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全椒县发改委:解读《全椒县粮食储备管理办法(修订)》

    发布时间:2022-03-10 18:01
    【字体:打印

    近日,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全椒县粮食储备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全政办〔20224)。现对《全椒县粮食储备管理办法(修订)》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精神,根据省政府新发布的《安徽省粮食储备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安徽省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市、县级政府储备的管理办法,可由市、县人民政府按照本办法要求制定”。为加强全县粮食储备管理,维护粮食市场稳定,有效发挥粮食储备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结合本县实际,修订本办法。

    二、修订意义和总体考虑

    根据县政府规范文件清理要求,原《全椒县县级储备粮食管理办法》(全政办〔20163号)已经超过5年,部分条款已经不能适应县级粮食储备管理要求。20219月,省政府发布了《安徽省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302号),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新的《安徽省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加强全县粮食储备管理,保证粮食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有必要对原《全椒县县级储备粮食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起草小组针对全椒县政府储备粮管理工作情况召开了县直有关单位座谈会,并就《征求意见稿》涉及的县财政局、县农业发展银行进行了多次沟通会商,20211227日形成《全椒县粮食储备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2022114日前完成征求县直有关单位意见,按照提出的修改意见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全椒县粮食储备管理办法(修订)》包括县政府储备的计划等七个部分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全椒县粮食储备管理办法(修订)》。

    四、工作目标

        落实省政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要求,加强全县粮食储备管理,保证粮食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

    五、政策主要内容

    《全椒县粮食储备管理办法》(讨论稿)共八章四十四条,分总则、县政府储备的计划、县政府储备的储存、县政府储备的动用、县政府储备的监督检查、县政府储备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储备、附则。主要是明确对县政府粮食储备管理范围、原则、有关部门职责、计划、储存、动用、相关法律责任等。

    1、管理范围、原则及有关部门职责。 县粮食储备包括县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企业储备包括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粮食经营企业商业库存。

    管理原则:按照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原则,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责任,确保县政府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确保县政府储备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并节约成本、费用。

    部门职责: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县政府储备的行政管理,对县政府储备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实施监督检查;会同县财政局负责拟订县政府储备规模总量、总体布局和动用的宏观调控意见,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县财政局根据本县辖区实际情况,负责安排县政府储备的贷款利息、管理费用和轮换补贴,并对县政府储备财务执行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全椒县支行(以下简称县农业发展银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足额安排县政府储备所需贷款,并对发放的县政府储备贷款实施信贷监管。

    2、储备计划。 县政府储备的储存规模、品种和总体布局方案,由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县财政局,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提出,报县人民政府批准。

    县政府储备的收购、销售计划,由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县人民政府批准的储存规模、品种和总体布局方案提出建议,经县财政局审核同意后,由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县财政局和县农业发展银行共同下达承担储存县政府储备任务的企业。

    3、储备储存。承担储存企业的选定,由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按照具备国家规定条件进行审核,并征求县农业发展银行意见。

     承储企业应当保证入库的地方政府储备达到轮换计划规定的质量等级,并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对粮食质量安全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县政府储备的销售、轮换原则上应当通过规范的粮食批发市场公开进行,其管理费用实行定额包干,轮换补贴、贷款利息实行据实补贴,具体标准参照《安徽省政府储备粮食轮换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由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县财政局,并征求县农业发展银行的意见制定。

    4、储备动用。 由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县财政局提出动用方案,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并由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具体组织实施。紧急情况下,县人民政府直接决定动用县政府储备并下达动用命令。

    县人民政府决定动用县政府储备所有发生的等量补库、损失、损耗和相关费用,按照《全椒县粮食事件应急预案》全政办〔202045号有关规定执行。

    5、储备监督检查。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县财政局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对县政府储备的承储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县政府储备数量、质量、储存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应当责成承储企业立即纠正或者处理。

    县审计局依照审计法规定的职权和程序,对有关县政府储备的财务收支情况实施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应当及时予以处理。

    县农业发展银行应当按照资金封闭管理的规定,加强对县政府储备贷款的信贷监管。

    6、储备相关法律责任。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其他有关部门、县农业发展银行不依法履行县政府储备管理和监督职责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承储企业违反本办法相关规定的,由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县财政局按照各自职责责成承储企业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责令退回骗取的县政府储备贷款和贷款利息、管理费用等财政补贴,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2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罚款;对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其上一年度从本企业取得收入的1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并依法给予处分。

     对挤占、截留、挪用县政府储备贷款或者贷款利息、管理费用和轮换补贴,或者擅自更改县政府储备入库成本的,由县财政局、县农业发展银行按照各自职责责令改正或者给予信贷制裁。

     对破坏地方政府储备仓储设施,偷盗、哄抢、损毁地方政府储备,或者其他违反本办法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7建立企业储备。 按照总量合理、渐进到位、政策引导、压实责任原则,督促指导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 鼓励粮食经营企业建立合理商业库存,支持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自主储粮。

    1、明确了加强县政府储备粮食管理有关部门职责包括哪些内容?

    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县政府储备的行政管理,对县政府储备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实施监督检查;会同县财政局负责拟订县政府储备规模总量、总体布局和动用的宏观调控意见,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县财政局根据本县辖区实际情况,负责安排县政府储备的贷款利息、管理费用和轮换补贴,并对县政府储备财务执行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全椒县支行(以下简称县农业发展银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足额安排县政府储备所需贷款,并对发放的县政府储备贷款实施信贷监管。

    2、如何加强县政府粮食储备的计划管理?

     县政府储备的储存规模、品种和总体布局方案,由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县财政局,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提出,报县人民政府批准。

    县政府储备的收购、销售计划,由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县人民政府批准的储存规模、品种和总体布局方案提出建议,经县财政局审核同意后,由县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县财政局和县农业发展银行共同下达承担储存县政府储备任务的企业。

    3、承储企业违反《全椒县粮食储备管理办法(修订)》规定,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包括哪些内容?

    责成承储企业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责令退回骗取的县政府储备贷款和贷款利息、管理费用等财政补贴,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2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罚款;对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其上一年度从本企业取得收入的1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并依法给予处分。

     对挤占、截留、挪用县政府储备贷款或者贷款利息、管理费用和轮换补贴,或者擅自更改县政府储备入库成本的,责令改正或者给予信贷制裁。

     对破坏地方政府储备仓储设施,偷盗、哄抢、损毁地方政府储备,或者其他违反本办法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六、创新举措

        建立企业储备。 按照总量合理、渐进到位、政策引导、压实责任原则,督促指导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进一步完善县政府粮食储备相关制度,根据《全椒县粮食储备管理办法(修订)》规定,县发改委、财政局、农发行3家制订《全椒县政府储备粮食轮换管理办法》;为加强县政府储备的监督检查,制订《全椒县政府储备粮食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将县政府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各项规定进行细化,进一步推动县政府粮食储备工作全面落实。

    八、其他

    政策咨询渠道:粮食和物资储备股   茆帮斌  50115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