115公里,提升农村电网88公里电力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

    服务产业快速发展。新增限上企业21家、总数达196家,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3亿元、增长4.5%文旅项目全面发力。新签约文旅项目6个,总投资481亿元。太平古城一期即将建成运营,恒大康养城、江海颐和田园、吴敬梓纪念馆二期等加快建设,中科新奇域、漂牛文创园、金牛文旅园等签约落地。获评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名县。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新增电子商务经营主体140个、总数达1200个,实现电商交易额25.6亿元、增长50%。石沛镇获批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颐高电商被评为省级线上经济龙头企业。新增外贸实绩企业17家、总数达81家,完成进出口总额2.5亿美元、增长34.4%金融地产稳健发展。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290亿元和263亿元,分别增长13.5 %19.6%。房地产销售面积129万平方米,实现销售收入73.6亿元,分别增长8.7%12.2%。新增建筑业一级资质企业2家,资质企业发展到31家,实现产值58亿元、增长18.1%

    (三)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大招商”成果丰硕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创新开展不见面招商、网上招商、线上签约,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到位资金130亿元。总投资1200亿元的恒大康养城、51亿元的文旅用品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签约落户。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永乐路、滨湖路等道路建成通车,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成使用,盘活低效用地1000亩。县经开区考核位列全省第六,获评国家级绿色生态园区。

    “大项目”势头强劲每月坚持集中开工、集中签约,创新实施“红黄黑”榜调度机制,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3个、新竣工49个。117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0亿元。佰世达、南大光电、心连心装备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德姆勒电器、中集新材料、梅塞尔特气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聚焦“两新一重”建设,谋划编报重点项150个,总投资636亿元,争取政策性资20.4亿元。

    “大交通”如火如荼。大交通建设突破年成果斐然,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县城骨干路网框架基本建成。全年实施交通建设项35个,完成投资23亿元、增长187.5%西环高速、江北大道、襄水大桥建成通车。滁州大道、大西环、东互通即将贯通。客运公交枢纽建成交付。明巢高速、襄河口大桥加快建设。全椒互通、章辉互通完成前期工作。北沿江高铁即将开工,并实现在大墅设站。

    (四)坚持把五城共建作为主攻点,城乡建设一体推进

    五城共建亮点纷呈主城功能渐趋完善。县城推进大建设、大提升,实施重点城建项目47个,完成投资36.5亿元。站前广场、老年大学等11个项目交付使用,儒林路、慈济路等24条道路完成改造,新建街头游园5个,新建提升绿地78万平方米,开通5G60。襄水苑、凤舞九天等30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交付,1200户群众回迁入住,景襄花园、城北新城等60万平方米安置房加快建设。聚力旧城改造,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完成15个地块、30万平方米房屋征迁。襄河镇获评中国中部百强镇。东部新城强力启动。首开区加快推进,恒大梦幻城、展示中心等建成开放。纬三路延伸段开工建设。慢城建设串珠成链海螺大道提升工程开工建设,“一横二纵”25公里道路竣工通车,提升改造江淮分水岭风景道16公里。大墅产业新城加快推进。奇石馆、标准化厂房即将完工。新签约工业项目6个,规上企业发展到7家。龙山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墅镇获批全省经济发达镇和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南部新城深度谋划完成总体规划编制。

    美丽乡村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扎实推进“三大革命”,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万吨,铺设污水管网24公里,改造污水处理站6座,改厕3256户,建成示范点27个。杨桥、石溪等6个省级中心村全面建成,程家市、杨庄等9个中心村加快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快速推进,组建县水务公司,收购整合7农村小水厂,三湾水厂建成供水,实施管网延伸260公里。推深做实“村企联建”,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

    文明创建纵深推进。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建立健全片长制、路长制,实施城区社会化停车管理。开展超载超限集中整治,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推进环卫保洁“一体化”,实现城区、园区“一把扫帚扫到底”。创建红色物业小区6个、绿色社区4个。扎实开展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在线注册志愿者10万人,11当选“滁州好人”县税务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

    (五)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主引擎,发展活力有效激发

    重点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推进66项重点改革。在全市率先成立企业服务中心,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积极打造“亭满意·全舒心”营商环境服务品牌。顺利完成环保、交通等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不打烊“随时办”服务,11450项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工作荣获全国服务、改革创新奖。赋予县经开区18项经济管理权限,试点推行“标准地”改革。全面深化综合医改,中心药房建设在全国医改会上作经验介绍。在全省率先完成城乡不动产调查登记。全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产学研合作、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大行动,5家企业先后与国家级大院大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个、企业技术中心2个、设计中心2个。新引进高层次人才33人。1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1人当选全国劳动模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总数达63家,实现增加值28.5亿元、增长12.6%新增授权发明专利88。新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0家。

    要素保障不断加强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通过“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措施,为660家企业解决资金21.6亿元。获批非标专项债1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2亿元。新增挂牌企业16家。加强债务常态化监测,积极稳妥化解存量,有效遏制债务增量。扎实开展金融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开展“套路贷”、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138场,帮助企业招工1.6万人次。争取建设用地指标1.4万亩,实施土地增减挂、工矿废弃地复垦1.6万亩,为重点项目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六)坚持把共建共享作为主目标,民生事业不断进步

    民生保障提标扩面完成民生支出34.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6%城镇新增就业1.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6%。低保标准提高到628元,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700元、640元。持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完成南麓农贸市场改造;新建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泊位850个;改造老旧小区11个、32万平方米;县级公益性敬思堂即将完工;改造后街巷道6500平方米,安装路灯2000建成社会足球场6个;马厂水库、三湾水库、大牧塘抗旱补水及配套工程完工。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滁州应用技术学校建成使用,完成17所智慧学校建设。新建幼儿园5所。成功承办“省五健会”3项赛事。县体育场、体育馆开工建设。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稳步推进,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成运营县医院东区、县中医院、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南京儿童医院全椒分院挂牌成立,10个镇卫生院和94个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获批省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建成16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县图书馆获批全国阅读示范基地。八波村农家书屋荣获全国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社会治理更加有效。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南屏社区获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持续深化信访“三转”攻坚,着力化解房地产领域“难办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有序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荣获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县法援中心、县关工委分别获评全国先进集体。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消防、人防、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民族宗教、红十字会、外事侨务、老龄、慈善、供销、气象、科协等事业实现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47件,满意率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万条,畅通“百姓热线”便民渠道,获评全省政务公开先进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县政府文件、会议、督查考核比上年减少10%以上,政府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减6%“三公”经费下降11%。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核减政府投资项目资金7600万元。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节约资金7.2亿元。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充满挑战、克难奋进的一年,成绩显著,来之不易,顺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回首过去五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各种矛盾交织叠加,风险与机会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面对压力,全县上下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十三五”成为我县发展历程中实力提升最快、发展质量最高、面貌变化最大、群众获得最多的时期之一

    五年来,我们谋发展求跨越,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从118亿元增长到288亿元,是2015年的2.4倍,由全省第49位跃升至第32位;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超全省平均水平1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1.6%,连续跨越20亿元、30亿元台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2亿元,是“十二五”的3.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7%,居民收入快于经济增长。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四个翻番”目标。县域综合竞争力跃升至全省第18位,县域特色经济竞争力入围全省十强。

    五年来,我们调结构强产业,发展质效持续提升。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1.4:45.7:32.9调整为10.4:43.2:46.4工业基础更加坚实。主导产业不断壮大,战新产业从无到有,传统产业积极转型,节能环保内燃机特色产业集群获批全省首批特色产业基地;电子新材料产业获批省级战新产业重大工程。现代服务业提速增效。累计完成服务业增加值433亿元,是“十二五”的3倍。荣汇新时代广场、中合恒丰农批市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大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力推进慢城建设,成功创建3A级景区4个,获批“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城市”。颐高电商产业园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规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9家,发展专业合作社845家、家庭农场1128家,获批全国首批“两区”试点县、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全椒龙虾”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碧根果种植面积居全国县级之首。

    五年来,我们重建设强基础,城乡面貌持续优化精致主城秀出新姿态。县城建成区从“十二五”末的25平方公里增加到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3%。累计实施重点城建项目165个,完成投资135亿元,新建改造城市道路77公里、雨污水管网143公里,改造老旧小区27个。美丽镇村展现新形象。大力实施“百镇治理”,深入推进美丽镇村建设,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38个,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先进县,黄栗树村获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文明创建引领新风尚。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创建,压实网格责任,打响交通秩序整治、市容环境提升系列攻坚战,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市民素质,获批安徽省文明示范县。襄河镇获评全国文明镇。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51家,新增造林5.5万亩,林木绿化率达40%。获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县林业局荣获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

    五年来,我们推改革扩开放,发展动能持续激发。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385项重点改革,顺利完成9项国家级、8项省级试点任务,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农村“三变”改革实现村(居)全覆盖,大季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9个、企业技术中心10个,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63家,引进高层次人才160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64个,到位资金583.9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8.3亿美元,年均增长29%。县经开区获批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全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五年来,我们补短板强弱项,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累计实现民生投入163.3亿元。全面完成脱贫攻坚,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底的3067元增长到13372元。持续扩大普惠民生,累计发放各类保险金36.6亿元,新建保障性住房91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710户。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3万人。统筹推进社会事业,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47所、幼儿园33所,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县图书馆、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获批千年古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先后荣获全国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单位、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依法治县先进县、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县,连续十二年获评全省平安县。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就令人振奋,五年的经验弥足珍贵。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齐心协力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砥砺前行、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全单位、部队官兵、政法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和医务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全椒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向投资全椒、参与全椒建设的企业家朋友、在外乡贤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进入新阶段面对新任务应对新挑战,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创新发展能力仍然不强;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欠账,生态环保任务依然艰巨,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重点领域改革仍需突破;政府部门少数工作人员不担当、慢作为等现象依然存在。我们要直面问题矛盾,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椒打造智造强县、康养福地、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合宁都市圈协同发展示范区、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转型区、长三角有吸引力的全域旅游康养目的地,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当先,为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开好局。

    综合考虑全县发展现状、主要任务和增长潜力,“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5511”:“5”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冲刺600亿元,5”即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冲刺60亿元,1”即工业总产值冲刺1000亿元,1”即省内GDP总量排名前进10位。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以下五个方面。

    (一)强化创新发展,着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县经开区争创省级高新区,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发展壮大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电子新材料、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狠抓“百亿技改”“百企升级”“百企达规”,加快优势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产业融合应用。力争到2025年,培育产值超百亿元企业1家,超30亿元企业10家,新增主板上市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3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8%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以上。

    (二)强化协调发展,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优化区域空间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五城共建”。打造精致秀美县城,实施城市更新、路网优化、文化彰显和安全保障工程,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区面积达43平方公里,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县城。坚持产业兴镇、特色强镇、旅游富镇,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升级版。

    (三)强化绿色发展,着力彰显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家级森林城市。强化污染防治,提高生态治理水平,提升大气质量,改善水体环境,强化固废治理,实现河流断面水质、PM2.5PM10平均浓度全面达标。全面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耕地刚性保护,单位GDP能耗完成下达任务。

    (四)强化开放发展,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谋划推进浦口全椒新型功能区建设,构建区域联动、特色鲜明、城乡融合、优势互补的新发展格局。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继续深化基层治理、财税金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建设。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主动对接合肥都市圈,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拓展开放合作新空间。

    (五)强化共享发展,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家园。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教育质量,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兜牢社会民生底线。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公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开创“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建设新局面。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虽然上述目标高于全市水平,但面对竞相发展的竞争压力,我们还需要奋力向前、能快则快。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融入互联,着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在区域合作上重点突破。坚持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充分发挥毗邻优势,全面推进战略合作。突出规划衔接,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规划,深度对接南京江北新区,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推进交通设施、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东部新城等14个单元土地成片开发方案编制。突出机制创新,谋划推进浦口全椒新型功能区建设,探索跨区域合作模式,建立健全工作对接机制,狠抓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落地落实。突出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滁州大道、北沿江高铁建设,启动万福路延伸段工程,推进实施全椒互通、章辉互通建设,谋划推进全椒至禄口、全宁新通道以及全椒至桥林、汤泉、星甸等快速通道前期工作。积极做好明巢高速、合宁第二通道等重大工程前期工作。

    在产业转移上主动承接。坚持优势互补,拉伸补齐加强产业链条。紧盯周边地区主导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承接平台,既“扶大扶强”又“无中生有”,深度嵌入产业链供应链。加强与沪苏浙开发区的结对共建,不断深化与大院大所产学研合作,设立实验室、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在公共服务上共建共享。等高对接长三角,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深化医保定点、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支持长三角地区三甲医院来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合作共建。积极推进跨区域教育合作,引进品牌教育集团投资办学,提升教育质量。健全跨区域生态共治、应急处置、传染病防控等机制,推动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共建共享。

    (二)聚焦智造强县,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新突破

    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打造产业集群,发展先进制造,力争新增规上企业40家以上,不断完善“链长制”“群长制”。大力推进“三重一创”建设,着力打造以全柴集团、创维家电、南大光电、亚士创能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电子新材料、新型建材四大产业集聚区,确保产值分别增长12%以上。鼓励传统产业实施品牌创建和品质提升工程,实施企业分类管理,集中资源向优质企业倾斜。实施“企业登云”计划,利用大数据改善企业研发、生产和经营,新增“登云”企业60家以上。大力推进智能工厂建设,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装备更新,积极争取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培育数字化车间10个以上。

    坚持招大引强不动摇。坚持招大选优并举、内培外引并重,持续狠抓项目建设,加大存量企业培育,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其中工业项目45个,确保到位资金120亿元。立足主导产业,紧盯上下游,瞄准行业龙头,大力开展补链强链行动。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建立健全招商项目评价体系,坚持正向激励,强化反向约束,坚持一月一签约、一月一开工、一月一调度,倒逼成果落地、项目启动,全年新开工项目35个、新投产25个,确保项目转化率50%以上。

    坚持做大平台不动摇。谋划开发区扩区规划,不断拓展承载空间。积极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优化服务配套,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5%以上。新建改造王郢路、胡松路等7条道路,开工建设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坚定实施“腾笼换鸟”,多措并举做好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僵尸企业用地的盘活利用,着力提升工业用地“亩产率”,盘活低效利用土地500亩以上。建立市场化产业引导基金运行制度,提升金融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动态调整赋权清单,下放管理权限,不断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做到银企对接制度化、用工招聘常态化、问题响应责任化

    (三)聚焦乡村振兴,着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切实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积极推进产业振兴,加快“接二连三”,推动农业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积极稳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不降低。加强种子资源保护,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努力实现粮食量质齐升。聚焦“四个一”,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发展45万亩优质水稻、30万亩小龙虾、7万亩碧根果,出栏生猪43.5万头。扶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新增家庭农场200个、专业合作社50个。新增省级优质农产品品牌2个,新认证“三品一标”20个。争取“全椒碧根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深入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争取鑫农汇小龙虾深加工、温氏“双百万”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规上企业5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1家,农产品加工产值超100亿元,建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2个。

    持续推进环境整治,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各镇要结合“十四五”规划,抢抓政策机遇,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拓展发展空间,建立三年滚动项目库,突出“一镇一业”,打造一批工业强镇、农业重镇和旅游名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高标准完成9个中心村建设,持续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完成改厕2000户。补齐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建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四好农村路”180公里,开工建设220KV八波变。持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不断加大三农投入,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深入实施“四带一自”,大力推进“四帮四促”,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加强动态监测,防止返贫,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增加低收入群体工资性收入。支持外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深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纵深推进农村改革,完成襄河、大墅、石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任务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增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强村10个。

    (四)聚焦三产繁荣,着力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

    塑造全域旅游魅力。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椒慢城为抓手,升级改造美丽乡村一环线,加快慢城路网建设,着力打造60公里江淮岭脊线,完善驿站、停车场、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实现山慢城、水慢城、文慢城有机串联。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确保太平古城、恒大养生谷等项目建成运营,明发水街、中科新奇域、荣鸿金牛园、漂牛文创园等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旅游品牌创建三年行动,确保吴敬梓纪念馆创成4A级景区,争创省级文化旅游名县。继续办好碧根果采摘节、小龙虾品赏节、桃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全年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0%以上。

    提升商贸物流活力。聚力发展电商经济,既要顶天立地,又要铺天盖地,依托颐高电商产业园,加大龙头电商招引力度,开展电商业务培训,鼓励支持农村电商发展,通过产地直采、带货直播等方式,加速优质特色农产品上行,创建省级电商示范镇1个、示范村4个,培育千万级电商企业3家,力争电商交易额突破30亿元。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整合“农超对接”“网市对接”冷链供应体系,加快冷链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全年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0家。大力发展外向经济,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积极构建“双循环”,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20家。

    激发新兴业态潜力。抢抓信息技术升级迭代契机,紧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成5G基站200个,大力推广场景应用。积极筹备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承办赛事,县体育场、体育馆建成交付。举办公路自行车、半程马拉松、定向越野等大众赛事,办好全民健身走等传统赛事。以颐乐东方、大墅龙山项目为牵引,大力发展中医保健、休闲养生、度假养老等产业,积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康养园区。支持县内金融机构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扩大线上授信比例,推动“税融通”“政银担”等惠企产品扩面增量,确保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突破300亿元。

    (五)聚焦城乡统筹,着力营造宜居宜业新环境

    持续推进五城共建主城要加快城市更新,推动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实施襄水东路、汪塘路、港口路等道路提升改造。打通南岳西路等断头路。完成7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停车场5个、街头游园2个,新增绿化90万平方米。东部新城要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基础配套,完成纬三路延伸段建设,启动实施新区大道、通湖大道,开工建设麒麟湖周边景观工程。加快恒大康养城建设。大墅产业新城要抢抓北沿江高铁、明巢高速等重大机遇,积极融入合肥都市圈,加速建设全椒副中心。要不断提升承接水平,完成标准化厂房、污水处理厂和奇石馆等项目建设,加快电商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招引亿元项目8个以上,新增规上企业6家以上。南部新城进一步加强与江北新区规划对接,积极打造承接产业转移新平台。

    深入推进文明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实施文明创建三年行动,补短板,强弱项,继续实施城市道路提升改造,完成南屏农贸市场改造,启动城南邻里中心建设,加快砂石经营等专业市场建设。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全面开展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等专项整治,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着力打造一批城市管理示范街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加快建设绿色全椒牢牢守住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全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加大扬尘污染、餐饮油烟、工业废气等整治力度,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城市规划区内实行烟花爆竹全面禁放,确保PM2.5PM10平均浓度持续下降,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持续上升。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捕”,扎实推进“清江清河清湖”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农村黑臭水体专项治理,完成城南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工程建设,确保滁河、襄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切实做好土壤污染管控。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启动实施国家木材战略储备林项目,积极开展“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完成成片造林9400亩,争创省级森林村庄4个。

    (六)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县域经济新活力

    下好改革“先手棋”。深入推进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再缩短20%。探索实施“多测合一”“多审合一”“区域评估”等制度,加快推行开发区“标准地”改革,努力让企业“拿地即可开工”。推进智慧政务服务,拓展7×24时不打烊“随时办”,实现人事项全部一网通办”。改革县镇财政体制,增强基层保障能力。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新增上市辅导备案企业1家,省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0家,实现直接融资15亿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坚持“三医联动”,做实做强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巩固提升中心药房建设成果。统筹推进要素配置、国资国企、社会事业等其他领域改革,积极推进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激发改革新活力。

    构建科创“新生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主动加强与大学大院大所合作,灵活采取多种模式,加大“柔性人才”引进力度,新建院士工作站1家,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2个。用活用足科技创新政策,着力引进、培育、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40亿元。抢抓省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机遇,争取更多的“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布局全椒,新增省级创新平台2个,实施产学研项目5个。

    奋力打造“全舒心”。深入开展“双对标”活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为企服务提速提效,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责任制,加强资金、人才、科技等要素保障机制,及时兑现惠企政策。发挥企业直通平台作用,完善企业反映问题限时办理、分级调度机制,切实做到有事必应、有困必帮、无事不扰,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全椒发展得更安心、更顺心、更舒心。

    (七)聚焦康养福地,着力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

    强化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防止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常态化防控各项举措。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突出“人”“物”同防,加强学校、医院、火车站、大型商超、冷链食品等重点场所和环节管控,强化流调排查、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能力建设,切实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和疫苗接种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创建省级卫生城市。

    强化民生保障。坚持发展成果普惠共享,继续实施省、市民生工程。今年继续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巷道改造提升;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平安全椒建设;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供水一体化。持续推进社保扩面征缴、救灾救济、福利慈善、残疾人等工作,提高救助标准。加快城乡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保障困难家庭基本住房需求,建立解决“难办证”问题长效机制。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强化公共服务。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启动恒大宁滁学校、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二期建设。不断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县医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县内就诊率达90%。完成县级公益性敬思堂建设。扩大智慧社区试点。开展城市书房建设,积极打造书香全椒。

    强化社会治理。加强信访维稳,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深化农村群防群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加强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成村(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强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确保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县。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文联、工商联、科协、红十字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统计、审计、消防、气象、人防、老龄、慈善、供销、公积金、机关事务管理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八)聚焦自身建设,着力展现勤政廉政新形象

    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升“七种能力”“八种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斗争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好声音、激发正能量。

    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健全政府议事决策制度,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不断提升县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

    强化责任担当。胸怀“两个大局”,认真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在新发展格局中大胆探索,在长三角一体化中主动作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先锋。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做有利长远的工作、多打增强后劲的基础、多办群众急盼的实事,努力让发展指标有更多“幸福指数”、让发展成果有更多“民生含量”。

    永葆清廉本色。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公共资金、资源、资产等重点领域监管。厉行勤俭节约,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经济、保障民生上,让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实干笃定前行,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加快建设“智造强县、康养福地”现代化新全椒而努力奋斗!

     

     

     

     

     

     

     

     

     

     

     

     

     

     

     

     

     

     

     

     

     

     

     

     

     

                                                        

    全椒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         2021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