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住建局:“四强化”狠抓扶贫帮扶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县住建局 审核:李永明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1-02 19:23 字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要求,抓服务、重指导、强管理,进一步理清方向、把握重点,注重增强帮扶干部责任意识,提高扶贫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生力军作用,不断激励帮扶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一是强化干部包保,严格措施落地。县住建局实行干部包保责任制,每人至少联系4—5户,帮扶新兴村贫困户共133户,帮扶责任人和镇、村、农户及时对接,商讨和确定帮扶措施,确保每户帮扶措施都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对开展的产业扶贫、光伏扶贫项目,指导农户从开工落地到投产达效全过程,制定每户倒排进度计划表,推进扶贫工作进度,尽快让贫困户受益;及时宣传国家最新扶贫政策和县出台的各项特惠政策,讲解健康扶贫“351”及“180”补充医保政策,让贫困户熟知相关优惠政策,细化每户帮扶措施,确保政策严格落实到每户。

二是强化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果。县住建局组织帮扶干部联合村两委开展脱贫“回头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三精准”、“三落实”等要求,全面对照上级督查巡查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导向,从严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跟踪问题整改,对排查的问题逐一整改清零、对账销号,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分析脱贫攻坚成效、总结脱贫攻坚成果;按照贫困户脱贫标准,对已脱贫户进行全面核查,抓好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探索分类管理办法,精准落实已脱贫户扶贫帮扶政策,健全返贫防范预警和防范机制,加强跟踪管理,及时化解返贫风险,有效防止返贫,巩固已脱贫户脱贫成果。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实行监督考核。县住建局增强帮扶干部的责任担当、服务意识、奉献精神,严厉制止干部队伍中存在事不关己,工作应付,埋怨牢骚等心理,严把思想源头关,确保扶贫干部作风扎实;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从履职尽责落实情况、工作措施到位情况、工作成效实施情况、自身建设到位情况等方面开展考核工作,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干部作风浮飘、敷衍塞责、群众不满意、成效不明显的,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深化作风治理。县住建局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组织帮扶干部集中学习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剖析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形成根源,清除不严不实等作风问题,压缩作风问题滋生空间,以严惩严治形成对作风问题的强大震慑,标本兼治构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治理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扶贫领域作风明显改善,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