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我县向省内外14家馆藏单位赠送《全椒古代典籍丛书》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6-18 19:09 字体【  


(本网讯)6月18日上午,《全椒古代典籍丛书》赠书仪式在县图书馆举行,与会县领导董光林、史法勇、金义平、周娅琼分别为南京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安徽省博物院等省内外14家馆藏单位现场赠送了近150套古籍丛书。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许俊松、安徽省博物院副院长陈浩,南京图书馆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刘建忠,苏州市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卿朝晖等出席赠书仪式。赠书仪式由县政协副主席张华主持。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椒古代典籍丛书》编纂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确定为我县重要文化工程。2017年5月,编纂《全椒古代典籍丛书》项目正式启动,由县政协主席董光林亲自挂帅,组织协调、制定方案,成立了编纂委员会。2018年10月,县政协与国家图书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计划搜集整理200种全椒古籍,编纂出版《全椒古代典籍丛书》。截至2019年8月,完成第一阶段编纂影印工作,出版了《薛时雨集》、《憨山大师集》、《吴敬梓集》、《金兆燕集》、《吴烺集》5个专辑,收录各类著作59种,编成84册。对古籍进行全面整理,在全椒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今天接受赠送书籍的国内14家馆藏单位分别是:南京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安徽省博物院、苏州市图书馆、安徽大学图书馆、安徽大学文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滁州学院图书馆、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滁州市图书馆、全椒县图书馆、全椒中学、全椒第八中学。此次赠送古籍丛书馆藏,主要是为了加大保护力度,提升全椒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发挥古籍文化价值和社会服务功能。

董光林在致辞中指出,全椒古籍资源丰富,历代文人,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全椒留下了大量经典著作,这些著作充满着大智慧,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他强调指出,编纂《全椒古代典籍丛书》,既是一项传承和保护全椒传统文化、惠及子孙的文化工程,也是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董光林真诚希望,全椒古代典籍在全国各地,能够启发广大读者从中汲取古人的智慧和历史经验,让优秀传统文化参与现实生活、融入公共空间、走进人们心中。同时他也希望各馆藏单位各位专家充分利用自身在历史和文化研究等方面的优势,深入挖掘全椒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研究、保护全椒的珍稀文化资源。

县委副书记史法勇在在讲话中指出,全椒文化根脉精深、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深入挖掘、研究、传承、弘扬好蕴含其中的思想精华、道德精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全椒古代典籍丛书》的出版,全景再现了全椒历史文化,为全县人民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文史学术研究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历史借鉴,为推进全椒与其它地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文化互动、文化交融提供了重要的途径,同时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作为、新担当。

赠书仪式上,县政协文史委主任陆峰介绍了《丛书》编纂情况;南京图书馆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刘建忠,安徽省博物院副院长陈浩,苏州市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卿朝晖分别在赠送仪式上讲话。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