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椒县加快健康产业发展实施

    意见的通知

    (全政办〔20192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全椒县加快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201912日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椒县加快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健康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皖政办〔201724号)精神,全力推进我县健康产业加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要求,全面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我县健康产业资源优势和基础优势,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大力引入社会资本,着力增加供给、创新模式、扩大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努力将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我县的支柱产业。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市场为主。强化政府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责任,加强政府在政策制定、标准建设、行业监管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健康产业领域,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实现健康产业资源的有效配置。

    突出优势,融合发展。科学确定产业发展重点,引导优势产业优先发展和集聚发展。大力促进医疗服务和健康养老养生、体育健身、休闲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强化改革对健康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充分激发社会资本热情,有效释放人才资源活力。着力强化科技创新,促进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新兴技术应用,推动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提升健康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发展目标。

    ——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具有全椒特色的健康产业体系,医疗服务、现代医药、健康养老、休闲旅游、健康体育、健康养生和健康食品等产业快速发展,健康产业竞争力、影响力、渗透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健康产业成为全县重要的支柱产业。

    ——产业布局日趋合理。到2020年,基本建成一核多区的健康产业发展布局,即:以县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区,打造三个健康乡镇大墅镇、石沛镇和六镇镇。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到2020年,健康产业政策支持体系逐步健全,行业规范与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政府服务和行业自律机制更加有效,社会活力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高,形成有利于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发展医疗卫生产业。 

    1、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优化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健全上下联动、衔接互补的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县人民医院、县妇计中心、县中医院建设,实现县级医院与各镇卫生院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深化与县外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合作。推进县医共体建设。加强以县级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健全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院和预防保健机构分工协作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县卫计委、县医改办、县发改委)

    2、鼓励社会力量办医。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医疗服务业,全面形成多元办医格局。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向老年护理、康复等薄弱领域发展,2019年,全椒新城医院以门诊、急诊服务和住院治疗、保健康复养老相结合,开展家庭病床、巡回医疗以及健康体检等服务。(责任单位:县卫计委、县发改委)

    3、推动互联网+”医疗。率先推进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健康信息服务发展新模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三大技术,强化制度、标准和安全三大体系,健全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基础数据库,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管理等六大业务应用,建成与省对接、县镇互联互通的健康信息平台,形成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交换共享、有效协同的健康信息服务网络。实施健康全椒云服务计划,建立县级远程服务中心、全县影像检验云中心、慢病管理云中心,积极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促进健康医疗行业与互联网行业融合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应用,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责任单位:县卫计委、县经信委、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二)创新发展生物医药产业。

    1、促进医药产业集聚。强化要素支撑,优化应用环境,激发产业创新活力,引导产业发展。石沛镇大季村和六镇镇牧龙山为安徽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以六镇镇铁皮石斛和石沛镇中药材种植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的集原料供给、产品研发、精深加工、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医药产业集聚区,推动产业智能化、服务化、生态化,实现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县经信委、县发改委、县市监局、县卫计委)

    2、完善医药产业体系。完善医药产业发展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提高全县药品生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医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药品现代物流和连锁经营,促进药品生产、流通企业的整合,推动医药产业体系的优化完善和绿色发展,全面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水平,构筑产业特色优势。大力规范和整顿药品生产流通秩序,保障药品质量安全。(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经信委、县商务局、县市监局)

    (三)积极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产业。

    1、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深度融合,建立协议合作关系,2018年,各镇卫生院与养老服务中心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镇卫生院医生定期巡诊,提供医疗服务;六镇镇、二郎口镇和襄河镇养老服务中心分别设立医务室,医务人员进驻,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养老机构或医养结合机构,2019年,城南社区卫生服务站、南城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合作,为居家老人提供医养服务。(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卫计委、县发改委、县商务局)

    2、发展基层健康养老服务。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实施健康养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健康管理服务制度,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信息动态管理。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在较大的社区建立养老服务中心或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责任单位:县卫计委、县民政局)

    (四)提升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1、培育健康旅游产品。发挥我县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中医药养生文化资源优势,整合养生、文化、健身等优势资源,促进旅游业与中医药、体育、养老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休闲旅游产品。(责任单位:旅游局、县卫计委、县教体局、县民政局)

    2、发展健康旅游服务。大力发展运动休闲游、养生文化游、山水休闲游等健康休闲旅游服务,建成集旅游、健身、文化、自然体验于一体的多功能健身生态休闲旅游区,促进健康休闲旅游产业科学化经营和规范化发展。(责任单位:县旅游局、县卫计委)

    3、建设健康旅游基地。不断开拓健康旅游市场,结合本地文化和资源优势,整合各镇健康养生旅游资源,推出系列养生概念、养生活动和养生产品,加快建设全椒龙山文化养生养老旅游度假区、神山国际生态农业休闲养生养老旅游度假区、安徽荣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我县农业大县的资源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引进社会资本,建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积极拓展休闲农业旅游。(责任单位:县旅游局、县卫计委、县发改委、县经信委)

    4、创新健康旅游业态。以园区景区化为目标,逐步形成花海风情、茶乡美景、农耕体验、健康养生、农旅一体化的旅游新业态。加强养生旅游和观光旅游、度假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业态的融合,提高休闲养生旅游在旅游业发展中的份额,实现旅游产品之间的资源和设施共享,促进养生旅游和其他旅游业态共同发展。(责任单位:县旅游局、县卫计委)

    (五)大力发展健康体育产业。

    1、发展运动休闲产业。依托山水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户外康体等运动休闲产业,规划打造南屏山森林公园、碧云湖等运动休闲产业带,推进县体育场馆建设。实施体育服务业精品工程,支持打造一批优秀俱乐部、示范场馆和品牌赛事,鼓励大型健身俱乐部跨区域连锁经营。(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县规建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2、丰富健身市场供给。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管理,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积极培育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体育中介等体育服务业,因地制宜地开展漂流、探险和登山等户外运动项目,举办全椒西部旅游环线骑行赛、美丽乡村环线马拉松(全/半程)等体育赛事,进一步丰富内涵,提升赛事影响力,积极争取公路自行车、现代五项等国家级、国际性品牌赛事活动落户全椒。(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县规建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六)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

    1、发挥中医药优势。发挥中医医院在中医养生保健中的技术指导作用,支持社会力量发展中医养生保健。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主导作用,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室建设,探索建立以慢病为重点的中医特色健康管理模式。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完善中医康复服务体系,提升中医康复服务能力。到2020年,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县卫计委)

    2、推动中医药融合发展。推动中医药与养老、旅游、互联网、休闲、饮食等深度融合。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养生保健、健康旅游等新业态,鼓励依托当地中医药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研发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健康产品。(责任单位:县卫计委、县经信委、县市监局)

    (七)壮大发展健康食品产业。

    1、开发健康食品种类。大力发展健康方便食品、功能性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各类健康食品,以及天然、绿色、环保、安全的保健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的营养强化食品,孕妇、婴幼儿及儿童、老人、军人、运动员、临床病人需要的特殊膳食食品,以及用于补充人体维生素、矿物质的营养素补充剂。壮大食品精深加工业。加强药食同源中药材的种植及产品研发与应用,开发适合当地环境和生活习惯的养生保健产品。(责任单位:县市监局)

    2、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遵循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特色林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及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实施全程质量安全控制,保障健康食品供给。(责任单位:县经信委、县农委、县市监局)

    (八)积极发展健康保险产业。

    1、丰富健康保险产品。在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的基础上,推进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发展与基本医疗保险相衔接的商业健康保险,积极开发长期护理商业险以及与健康管理、养老等服务相关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责任单位:县医保中心、人寿保险、人保公司)

    2、创新医保服务模式。支持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合作,为参保人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健康风险干预等服务。推进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开展各类医疗保险经办服务,探索推进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各类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经办和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支持保险机构以投资新建、参股、并购、租赁、托管等方式兴办养老社区等服务机构。(责任单位:县医保中心、县民政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由县卫计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教体局、林业局、水利局、科技局、经信委、环保局、统计局、市场监督局、国土房产局、规建局、商务局、旅游局、国家税务总局全椒县税务局、农委、发改委、医保中心、医改办等部门组成的县推进健康产业发展联席会议,负责做好健康产业规划推进、政策制定和重大问题、重大项目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卫生计生委。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各地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全力推动我县健康产业发展。

    (二)强化规划引领。

    紧紧抓住健康中国重大战略和全国健康产业发展机遇,做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编制出台健康全椒2030”规划纲要及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健康产业发展目标、发展路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合理规划全县健康产业发展布局,引导市场主体投资健康产业领域。依托规划积极搭建发展平台,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规划在引领健康产业加快发展中的作用。健全评估和监督机制,推进规划落地,鼓励各镇根据意见和规划制定实施方案,推动健康产业成为全县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县有关部门要开展定期或专项督查,确保规划和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三)加强要素保障。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整合同类财政资金,按照轻重缓急,对基础条件好、产业优势明显、发展规划清晰的重点区域、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优先予以扶持,打造健康产业示范区并逐步延伸产业链条。强化政银企合作,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健康产业贷款的投入,积极打造具有创新性、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鼓励使用PPP模式、利用外资发展涉及公共服务领域的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健康产业发展需要,扩大用地供给,优先保障非营利性机构用地。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建设一批应用技术教育和实训基地,规范并加快培养护理员、家庭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心理咨询师、公共营养师、按摩师、康复治疗师、健康管理师、健身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健康旅游引导员等从业人员,打造技艺精湛的健康服务技能人才队伍。

    8放宽市场准入,按照非禁即准原则,全面清理和修改不利于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定。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对本地资本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外地资本开放。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审批标准、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严控审批时限,研究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全面精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严格执行先照后证工商登记制度,促进工商登记制度便利化。推进政务公开,向社会公布涉及健康产业企业和机构的政策目录清单,保障企业依法享受优惠政策。

     

    附件:加快健康产业发展重点工作及责任单位。

     

     

     

     

     

     

    附件:  

    加快健康产业发展重点工作及责任单位

     

    序号

    重点工作

    责任单位

    1

    编制出台我县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县卫计委、县发改委。

    2

    十三五期间,在全县范围内建设打造3个健康乡镇。

    县卫计委、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经信委、县人社局、县科技局、县民政局、县农委、县商务局、县教体局、县旅游局,各镇人民政府。

    3

    开展健康全椒云服务计划,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应用和健康医疗行业与互联网行业融合。

    县卫计委、县经信委、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4

    打造以全椒县城区中心的医药产业集聚区。

    县经信委、县发改委、县卫计委,县市监局,各镇人民政府。

    5

    十三五期间,全县抓好三个医养结合示范项目、两个社区医养结合示范中心建设。

    县民政局、县卫计委、县发改委、县商务局,各镇人民政府。

    6

    建设全椒龙山文化养生养老旅游度假区、神山国际生态农业休闲养生养老旅游度假区、安徽荣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县旅游局、县卫计委、县发改委、县经信委,大墅、六镇、石沛镇人民政府。

    7

    重点发展户外康体等运动休闲产业,规划打造南屏山森林公园、碧云湖等运动休闲产业带,全面推进县体育场馆建设,加快实施全椒体育中心等项目。

    县教体局、县规建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各镇人民政府。

    8

    建成石沛镇大季村和六镇镇牧龙山为安徽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

    县卫计委、县经信委、县市监局,石沛、六镇镇人民政府。

     

     

    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