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六安市农村产业带头人参观考察全椒县农村产业发展工作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审核:王鹿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9-09 16:32 字体【  

9月8日,由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昌腾带队的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百人团”来我县参观考察。考察团重点考察了我县农村产业主体在产业创新、品牌培育、市场营销和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在参观的首站全椒县环滁滁菊专业合作社,摆放在展示台上包装精美的菊花茶、酸枣叶茶、毛藤石茶等各类茶叶制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驻足观看,“你们合作社带动的贫困户种植滁菊每年的亩产值和利润是多少?”“2019年,我们合作社带动的贫困户滁菊亩均产值6000元,亩净收入4000元以上。”面对参观者的提问,该合作社负责人马朝东热情解答。随后来到全椒县太禾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美国薄壳山核桃种植示范基地,公司负责人郑莉华介绍了山核桃的种类、效益、种植成本和市场预期后,当场就有不少参观者添加了该企业的微信,索取了联系电话,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在石沛镇的南塘花坊,进入花卉大棚,看着生机勃勃、种类繁杂的各色盆栽和绿植,一位六安家庭农场负责人说“进入这里感觉到又一次回到了春天”。来到布满形态各异多肉植物大棚后,大家更加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一边赞不绝口一边拍照留念。最后在滁州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参观者详细了解了我县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企业孵化、产业服务等发展情况。

滁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继根和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王文明参加了考察活动。在交流过程中,双方一致认为滁州市和六安市虽然地处安徽省最东部和最西部,但两地处在同一纬度线上,气候环境相同,地形地貌相似,在发展农村产业和农业结构上双方都有值得交流和借鉴的地方。今后应加强互动,取长补短,共同把地方农村产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兴旺。近年来,全椒县委县政府将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作为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带动农户(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有效抓手。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125名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名录库。各产业带头人与农户签订利益联结带动协议1500余份,其中与贫困户签订利益联结带动协议近600份。产业带头人通过技术帮带、劳务用工,田间培训方式,手把手教技术,一对一促带动,实现乡村产业逐步抱团滚动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