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传真

武岗镇:百日攻坚力促乡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全椒县武岗镇 审核:沈子栋 阅读: 发布时间:2020-12-30 17:13 字体【  

为营造生态宜居的良好生活环境,筑牢乡村振兴根基,安徽全椒县武岗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启人居环境治理“百日攻坚”,再掀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新高潮,力促乡村“旧貌”换“新颜”。

凝聚发展共识,为环境治理揭“盖子”。召开人居环境治理百日攻坚动员会,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范围划分为6个片区,镇级抓协调推进,村级抓贯彻落实,分解任务各个击破。对村内主干道,村庄房前、屋后,区域内河道、坑塘、沟渠垃圾进行清理并集中清运,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截至目前,已发动党员干部、村民、包村干部等1000余人投入到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当中。

营造浓厚氛围,为环境治理吹“号子”。坚持以村民需求为圆心,以村民自治为半径,画好乡村治理同心圆。依托武岗镇文明公约及各村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户主会、村民理事会等制度,努力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通过小喇叭、拉横幅、入户宣传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明卫生知识。以村容村貌环境整治为契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鼓励全乡党员、干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引导村民从思想上发生转变,明确村庄建设的“主人翁”责任,切实推动村庄环境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百日攻坚期间,召开户主会近20场,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8场。

推动建章立制,为环境治理定“尺子”。建立人居环境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在抓“长”与抓“常”上下功夫。以村为考核单位,实行“红黄榜”制度,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评比,严格兑现奖惩制度,对工作开展有力、整治效果明显的优秀村,纳入“红榜”予以通报表扬,对敷衍了事、问题突出的后进村,纳入“黄榜”予以通报批评,并做整改说明,并将人居环境百日攻坚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创建考核。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