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椒:四字减负 推动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全椒县纪委监委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1-06 15:52 字体【  

“感谢政府,现在政府办事效率太高了,这么快就解决了我和妻子多年来的养老、医疗保险断档问题……”原县国营粮食企业退伍老兵丁某在接到工作人员办证电话时激动地说道。这是全椒县党员干部从繁琐的基层事务中解脱出来,实实在在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县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各类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真正让基层减负见到实效,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精”文件会议。规范会议审批程序,加强会议统筹协调,严控参会范围、会议议程和时间等方式,严格落实开短会开“精”会的要求。坚持少发文,发短文,严禁照抄照搬照转上级文件,重在出台具体贯彻落实举措上下功夫。截至11月底,全县发文同比减少5%,开会数量同比减少13%。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发文数量同比减少20%,县扶贫办发文数量同比减少50%。

“简”督查考核。注重考核实绩,精简考核内容,减少检查考核填报的数据和上报的材料,警惕检查考核改头换面,规范调研督查工作,将调查研究与督查暗访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直奔一线,指导工作、破解难题。县纪委监委构建“1+1+1+N”监督联动工作机制,发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力量,制定《监督任务清单》,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14项任务进行“打包”,加强数据共享、会商研判,统一调度、精简督查。

“激”干部担当。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制定容错纠错相关文件,为想干事的干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今年以来,对拟提拔干部严把廉政回复关,办理46名县管干部任前廉政意见回复,其中包括在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16人。查处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4人,“暖心回访”干部47人次。

“立”长效机制。制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负面清单任务分解表》,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等6个方面45项具体清单开展监督。严格落实《滁州市关于切实减轻村和社区工作负担的实施意见》,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提升权力公开透明度。同时,县纪委监委还出台相关问责办法,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手段,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党员干部把“减”出来的时间精力,“加”到实干里,放在服务群众上。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