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全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全椒县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奖补办法》

    发布时间:2024-01-03 10:45
    【字体:打印

     

    近日,全椒县人民政府文件印发了《《全椒县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奖补办法》》(全政办〔2024〕2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知识产权工作是县域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打造的重要评价指标。2019年,我县出台《关于印发全椒县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发展奖励政策的通知》(全政办〔2019〕62号),有效促进了知识产权工作。随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以及上级奖补政策调整,2019年出台的奖补政策已不能满足知识产权工作发展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的必要性及意义

    鼓励发明创造,大力扶持和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充分发挥全椒县知识产权奖补资金对自主创新的激励和推动作用,促进本县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起草过程

    2022年底我县开始启动政策修订工作,在对照上级奖补政策和借鉴外地做法的基础上,县市场监管局起草了《全椒县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奖补办法》修订稿,2023年9月,征求了农业农村、林业、科技、商务、经开区、教体、财政等部门意见。10月12日,副县长郑祥华召集县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对上述奖补政策征求意见。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于2024年1月2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工作,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管理和运用水平,促进知识产权的转化和应用。加强知识产权培训和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和素质,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知识产权人才。加强知识产权合作和交流,推动全椒县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

    五、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为3章27条,主要修改以下三个方面:

    (一)与考核指标相对应,取消了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授权、PCT申请阶段、非高价值发明专利引进的奖补。

    (二)结合实际情况,对部分指标进行了调整。一是加大了对马德里商标、贯标以及涉外知识产权维权资助;二是对照国知局2021年1号文件要求、考核指标和我县实际情况,降低了对发明专利授权、PCT授权、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等的奖补标准。同时对商标注册资助金额设置上限(单个企业最多支持15件);三是根据上级奖项设置的调整,新增中国专利银奖30万/件,省专利银奖15万/件,国家示范园区30万/个,国家优势企业20万/个,省示范园区10万/个。四是优化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识产权专员的奖补方式,由按件测算改为按项目测算。每3件奖励1000元。

    (三)根据《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及县域经济、营商环境等考核指标要求,新增8个奖补条款:

    1.新增第5条“关于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奖补”——当年新增的高价值发明专利;通过验收的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每项上限20万元。

    2.新增第6条“关于高价值发明专利引进的奖补”——每件一次性资助1.5万元。

    3.新增第12条“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试点学校的资助”——“对新获得国家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试点学校,分别给予一次性资助10万元、5万元;对新获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试点学校,分别给予一次性资助5万元、2万元。”

    4.新增第13条“关于专利导航、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项目资助”——“对我县开展专利导航、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项目的单位,经验收合格后,按照实际费用进行资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10万元。”

    5.新增第14条“关于专利许可的资助”——“对企业实施专利许可,每笔给予500元资助,单件专利不超过1500元。对企业单件专利实施许可金额达20万元以上的,每件给予被许可方一次性资助1万元。”

    6.新增第18条“关于新增专利代理机构的资助”——“对在我县新增的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备案获得专利代理机构注册证并在我县正常开展专利代理业务一年以上的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分支机构给予一次性资助2万元。”

    7.新增第20条“关于国家、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的资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分别给予一次性资助10万元、5万元。”

    8.新增第21条“关于知识产权保险的资助”——“对我县企业购买专利保险,每笔按实际保费50%的比例给予资助,最高不超过2万元。”

    六、创新举措

    通过修订县级奖补政策,强化金融机构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发挥金融专员工作实效。县市场监管局对奖补实行总量控制和限额管理,提高奖补资金的使用效率。

    七、下一步工作

    广泛宣传《奖补办法》,让各相关市场主体了解政策文件,提高知识产权工作力度,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八、咨询渠道

    咨询电话:0550-5016347

    咨询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