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彭守江:解读《关于印发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1 08:54
    【字体:打印


    近日,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全政办〔202114号),就贯彻落实好此文件,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彭守江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徽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细则》的通知(皖教督〔20188号)和滁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滁州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滁教督〔20188号)精神,深入推进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政府保障、提高教育质量、提升社会认可度为重点,着力缩小校际间、城乡间和区域间差距,聚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切实保障适龄儿童、青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大幅提升义务教育公平度、满意度,努力践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力争2023年我县顺利通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工作,需要制定《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予以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 起草文稿。县教体局在参照省市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实际,草拟了《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初稿。

    2. 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从2020年11月1日-30日,在广泛征求县政府办、县委编办、县发改委、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委、县融媒体中心、县公安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文旅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发展局、县税务局、县残联、县妇联、襄河镇、古河镇、十字镇、石沛镇、马厂镇、西王镇、大墅镇、六镇镇、二郎口镇、武岗镇28个县直部门和乡镇政府意见过程中,除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税务局外,其他部门均无意见。县财政局提出修订意见1条,建议将单位职责修订为“义务教育经费足额纳入预算,建立以县为主,中央、省、市(县)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教师培训经费按照相关规定安排并纳入预算;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按照不低于基准定额的补助标准;巩固完善保障农村义务教育校舍安全保障机制,与农村公办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资金统筹安排,根据教体局校舍维修改造年度计划及时拨付资金;加强县域内相关教育经费的统筹安排,兼顾不同规模学校运转的实际情况,根据教体局提供的相关依据,资金向寄宿制学校、规模较小学校、薄弱学校倾斜,并联合教体局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对资金实施全过程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修订意见1条,建议将单位职责修订为“负责对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县税务局局提出修订意见1条,建议将单位职责修订为“负责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征收。”。以上3条意见均予以采纳。

    四、工作目标

    2023年,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的基础上,我县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县域义务教育实现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发展。新一轮中小学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日益完善,校际、城乡、区域差距进一步缩小;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更加健全,办学资源和师资力量配置更加均衡;政府统筹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更加健全,教育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学校自主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义务教育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五、主要任务

    关于印发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全政办〔2020   号)要求各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举措得力,效果明显的要求,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完善以县为主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2023年我县顺利通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六、主要举措

    按照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四个方面督导评估内容努力做到“六个统筹”,即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与建设统筹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资源共享统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统筹提高义务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统筹推进特殊群体关爱保护。

    、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关于印发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全政办〔2020   号),为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下一步将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核心工作,加强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和监测,根据督导建议,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切实缩小城乡及校际差距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大幅提升义务教育公平度、满意度,确保2023年顺利通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政策咨询联系单位:全椒县教体局 均衡办 方茂涛 50352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