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全椒县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健康发展过渡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0 19:10
    【字体:打印




    一、背景依据

    为确保我县社会交通秩序大局稳定,有效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皖政办〔2016〕64号)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滁政办〔2017〕74号)要求,结合我县出租汽车行业实际,县政府日前制定下发我县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健康发展过渡方案。

    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徽省政府、滁州市政府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减轻负担,稳改结合,和谐稳定;坚持注重质量,优胜劣汰,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打造品牌,促进出租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一)解决巡游车经营权到期继续经营;

    (二)扶持通运出租车公司健康发展;

    (三)理顺价格形成机制;

    (四)维护出租汽车行业秩序稳定。

    三、工作措施

    (一)严格审核经营许可,妥善解决巡游车到期继续经营问题。

    (二)严格执行政策,实行绩效考核,健全利益分配。

    包括:扶持通运出租车公司健康发展;实行绩效考核;健全利益分配制度。

    (三)理顺价格形成机制。

    综合考虑出租汽车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科学制定、及时调整出租汽车运价水平和结构。建立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健全作价规则,完善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办法,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四、利民措施

    按照明确经营权期限,取消有偿使用,实现平稳过渡的总要求,县财政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通运公司分年度奖补,扶持企业健康发展。奖补期限为5年,从2018年至2022年,每个年度奖补金额为100万元,每年奖补资金主要用于:降低驾驶员承包经营费、安排帮扶资金开展人文关怀、定期检测和维护车辆、提升车容车貌、奖励优秀班组和人员。二是对2015年度中标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免予收取。

    五、保障措施

    1.优化市场环境。交通运输部门和企业要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多层次宣传培训,让其理解国家政策,主动参与支持改革,营造良好市场舆论氛围。

    2.强化市场监管。建立以政府牵头,交通运输、发展改革、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参与、条块联动的联合监督执法机制和联合惩戒退出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化监管平台,强化全过程监管,依法查处出租汽车违法经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或煽动组织破坏营运秩序,损害公共利益等行为。

    3.维护社会和行业稳定。县交通运输局要制定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涉稳问题应急处置预案,协调督导相关部门做好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加强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形成维稳工作合力,维护行业和社会大局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