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实施方案】全椒县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9 15:20
    【字体:打印

        为确保本次竞赛有序推进、顺利实施,结合我县实际,拟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技能竞赛由全椒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财政局、县教体局联合主办,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承办,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成立技能竞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县人社局具体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和表彰工作;县总工会、县教体局具体负责竞赛的宣传推荐人员参赛并协助资格审查工作;县财政局负责竞赛专项资金拨付工作;全柴集团具体负责相关技术标准的审定工作;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负责编写竞赛方案、大纲和竞赛规程、命题和阅卷工作,安排考评员,保证比赛公平、公正进行。

    二、竞赛职业(工种)

    本次竞赛的职业(工种)有7个,分别为:电工、钳工、育婴员保育师、养老护理员、铣工空调器装配工。每个竞赛工种报名人数不少于20人,上限50人,不足20人的工种由组委会决定取消该项目工种竞赛。

    三、竞赛时间

    20228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竞赛地点

    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全椒县大石潭路999号)

    创维空调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全椒县十字镇永乐路001号

    五、参赛对象及组织形式

    1、凡在我县从事相关专业或职业(工种)两年以上的企业在岗职工、社会从业人员、社会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幼儿园从事保育工作的职工(非在编)皆可报名参赛,已获得滁州市及以上“技术能手”的不再参加本次大赛。

    2、参赛人员应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且身体健康、遵纪守法、热爱本职工作,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技能水平。

    3、有2名以上选手参赛的单位需确定1名非参赛选手作为领队,负责组织联络。

    4、本次竞赛设立企业技能竞赛分赛场。分赛场设在创维空调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竞赛的职业(工种)为空调器装配工,承担分赛场的企业需严格按照竞赛实施方案做好场地、工位布置及耗材准备等,服从承办单位统筹安排,能为其他企业参赛选手提供参赛便利,确保大赛有序进行。

    六、报名事项

    报名时间:2022620-2022630日。

    报名地点:县政务中心5号楼218室职业能力建设股。

    报名联系人:王鹏程、石启玉  联系电话:5188650。

    邮箱:rsjzjg2022@163.com

    报名材料:1、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1份;2、个人电子档照片1张(像素为宽200280,蓝底,大小不超过200k,jpg格式,以身份证号进行重命名)和纸质2寸照片2张(与电子档照片同底);3、单位盖章的技能竞赛报名登记表及报名汇总表(见附件3、4)。

    各有关单位请于630日前将报名材料报至县人社局职建股,技能竞赛报名汇总表(附件4)电子档请发至指定邮箱。

    本次大赛免收参赛费。

    七、竞赛标准

    本次竞赛为市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内容依据相应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三级)的要求进行命题。由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组成(两项成绩均为百分制),理论知识采取笔试方法,操作技能采取现场考评的方法进行,按照理论知识成绩占30%、操作技能成绩占70%的比重计算总成绩。大赛名次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确定。

    各竞赛项目技术文件和选手比赛自备工具清单将在全椒县政府网-通知公告栏上进行发布,请各比赛选手自行下载,下载地址为:http://www.quanjiao.gov.cn/zwdt/tzgg/index.html。

    八、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每个项目的奖励采取精神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

    1、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和授予荣誉称号:各职业(工种)第一名选手,报请滁州市人社局授予“滁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前三名选手授予“全椒县技术能手”称号。理论和实操成绩均合格的选手,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已是高级工的不再晋升。其中,成绩排名前15%的选手,直接晋升二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已是技师的不再晋升;成绩排名在16%-30%且持有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的选手,晋升二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已是技师的不再晋升育婴员空调器装配工2个职业(工种)最高晋升到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

    2、物质奖励获得各职业(工种)大赛一等奖的选手(1人)奖励2000元,二等奖的选手(2人)奖励1500/人,三等奖的选手(3人)奖励1000/人。本次大赛无专车接送,所有参赛选手自行前往竞赛地点,凡参加理论和实操考试的选手,给与交通补助100元。

    3、组织奖:竞赛组委会按照单位推荐的参赛选手获奖等级的数量统计总分,项目一、二、三等奖分别计5分、3分、1分,总分前5名的单位授予“全椒县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颁发奖牌并通报表彰。

    九、组织实施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做好大赛相关工作,在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的组织领导下,共同做好大赛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大赛的公开、公平、公正。

    二是广泛发动,严格选拔。各单位要在职工中广泛动员,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在职工中开展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做好预赛选拔工作。按照大赛要求,认真组织推荐。

    三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应大力宣传,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关爱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关爱职工,保障福利。各有关企业推荐参赛的选手应在参赛时间工作岗位等方面提供便利并对他们参加比赛期间的工资、福利等予以保障,不得以大赛为由扣除当天工资等。鼓励企业对获奖选手给与配套奖励支持

    附件3 全椒县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报名登记表.docx

    附件4 全椒县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报名汇总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