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石沛司法所开创“调解一案普法一片”工作新模式

来源:石沛镇 审核:罗圣玲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9-23 19:27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司法行政系统“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石沛司法所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中,强化普法教育责任;采取“调解一案普法一片”工作模式,把普法工作贯穿于人民调解工作全过程,通过打造普法+调解、把普法融入调解各环节、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增强当事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达到调解一案、普法一片的效果。

一是普法与调解相结合。将普法与提高广大人民调解员法律素养结合,在调解矛盾纠纷同时对居民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居民法律意识。

二是要求调解员具备“三能力”。以法衡量的能力,调解员具备以法定性、以法量案的能力,在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实践过程中能够准确定性,确定适用法律,以案释法,调解员在基层调解过程中,不仅以事说事,调处纠纷,而且对案件涉及的法规进行讲解,降低当事者因同类法规违法侵权的概率,从源头上降低矛盾纠纷发生。

三是矛盾纠纷调解中坚持以法调解,不断提高调解员法律知识储备,严格按照调解制度、流程受理、调查取证、调解,坚持自愿、合法、公正、及时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履行居中调解职责,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使普法和纠纷化解工作齐头并进。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