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30 11:46
    【字体: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8〕8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皖政办〔2018〕25号)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滁政办〔2018〕58号)精神,切实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构建安全责任明晰、工作措施有效、监管机制完善、社会共同参与的电梯质量安全工作体系,让广大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日前县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

    二、总体要求

    《通知》要求各镇、各部门要突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提高预防和处置能力,推动责任体系、防控体系、法治体系、保障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坚持为民服务、依法监管、改革创新、多元共治的基本原则,以落实生产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为重点,以科学监管为手段,预防和减少事故,降低故障率,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到2020年,力争建成安全责任明晰、工作措施有效、监管机制完善、社会共同参与的电梯质量安全工作体系、完善的我县电梯应急救援服务平台服务体系,电梯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

    三、在加强电梯各环节的管理方面

    一是要强化制造安装环节质量控制。

    二是要强化使用与维护保养管理。

    三是要强化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

    四、在创新电梯质量安全管理模式方面

    要以降低电梯故障率为目标,依托“互联网+质监”工作平台和滁州市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完善我县电梯预警预测和信息化监管平台功能,构建电梯安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以故障率、使用寿命为主要指标的电梯质量安全评价体系,逐步建立电梯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问题可查、责任可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积极争取开展调整电梯检验周期试点,加强和规范自行检测。依据《滁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促进有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创新保险机制,优化发展“保险+服务”新模式,发挥保险的事故赔偿和风险预防作用,促进电梯使用管理和维保水平提升。

    五、在健全电梯应急救援体系方面

    要加快电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可直接接入滁州市电梯应急救援平台),统一协调指挥电梯应急救援工作。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加强电梯故障数据统计分析,及时发布电梯安全风险预警。推进电梯轿厢内公共移动通信信号覆盖,为及时报警、及时救援提供可靠的通信保障。

    六、在强化电梯质量安全监管方面

    要充分发挥全椒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推动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电梯安全监管工作。

    七、在加强企业自律与诚信建设方面

    加强企业诚信自律机制建设,推行“自我声明+信用管理”模式,推动电梯企业开展标准自我声明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鼓励开展以团体标准为基础的自愿性符合性评价。建立电梯制造安装、使用管理、维修保养等相关信息公示制度,实行电梯生产、使用单位失信“不良记录”和“黑名单”制度。将电梯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和执法检查的结果运用到电梯招投标、分类监管、金融支持等方面,营造诚信、公正、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依法予以联合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