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8 11:15
    【字体: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12月13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全椒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主动适应新常态,沉着应对新挑战,积极推动新发展,较好地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4亿元、增长8.7%;财政收入24.5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增长1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亿元、增长11.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6395元、12199元,分别增长9.1%、8.9%。面对下行压力,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保持定力、持续发力,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数、工业用电量增速等经济指标全市领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企业上市工作位居全市前列,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国家重大科技“02专项”项目落户全椒,南大光电关键电子材料产业化项目成功获批“全省第二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新材料产业呈集聚发展态势,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全县各镇、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耕扶贫一线,狠下“绣花”功夫,2016年度脱贫攻坚考核位居全省前列,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一)齐心协力去降补,实体经济在转型升级中进一步壮大

    工业支撑力持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68家,其中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居全市第1位,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5亿元、增长9.9%。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40个,完成技改投资60亿元,分别增长62.7%、22.5%。国家重大科技“02专项”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板块格局已经形成。全柴高效节能非道路用柴油机、海螺水泥二期、嘉莱顿年产1000万只汽车活塞等18个重大技改项目建成投产。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工程,新增名牌产品1个、著名商标5个,荣获“全市质量工作先进县”。全柴动力入选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全省智能制造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加快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关键电子材料产业基地获批市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33家,实现产值74.9亿元、增长17.8%。开发区投入1.05亿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雨污水管网一期、化工区消防站、集中供热工程,加快建设化工区污水处理站、“三园”污水管网修复工程,获批“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组建10亿元的全信产业投资基金,金色田园、达诺乳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天安新材、亚士科技母公司成功在主板上市,通过“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资金为企业融资8.5亿元,因企施策成功盘活“僵尸企业”12家,多措并举为企业“降成本”2.7亿元,千方百计为170家企业解决用工10379人。

    农业竞争力持续提升。全年粮食总产45万吨,实现“十四连丰”,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达33亿元、增长8.2%,获批全国首批“两区”试点县。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8个、家庭农场167个、土地流转面积7万亩。大墅龙山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获批。申报马厂康之源、西王四季花海2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稻虾连作发展到13万亩,年产值达10亿元,二郎口镇积极创建国家级稻虾连作示范区,“全椒龙虾”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2个,农业“三品一标”达10个。新增大中型农业机械287台(套),综合机械化率达83%。新建农业物联网示范点2个、城乡农产品快检室12个,成功创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涉农资金4.8亿元。多轮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夏季旱情有效缓解,成功创建“全省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县”。江淮分水岭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服务业带动力持续彰显。预计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8.2亿元、增长10.5%。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真落实全市旅游业发展大会精神,借鉴外地打造国际慢城模式,启动编制全椒慢城规划。神山国际、西王四季花海、石沛荣鸿等旅游项目加快推进,大墅龙山精品民宿项目对外开放。2017“健康安徽”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二郎口采桃暨龙虾美食节、大墅龙山音乐节、襄河辉隆首届火龙果节等活动精彩纷呈。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2亿元,分别增长28.4%、28.6%。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一期投入运营,入驻企业65家。建成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村级电商服务站达202个,电子商务实现县域全覆盖。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家,总数达66家。省进出口公司首家县级子公司—全椒安进进出口公司揭牌成立。新增进出口备案企业23家、实绩企业13家。旭能光伏入选全省民营企业出口创汇百强榜单。预计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1.2亿美元、直接利用外资1.1亿美元,分别增长8.6%、8.4%。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一批知名地产企业登陆全椒,完成房地产投资50.9亿元,新开工面积152万平方米,销售面积148万平方米,分别增长16%、46%和69%。

    (二)精准发力抓项目,发展动能在改革开放中进一步增强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坚持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不动摇,坚持围绕主导产业大招商、招大商不动摇,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实现到位资金98亿元,上海艾科、天津凯普瑞特、山东高密度新材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的项目成功签约;博泰电子、亨伯利环保科技、东盛长江金属等35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亚士科技、泰石岩棉、欧太新材料等25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完善招商项目预审、决策、调度机制,严格履约审查,强化双向约束,项目转化率达44%。在全市“三看三比”观摩活动中获得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项目建设提质提效。启动“政府投资十大重点工程”建设,襄河三期治理工程、第二水厂建设工程将在年底前完工;第八中学主体工程已完工;滁州大道(全椒段)完成一标段建设;江北大道、西一环正在进行路基施工;职教中心已开工建设;南屏山文体公园二期工程和历史文化中心(博物馆)完成规划方案设计;滁州港襄河作业区完成项目规划报告、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围绕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滚动编制项目460个,总投资510亿元,获批上级政策性资金20亿元。纳入全市“三百工程”项目30个,完成投资38亿元。

    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促发展,蹄疾步稳、压茬推进83项重点改革任务。石沛镇大季村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村民自治试点单位,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显著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3+2”清单制度,涉企收费清单由65项减少为44项,编制完成县、镇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市率先建成网上办事大厅。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市场主体3234户、增长16.1%。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三变”和土地“三权”分置等农村改革统筹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基本完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药品零差率销售,启动医保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在全市建立紧密型医联体2个,将二郎口镇卫生院打造为紧密型医共体示范点,为基层群众就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基本完成,供销社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推进。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研究制定《全椒县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奖励政策》,发放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奖励资金2780万元。与天津内燃机研究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与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共建安徽分院,促成19家亿元以上企业与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全柴“中小功率柴油机实验室”获批省重点实验室。新增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9家。新设立院士工作站1个、市级博士后工作站4个。新增发明专利授权79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总数达32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20亿元、增长13.7%。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成功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21人,年度考核位居全市第一。

    (三)凝聚合力促建设,城乡面貌在统筹协调中进一步改观

    精致秀美县城亮点纷呈。坚持规划引领,全面完成“多规合一”,编制完成海绵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竖向平衡、城市景观亮化等10个专项规划。坚持项目带动,实施重点城建项目27个,完成投资21.7亿元。城东片区完成道路建设5条5.8公里,路网框架全面拉开。吴敬梓路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畅通城市“微循环”,儒学路等5条道路建设基本完工,启动实施襟襄南路等3条道路改造工程。实施城市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完成11条道路及两侧景观改造,新安装路灯968盏。完成城区9条道路绿化工程,新建街头游园2个,新增城区绿化面积68.2万平方米加快推进老城区雨污水改造工程,新增雨污水管网50.3公里城镇化率达55.5%。

    美丽镇村建设加快推进。聚焦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深入推进“百镇治理”,累计投入3亿元,高标准编制完成9个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规划和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大墅、西王、石沛、武岗4个镇和康合、隆兴2个村通过省级验收,古河、十字、六镇、二郎口、马厂5个镇整治工程全面启动。聚焦打造大墅镇产业新城,围绕“两治理一加强”,大力实施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5400万元,沿街风貌焕然一新,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大墅镇召开。大力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镇、村全覆盖;建设污水处理设施31个,农村污水治理一体化加快推进;完成农村改厕2479户,获批“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县”。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黄栗树村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管坝民族村荣获“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

    城乡管理水平有效提升。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完成“数字城管”建设,基本实现网格全覆盖、责任无盲区、管理无缝隙。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深入实施,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大力实施“两治三改”专项行动,投入3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958户、房屋征迁212户;始终保持“两违”管控高压态势,依法拆除违建3.35万平方米;重点实施城区道路交通环境、超限超载、渣土车、店招店牌等整治行动,市容市貌明显改善。持续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努力改善小区环境。深入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成功创建第二届安徽省文明示范县。

    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以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为抓手,累计投入9700万元,有效解决一批突出环保问题。实施蓝天行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5个,完成黄标车、燃煤锅炉淘汰任务,规范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增加雾炮降尘和道路冲洗频次,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实现“双下降”,空气优良率全市第一。实施碧水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县、镇、村三级河长体系,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68家。对黄栗树水库一级保护区(50.5米高程)范围内179户住户和企业实施搬迁。实施老赵店河、老新龙河黑臭水体治理和古襄河、邱塘片区、杨桥园截污纳管工程。实施净土行动,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常态化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监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10.4万亩。实施增绿行动,新增造林7780亩,完成道路林网绿化93公里。薄壳山核桃发展到3.5万亩,面积居华东地区首位。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8个。依法严格加强土地资源管理,依法开展矿产资源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乱采滥挖盗采行为,关停矿山11座,保护全椒的绿水青山。

    (四)倾心尽力办实事,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进一步提升

    脱贫攻坚持续用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投入资金7900万元,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十大工程”,4个贫困村如期出列、3530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实施产业扶贫工程,9个贫困村“一村一品”全面完成,建成户用光伏电站18座、村级光伏电站1座。实施就业扶贫工程,开展“千企帮千人”就业解困行动,420名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新建扶贫车间6个。实施生态保护扶贫工程,开展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实施“五清五改”,完成贫困户改厕1388户。实施智力扶贫工程,突出“扶贫必扶智”,发放各类教育补助2386人次583.2万元。实施社保扶贫工程,扶贫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为2046户低保贫困户发放低保金1423.9万元。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面落实“351”“180”兜底保障,发放补助金162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完成贫困村道路硬化25.7公里、“八小水利”工程119处,改造升级配电台区10个。实施金融扶贫工程,推行“公司+贫困户”小额信贷模式,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732万元。实施危房改造扶贫工程,完成944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实施社会扶贫工程,募集社会资金522.3万元,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民生保障持续提升。深入实施省、市各项民生工程,全年投入9.8亿元、增长12.7%,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87%。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城乡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47.1万人次,发放保险金6.94亿元。新农合参合率达99.3%,发放补偿金1.6亿元。发放城乡低保金6457万元、五保供养金1200万元、困难群众救助金990万元、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1150万元、高龄津贴530万元。救灾物资储备库基本建成。出台住房公积金财政奖补政策,新增缴存人数3580人。实物配租公租房5357套。十件实事取得实效:完成10个镇养老院改造提升工程、1个镇卫生院和7个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为5567名儿童免费开展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改造老旧小区2个、后街巷道7条;新增城市停车场2个、公共自行车750辆、便民摊点群6354平方米;城区全面禁放限放烟花爆竹;改造提升城乡农贸市场8个,城南农贸市场被评为“安徽省食品安全规范化市场”;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2个;老年活动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社会事业持续推进。投入3097万元,实施“全面改薄”项目20个,改造校舍5万平方米,优化城乡教育布局,推进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建成省级农民文化乐园2个。数字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图书馆通过国家一级馆省级验收。襄河镇荣获安徽省“书香之乡”。传统舞蹈“八朵云”、“手狮灯”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疾控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县中医院迁址建设完成主体工程,襄河镇杨桥村、花园村获批“省级卫生村”,计划生育工作获省计生领导组表彰。相继入选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和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名单。县教体局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县科协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标兵单位”。县工商联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社会治理持续加强。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实现十九大期间信访维稳“零进京”。我县人民调解中心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荣获全省“指导人民调解先进单位”。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六镇镇“群防群治”经验在全市推广,连续十年获批“全省平安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积极推进全省双拥模范县“二连创”。在全市率先成立侨联组织。此外,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文联、工商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国防、人防、消防、税收、统计、审计、档案、地震、供销、老龄、慈善、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关心下一代、机关事务管理等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快。

    (五)自加压力提效能,自身建设在依法行政中进一步加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06件,满意率100%。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建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制定县政府党组工作规则和县政府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强化审计监督,核减工程款8.76亿元。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节约资金6.6亿元。围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恪守意识形态安全之责,政府“两微一网”建设卓有成效,“两网融合”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向镇村延伸,政府网站工作位列全省第一。

    各位代表,2017年以来,我们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困难挑战增多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倾力帮助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县各单位和部队官兵,向在全椒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朋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全椒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各位代表,发展之路从无坦途,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经济发展看,我县经济总量不大,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很突出,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较多,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从城乡统筹看,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不够完善,城乡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从生态建设看,环境保护压力较大,水、大气、土壤等污染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推动绿色发展还需进一步发力;从民生保障看,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还存在短板,脱贫攻坚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从社会治理看,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存在,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较重,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从政府自身建设看,少数部门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四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存在,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忽视、不回避,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新形势蕴含新机遇。我们要把握新方位。经济新常态、发展新理念标注着我国经济新方位,在向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浪前行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我们要找准新坐标。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南京江北新区、皖江示范区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县处于合肥、南京两大都市圈叠加地带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我们要进一步登高望远、对标定向,放眼全局找准位置,在全市勇争一流,在全省勇争先进。我们要探寻新路径。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突破瓶颈,以创新占据先机,以实干赢得主动,在引领发展新常态中闯出新路子,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开辟新境界,奋力谱写全椒发展新篇章。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的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突出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城乡统筹、民生优先,实现县域综合实力、城乡建设管理、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的新提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6%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明显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节能减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上聚力突破

    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坚持“工业强则全椒强、产业兴则全椒富”的理念,下大力气扩大产业投资,引导更多要素资源投向实体经济,增强工业经济综合竞争力,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围绕打造国家重大科技“02专项”产业基地,加快推进集成电路电子新材料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项目建设,争创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引进亿元以上企业10家,力争韩国特气、大连科利德、苏州镓镁合金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促博泰电子、艾佩科气体、秀朗新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围绕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家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建成亚士二期、天安二期、艾科新材料等项目15个以上,开工建设天津凯普瑞特、山东高密度新材、兴达动力、美世嘉新材料等项目20个以上,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0%以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瞄准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资本化发展方向,支持全柴与国内外知名企业战略合作,走强强联手之路,力争产值增长10%以上。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核心,鼓励轻纺服装、食品、玩具等传统行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发扬“工匠”精神,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行业“单打冠军”,力争传统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的要求,健全“四督四保”机制,不断提高项目的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和转化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城乡建设、民生和社会事业,加强项目谋划,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投资计划,全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1亿元以上。推行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清单管理制度,超前做好项目报批、规划设计、征地拆迁、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强化过程调度,提升项目工作效率。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强标后监管及合同管理,建立健全项目责任机制、运行调度机制、台账管理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服务水平。

    加快推进“去降补”围绕调结构、去产能,对税收不达标的企业进行“瘦身”、对僵尸企业进行“嫁接”、对企业长期闲置土地进行“切割”,力争完成兼并重组企业5家以上。围绕稳市场、去库存,稳控房价,稳步发展房地产业,逐步完善货币化安置模式,完成老城区1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任务。围绕防风险、去杠杆,进一步完善“4321”政银担、续贷“过桥资金”、“税融通”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支持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力争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主板上市辅导备案企业1家。围绕提效益、降成本,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企业帮扶帮办工作机制,落实省、市降成本系列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围绕增后劲、补短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

    (二)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农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聚力突破

    全面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元联动调优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行标准化生产,以建设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契机,深入开展粮食、畜禽等“绿色”模式攻关,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争创省级养殖示范场1-2家,农业机械化率达84%以上。推动规模化经营,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实现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加快推进大墅龙山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完成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星级酒店、特色文化博览馆、高端康复养老等项目建设。围绕打造“一镇一园”,加快襄河辉隆、石沛荣鸿、六镇牧龙山、武岗荒草圩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确保每个示范园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家以上,新增产业化联合体1个。推进品牌化战略,大力推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支持达诺、百年、管坝等创建绿色皖农品牌,新增市级以上农业品牌3个、“三品”认证15个。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打造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方投入建设美丽乡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坚持整县推进、特色打造,实现美丽乡村全域化,完成十字镇三里、六镇镇东王、二郎口镇桃园3个中心村建设,启动襄河镇长安、六镇镇白酒、马厂镇三合、二郎口镇太平和赤镇5个中心村建设。以“两治理一加强”为抓手,持续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下大力气推进“厕所革命”,建立多元化投入、常态化巡查、长效化管护机制,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丽家园。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完成150公里道路建设,实施S331线50公里文明示范路建设,打造“美丽公路”;实施农田水利灌排系统“最后一公里”建设,新建3座排涝站,实施三湾水库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启动襄河口大桥建设,打通滁河大堤通道;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208.3公里电网改造;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30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4.8万亩。实施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项目11个。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依法开展第十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积极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多点发力增加农民收入。深入实施低收入群众增收工程,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机制,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农业经营管理人才。鼓励支持农村富余劳动力向技术工人、三产服务转型,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互联网+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充分发挥阿里巴巴、“邮乐购”等知名电商企业作用,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提高优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

    (三)坚定不移推进第三产业,在培育发展新兴业态上聚力突破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推动东部历史文化、西北部森林山水、南部乡村田园三大旅游片区建设,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全椒慢城旅游区规划,结合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10亿元,启动实施慢城核心区慢道、慢循环、慢生态等一期项目建设。太平儒林文化风景区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深入开展“旅游+”行动,推进“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发展。强化旅游服务,支持利用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完成3个游客集散中心和10个星级农家乐建设,力争全年旅游总收入增长30%以上。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巩固文化体制改革成果,深度挖掘儒林文化、太平文化,吴敬梓纪念馆一期完成布展、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启动历史文化中心(博物馆)和档案馆建设,加大文艺作品创作力度,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力度,积极引进一批文化创意、动漫游戏、演艺出版、会展交流等新兴文化项目。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办好“正月十六走太平”、桃文化旅游节等民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聚力提升商贸服务。充分利用滁河直通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启动建设滁州港襄河作业区,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城南物流园,启动客运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大物流服务网络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物流配送体系。完善县域商业网点规划,继续推进城南农产品批发市场、义乌小商品流通市场、城东农贸市场二期改造、儒林邻里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加快颐高电商产业园二期建设,支持意大利商贸城发展跨境电商,力争引进知名电商企业5家,培育年销售额超千万元电商企业5家,电商交易额达7亿元。

    积极发展现代金融。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要进一步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回归本业,提升金融支撑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力争引进1-2家域外金融机构。调动金融要素实现充分竞争,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全年新增贷款30亿元以上。完成县城基公司企业债(二期)发行工作,力争实现直接融资10亿元。

    (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上聚力突破

    以改革激发新活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农村土地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让农民群众吃上“定心丸”。巩固大季村村民自治试点改革成果。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为农服务水平。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动态完善权责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实施全方位公共服务清单和全口径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镇村便民服务全覆盖。深入开展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行动,加快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审批效率。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按照市县一体化要求,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力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设立天使、创业等产业投资基金,加强对重大项目、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金融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三保合一”,探索推行药品耗材购销“一票制”,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双向转诊机制和医疗机构监管办法,促进医疗机构规范健康发展,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以发展拓展新空间。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大招商、招大商不动摇,实施“5436”工程,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新开工项目40个、新投产项目30个,项目转化率60%以上。突出产业招商,建立完善产业招商目录,设立园区产业发展基金,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建链”、对现有产业缺失环节进行“补链”、对优势产业进行“强链”,真正做到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突出精准招商,紧盯总部经济、上市公司、大型央企、知名民企等目标,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招商,促进一批重大项目早日落户;突出以商招商,实施“凤还巢”工程,用好扶持政策,优化帮扶帮办,打造投资福地。开发区要进一步完善“一区两园”管理模式,争取扩区规划获批,加快推进邻里中心、道路改造、绿化亮化提升、雨污水管网修复、公交首末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化工集中区污水处理站建设,提升园区配套服务能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支持旭能光伏、全柴集团等企业扩大出口业务,实现进出口总额1.3亿美元、增长10%以上。

    以创新打造新引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值136亿元。积极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力促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安徽分院建成使用,再与2家大院大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新增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9家,其中省级2家。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深化校企合作,通过柔性引进、项目引进、专项资助引进等方式,新增创新人才团队2个、院士和创新创业人才100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新增民营企业450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60%以上。

    (五)坚定不移推进城乡建设,在更加突出精致秀美上聚力突破

    坚持规划引领,彰显城市特色。牢牢把握“一尊重、五统筹”的城市发展理念,推进“多规合一”,完成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街区风貌景观等专项规划编制,调整修编城区部分地块控规,加强对重点区域、重要节点、重点项目的城市设计,强化城市规划红线、生态绿线、水体蓝线、文化紫线控制,推进景观、绿化、旅游、休闲一体化,形成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城市空间。

    坚持品质提升,完善城市功能。积极融入大滁城“一主四副”空间布局,加快推进毗邻南京江北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度推进城北新城和城东新区项目建设,继续实施“政府投资十大重点工程”,确保年度投资不少于20亿元。按照“四季有绿、四季有花、四季有香、四季有声”的建设理念,精准实施“六大提升工程”,着力打造精致秀美城市。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完成第八中学、妇幼保健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加快职教中心建设,启动体育中心建设。实施老城改造提升工程。从2018年到2020年,用2年时间完成剩下的12个老旧小区改造;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后街巷道改造。实施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儒林路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江北大道、滁州大道、西一环建设,保障合宁高速改扩建、合宁高速滁州支线、明巢高速等国家投资重大工程顺利推进。实施城东片区二期路网工程建设。实施滨水环境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古襄河和老赵店河水环境治理工程,争取开工建设襄河三期景观工程。实施绿地公园提升工程。按照“一个公园、一个主题、一个主色”的思路,推进南屏山文体公园二期、城市湿地公园建设,形成“一园一景”的城市景观格局。实施城市夜景提升工程。完成椒陵大道、襟襄路等城内主要道路夜景工程,统筹推进城市重点区域景观亮化。

    坚持差异发展,打造特色乡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创新建设模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深入实施“百镇计划”,精心打造一批特色各具、风貌各异的经济强镇、历史文化古镇和生态环境美镇,尽快形成“一镇一产业、一镇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围绕打造大墅镇产业新城,启动高速道口扩建、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及镇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椒副中心。围绕打造二郎口镇“龙虾基地”,突出产业特色,延伸产业链条,启动建设龙虾广场、龙虾交易市场等项目。进一步巩固武岗、西王、石沛集镇整治成果,全面完成古河、六镇、二郎口、马厂、十字集镇整治工程。

    坚持精细管理,提升城镇内涵。启动实施创建县级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学习借鉴外地城市管理成功模式,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形成网格化、全天候、全覆盖长效管控体系。进一步夯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主城区的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后街巷道、环卫保洁、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完善路牌标识系统,提升市民满意度。建立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推行“三方融合、四位一体”社区管小区模式,加强日常考评,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健全文明创建长效管控机制,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六)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县,在持续加快绿色发展上聚力突破

    以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严把新上项目的环评、安评、能评关,督促和支持已落户企业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方面加大投入。深入推进全社会节能降耗,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低碳行动。建立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单位土地投入产出效率。加强对已批土地供后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盘活存量闲置和低效用地。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的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以强有力的举措治理环境围绕“天蓝”目标,深入开展施工扬尘、渣土运输、餐饮油烟排放等专项整治,推进秸秆禁烧全年常态化,确保PM10、PM2.5日均值达到年度目标,确保打赢蓝天攻坚战。围绕“水清”目标,在全面实施“河长制”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湖长制”,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升级和杨桥、邱塘、城东片区截污纳管工程;按照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规范畜禽养殖审批监管,确保滁河、襄河水质稳定达标。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完成第二水厂扩建工程,启动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工程。围绕“地净”目标,依法加强矿山整治,坚决打击乱采盗采、越界越层开采等违法行为,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保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以实际行动呵护好全椒的碧水蓝天。

    以更科学的理念美化环境。大力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造林绿化攻坚、森林质量提升、绿色产业富民“四大工程”,完成新增造林8000亩以上,其中薄壳山核桃5000亩以上,森林抚育5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10个。推行“林长制”,建立县、镇、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切实加强林业生态保护。严格执行“绿线管制”和“绿色图章”制度,实现公园绿地、古树名木、园林设施等智能化监管,切实提高城乡绿化管理水平。

    (七)坚定不移推进民生实事,在突出共建共享共治上聚力突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持续加大投入,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深入实施扶贫开发“十大工程”,确保3500名贫困人口脱贫。推进产业扶贫,发展特色种养业5500户;推进就业扶贫,完成就业技能培训200人,实现就近就业300人;推进金融扶贫,新增扶贫小额贷款突破1亿元;推进教育扶贫,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确保每个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推进电商扶贫,新建电商服务点30个;推进健康扶贫,继续落实“351”“180”保障政策,减轻贫困对象医疗负担。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健全动态调整和防范返贫机制,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纪律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增强群众幸福感。集中力量实施好省、市各项民生工程,继续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分别是: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一期工程、古襄河水环境治理工程、老赵店河水环境治理工程、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镇卫生院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后街巷道改造工程、城市停车场建设、路灯亮化提升工程等系列项目。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保障群众“住有所居”。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力争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推进校长职级制和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完成城南小学建设,积极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围绕建设健康全椒,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马厂、古河、西王等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以及20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完成中医院迁址工程建设。加强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医养融合,构建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1个市民文化乐园、2个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10个农民文化乐园,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云试点建设。完成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启动光荣院建设。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发展体育事业。积极创建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和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完成我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做好我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增强群众安全感。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深化“铸安”行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持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开展“平安全椒”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推广六镇镇“群防群治”模式,完成“天网”三期工程、综治中心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七五”普法。依法规范宗教事务管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文联、侨联、工商联、科协、红十字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进档案、统计、人防、税收、地震、气象、消防、供销、老龄、慈善、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管理等各项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聚力突破

    各位代表,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政府必须始终服务于人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必须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第一追求、第一宗旨,不断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政治定力,始终做到忠诚干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五个纯粹”,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和规范政府系统党建工作,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强化依法行政,始终做到规范干事。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决维护县委领导,依法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着力加强百姓热线、政府“两微一网”等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现全椒新形象。

    强化务实担当,始终做到为民干事。坚持把勤政高效融入政府工作各个领域,注重统筹谋划,强化执行落实,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强化目标责任管理,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抓到底。着力加强政府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正向激励,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让每个政府工作人员都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坚持“三严三实”,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精心编制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时间表”和“施工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盲目攀比,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强化廉洁从政,始终做到干净干事。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切实防止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支持组建县监察委员会,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大对行政审批、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坚决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化标本兼治,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全椒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