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生态扶贫助攻坚

来源: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9-01 14:53 字体【  

2020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县生态环境分局紧紧围绕上级生态环境主管部分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相关部署,坚持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并重,切实为脱贫攻坚增光添彩。

公益岗位助增收。为持续做好生态扶贫创新,拓宽贫困户就业途径,增加脱贫帮扶措施。自2018年,县生态环境分局在秸秆禁烧工作中增设公益性岗位,定向全县10个镇吸纳100名贫困人口参加秸秆禁烧巡逻工作,每年发放补助资金2000元/人,真正做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精准扶贫工作。每个贫困人口按照秸秆禁烧巡逻员的工作职责,对所在村禁烧工作做好宣传与监督。秸秆禁烧公益岗位既充实了禁烧队伍解决了弱劳动力贫困人口难就业的问题,增加收入;还发挥了群众模范带头作用,大大提高了我县秸秆禁烧工作成效。

环境整治助健康。县生态环境分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环境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对全县4个镇6个建制村实施生态环保脱贫工程,对石沛镇联盟村、十字镇百子村、古河镇石溪村、马厂镇复兴村、方岗村和新安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成后日处理污水量近700吨,解决了近8000人生活污水直排环境的问题,同时保护了马厂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了生态环境。

社会扶贫献爱心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县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克服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持续参与全椒县社会扶贫工作,继续推行《全椒县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评比奖励办法》,主动对接县扶贫办向贫困户“爱心超市”每年捐助资金1000元/户,共计18000元,用于“爱心超市”运营,切实保障内生动力评比的促进作用。

战疫情防汛情促攻坚新冠肺炎期间,根据分局主要领导要求,疫情期间所有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帮扶户做好疫情防护宣传和突发事情及时上报。对部分帮扶户因家中没有口罩,无法外出购买生活物品时,所帮扶的同志及时上门为贫困户送去防护口罩,有效地解决外出购物问题。对部分帮扶户出现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局全体职工积极参与扶贫“爱心助购”活动,解决了邢政宗、夏国军、王世明三户养殖的母鸡和肉鸽滞销的问题,绝不允许因疫情影响出现返贫的现象。

疫情防控刚刚得到缓解,我县汛情又拉起了“警报”,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排班参与防汛,同时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密切联系帮扶户,特别是居住农村的自建房和处于低洼地势的房屋,发现危险立即上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中的两大战役,而生态扶贫则在两大战场上同时突进、有机结合,全椒县生态环境分局努力让贫困群众从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真金白银,又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让好的更好,差的变好。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