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全椒县商务局解读:关于印发《全椒县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12 10:17
    【字体:打印

    一、背景依据

    1.《安徽省商务厅 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皖商办贸管函〔2018〕101号)。

    2.《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商务厅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通知》(财企〔2015〕334号)。

    3.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稳外贸稳外资促销费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44号)。

    二、制定意义

    为加强和规范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使用与管理,支持我县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中小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加快我县中小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步伐,促进我县外贸健康稳定发展,特制定本细则。

    三、起草过程

    (一)根据市商务局和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我局起草修订了《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

    (二)2022年9月初次征求10个镇和县直有关单位意见。

    (三)2023年3月再次征求10个镇和县直有关单位意见、10月份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完成意见征集,通过法制初审和合法性审查,形成了送审稿,经过9月28日县政府第22次常务会研究通过后,形成正式文件印发。

    四、工作目标

    加强和规范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使用与管理,支持我县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中小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五、主要内容

    (一)为什么要出台这个实施细则?

    为加强和规范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使用与管理,支持县域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中小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加快县域中小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步伐,促进县域外贸健康稳定发展。

    (二)政策申请对象应该满足什么条件?

    在全椒注册,依法取得进出口经营资格的或依法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企业法人,上年度海关统计进出口额在6500万美元以下。

    近三年在外经贸业务管理、财务管理、税收管理、外汇管理、海关管理等方面无违法、违规行为。

    具有从事国际市场开拓的专业人员,对开拓国际市场有明确的工作安排和市场开拓计划。

    (三)那中小开政策支持标准是什么?

    境外展览会。对参加境外展览会、线上国际展会的企业实际发生的展位费给予补助,按实际参展标准展位(9平方米)个数申请,单个展会每个企业最高可申请2个标准展位支持。单个展位超过9平方米的非标准展位,按9平方米标准展位核算。每个境外展会项目支持1人国与国之间的往返交通费(不包括城市区间的交通费)和人员费用,人员费用标准按财政部、外交部规定执行,境外天数按展期+布展2天+撤展1天计算,累计不超过6天。

    境外产品认证。CE、RoHS、UL、FDA、FCC、CCC、CSA、DIN、BSI、CB、EMC、PSE、GS、ISO、HACCP、GMP、REACH、HALAL、C/A-tick、SAA、台湾BSMI等产品认证的认证费和认证过程中的检测费,其他产品认证费和认证过程中的检测费予以补贴。

    企业管理体系认证。对ISO9000等系列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0等系列环境管理标准认证的初次认证费及换证当年的审核费;职业安全管理、卫生管理体系认证的初次认证费及换证当年的审核费及其它企业管理体系认证的初次认证费及换证当年的审核费予以补贴。

    境外商标注册。对每个企业每种产品在一个国别(地区)支持一次商标注册费,证书须为申报企业持有,不可为个人或代理方。

    境外专利申请。对专利申请项目过程中发生的申请费予以补贴,不同支持内容分别申请,每个项目只允许申请一种专利内容,同一专利、同一国家(地区)只支持一次。

    (四)政策奖补金额为多少?

    开拓资金对支出不低于1万元的项目予以支持,支持金额原则上为项目支持内容所需金额的60%。对于向RCEP成员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拉美、非洲等新兴国际市场的拓展活动,支持金额原则上为项目支持内容所需金额的70%。一个年度内单个企业累计支持金额原则上不超过100万元。企业每个项目最高支持金额不超过10万元。

    (五)那政策申报方式是什么?

    符合政策申报条件的企业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网络管理系统(http://www.smeimdf.org/)上申报后直接输出打印,并由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加盖企业印章;需填写年度财政涉企项目汇总表或申报单位基本情况表以及上年度企业纳税额及缴纳社会保险额相关证明材料。

    (六)《细则》何时执行?

    2023年1月1日起执行。

    六、创新举措

    我县《全椒县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细则》依据《《安徽省商务厅 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借鉴周边县市区外贸发展实施细则,重点在扶持中小外贸企业经营和促进我县外贸健康稳定发展。

    七、咨询渠道

    联系单位:全椒县商务局外经贸股;联系电话:0550-52971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