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镇镇:脱贫攻坚摘帽不摘监管

来源:六镇镇 审核:张群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9-11 15:39 字体【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扎实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六镇镇纪委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

强化扶贫信息监管。健全完善建档立卡户动态管理监测体系,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因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户,对标“两不愁三保障”,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清单,随时掌握农户实际情况,及时解决问题,防止致贫返贫发生。

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全面推行公告公示制度,扶贫项目安排、资金来源、规模及绩效目标等一律公告公示。建立健全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制度,资金使用全程跟踪监管,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尤其是到户到人的资金落到实处。

强化扶贫成效监管。重点评估“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及时评估扶贫产业技术和市场风险,防范扶贫小额信贷还贷风险,完善“后续帮”政策,按照“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的要求,保持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的相对稳定。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建立台账,及时销号,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强化扶贫作风监管。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责任落实问题坚持零容忍态度,及时谈话提醒和教育,努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或初始阶段。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