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全椒县教体局:解读《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校园增加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16 10:42
    【字体:打印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1.决策背景。国务院《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和公安部、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公安部、教育部《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关于推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和市公安局、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制定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为中小学幼儿园配齐保安。全社会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含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统称学校)安全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基本保障,是关系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千万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

    2.决策依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统筹协调、综合施策,以人为本、全面防控,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建设, 运用法律、行政、社会服务、市场机制等方式,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机制,逐步形成系统、科学、智慧、高效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为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1.制定的意义。将学校安全作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各方作用,通过法律、行政、社会服务、市场机制等途径,将可能对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影响的各种不安全因素和风险隐患全面纳入防控范畴,依据法治原则和法律规定,明确各方责任、权利与义务,综合施策、全面防控,有针对性地构建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形成长效机制,集中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校园安全问题。

    2.制定的总体考虑。落实公安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与有资质的保安公司签订合约,配齐配强专职保安员,中小学、幼儿园(含农村教学点)的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校园“三防”建设是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而在学校的“三防”建设中,人防又处于首位。校园不仅要配备保安,更要配足配齐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专职保安人员,如此方能真正起到震慑不法分子入侵校园、伤害师生的作用,减少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

    、研判起草过程

    1.研判过程。根据公安部、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公治〔2015168)和《安徽省教育局厅 安徽省公安厅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工作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2142号)要求,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GBT+29315-2022)的标准,进一步提升全椒县校园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规范学校保安人员管理,配齐配强全县校园专职保安人员,制定《全椒县校园增加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工作实施方案》。从20217月开始调研摸底,与112日形成初稿,1222日根据相关单位提出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2.起草过程。全椒县教育体育局依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起草了《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校园增加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征求了人社、财政、审计、公安、政法、应急等部门的意见,县政府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会上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为了配齐配强全县校园专职保安人员,规范学校保安人员管理,征求意见会后再次征求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意见,确保《实施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四、工作目标

    结合我县目前学校安全管理现状,针对影响学校安全的突出、难点问题,进一步整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力量,纳入社会、家庭等公众力量,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形成由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公众参与,职责明确、系统规范、科学合理、制度完善、法制保障的校园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体系,切实维护师生人身安全,保障校园平安。加强校园保安队伍建设,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调动保安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加强校园保安队伍建设。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构建校园安保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打造“平安校园”,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为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主要内容

    1. 人员配备。根据公安部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文件规定。

    2. 岗位要求。校园保安应具有较好的思想品德,作风正派、身体健康、反应灵敏,年龄一般不超过56周岁,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和较强的应急处置能力等。公安部门对所聘保安人员要严格政审,认真把关,聘任校园保安人员有公安部门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公安部门及时协助保安服务单位,出具保安人员无犯罪记录证明。

    3. 经费标准。保安服务费由保安人员工资、单位代缴五项社保经费和保安公司管理服务费三部分构成。

    4.发放方式。教体局按月将保安工资、单位代缴五项社保经费、保安公司管理服务费支付给保安公司,保安公司按月支付保安工资,为保安人员缴纳社保。

    5. 监督管理。校园保安实行保安公司和学校双重管理机制,所在学校负责对保安进行日常管理。属地派出所、教育部门负责对保安履职进行指导和监督。

    6. 招聘方式。采取公开招标采购政府服务的方式,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服务期限,20221120241231

    六、创新举措

    1.加强学校与保安公司共同对保安工作人员的月度考核。月度考核不称职的由保安公司进行提醒谈话,每年月度考核累计3次及以上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保安人员,由保安服务公司予以辞退;对认真履职、师生满意度高的保安人员,由保安服务公司视情况给予表彰奖励。

    2.及时对全县学校保安人员进行测算,根据文件要求合理增减保安人数。

    七、保障措施

    1.政府切实承担校园安全属地责任,要加大校园安全投入,优先保障保安专项经费,确保校园保安队伍建设工作健康、规范、有序地开展。

    2.政法部门加强对学校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统筹协调,将校园保安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全椒县平安建设工作考核体系,协调各相关部门推进校园保安队伍建设工作中涉校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

    3.公安部门建立保安服务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基础管理;依法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学校严格执行校园保安队伍建设的相关规定;定期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校园保安队伍在岗业务培训等。

    4.教育部门将校园保安管理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考核内容,定期对学校开展专项督导;要公安部门建立常态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督查,督促指导学校落实校园保安队伍建设的各项要求;要制定校园保安考核和经费发放方案,严格根据考核结果发放校园保安专项经费。

    5.财政部门将校园保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学校规模变化动态调整,优先保障。

    6.保安服务公司严格按照校园保安招录标准招录校园保安员,完善校园保安管理网络,建立健全校园保安服务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校园保安员的教育和技能培训,强化日常管理和动态检查。切实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明确校园保安服务内容、范围、责任,以及责、权、利和义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网络,明确管理责任和目标。

    八、咨询渠道

    咨询单位;全椒县教育体育局

    咨询电话:0550-501494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