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7 15:00
    【字体:打印

    全椒人口发展呈现新特点进入新阶段

    ——《全椒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解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全面详实地反映了全人口基本情况及10年间人口的发展变化。总的来看,我县人口总量平稳增长,户均规模持续缩小;人口素质不断提升,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文盲率大幅下降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人口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

    一、人口发展呈现新特点

    (一)人口总量小幅增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椒县常住人口为39.6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8.4万人相比,十年增加1.2万人,人口增量居全市第二位,仅低于南谯区。滁州市常住人口10年间增加4.9万人。

    (二)人口性别比趋于合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县男性人口为20.4万人,占51.48%;女性人口为19.2万人,占48.52%。常住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6.09,略低于2020年户籍人口性别比107.46,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2.28上升了3.81个百分点。

    常住人口性别比户籍人口性别比趋于同步,表明流出县外人口中女性比例逐渐加大,改变了10年前流出县外人口中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现状。

    (三)家庭户数量增加,平均规模持续缩小。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共有家庭户15.3万户,比2010年增加2.5万户。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45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减少0.41人。

    家庭户人口规模持续下降,主要原因有生育率下降使得家庭子女数量减少、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独居增加和人口流动活跃带来的家庭结构变动等因素。

    (四)劳动年龄人口下降,人口抚养比上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5.3万人,占13.3%;15-59岁人口为25.5万人,占64.4%;60岁及以上人口为8.8万人,占20.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7.3万人,占18.4%。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2.58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1.89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47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92个百分点。

    以上数据表明,全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下降,人口抚养比上升。人口抚养比(0-14周岁与65周岁及以上人口数加总与15-64周岁人口数之比)从2010年的39.6上升46.4%,比2010年增长了6.8个百分点。随着全人口老龄化进程的推进,虽然当前全仍然处于人口抚养比低于50%的人口红利期,但由低人口抚养比带来的人口红利逐步减少。

    (五)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人口素质不断提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5.1万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6.3万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3.4万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1.1万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增加了0.8万人;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增加了0.4万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减少了0.3万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减少了0.5万人。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县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8.05年提高至9.50年。全县常住人口中,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为0.4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文盲人口减少1.9万人,文盲率]6.02%下降为1.13%,下降了4.89个百分点。

    从受教育情况看,10年来全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九年义务教育的全面实施,普及各级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六)城镇人口比重上升,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县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5.6万人,占64.75%;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3.9万人,占35.25%。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8.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7.1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9.45个百分点。

    从人口城乡结构上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落实落地,以及小城镇改造和城区扩大建设,城镇化水平仍将继续提高。

    二、人口发展进入新阶段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发展阶段,全人口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首先,在新发展阶段的背景下,人口发展进入了深度转型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进一步表明,全市人口发展出现重要转折性变化,即人口总量增长势头明显减,以人口老龄化为核心的人口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

    其次,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人口发展的重要性提升到更高层面。不断提升的人口质量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性条件,人口要素重要性的提升要求我们将优化人口发展格局作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

    最后,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人口发展战略正发生关键性转变。未来应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和中长期发展层面谋划人口发展,以系统思维和整体布局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口要素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快构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及其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新人口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