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椒县“三点”发力,助推“三医联动”改革

来源:县医保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6-02 08:53 字体【  

 

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全椒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通过找准平衡点、紧抓关键点、重抓敏感点,用“三点”发力助推“三医联动”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找准平衡点,发挥医保标杆作用。一是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制定《全椒县县域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资金包保分配方案》《全椒县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总额预算方案》等,通过“双预算、双约束”,促进医保基金合理使用,保障基金安全运行。二是加强医保监管,合理运用监管结果。对监管中发现的医保定点机构的问题,及时约谈责任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追缴违规套取的医保基金,在下一年度医保基金预算分配中再扣减当年总额预算指标。

紧抓关键点,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一是医保外部稽核促规范。县医保中心每季度抽取医疗机构5%以上的住院病历,聘请第三方专家评审;不定期开展实时稽核,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挂床住院、不合理诊疗、不合理用药情况;结合医保基金运行分析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脑梗住院、按病种付费执行、血透析病人综合费用等开展专项稽核,及时发现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加以纠正,给予必要的惩戒。二是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强规范。医疗机构根据医改总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更为科学的内控制度,把规范诊疗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科室,医疗机构规范诊疗上个新台阶。三是医改考核指标引规范。县医改办把规范诊疗行为作为对医疗机构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与院长年薪制挂钩,要求医疗机构层层分解指标,压实考核责任。

重抓敏感点,促进医药价格合理。一是建立医共体中心药房。根据“县乡一体、乡村统筹”的整合型县乡村三级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在健全完善区域药品供应保障和药学服务相关政策方面,对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的药品遴选、采购、配送、回款、药学服务等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药品范围、统一带量采购、统一集中配送、统一按时结算、统一药学服务,有效解决基层药品供应不足、配送不及时和药学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二是实行带量采购资金预付制。县医保中心根据公立医院年度药品带量采购计划,及时预拨资金予以支持。三是促进定点药店慢性病药品价格回归。县医保中心要求定点药店销售慢性病药品时,加价不得超过15%。

围绕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突出抓好医、患、保三个环节,综合施策、合力推进。几年来全椒县医保基金实现了收支平衡,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得到了有效规范,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医保基金浪费现象;药品价格较大幅度下降,就医人员负担明显减轻,让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