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椒:做好老百姓的医保,吾心安处是吾家

来源:县医保局 审核:朱延研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2-19 09:25 字体【  

春来紫燕舞,节到黄牛忙。自2019年成立以来,全椒医保致力于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办事流程,服务好每一位参保群众,以坚守初心换群众安心。

人性化窗口服务。医保窗口日接待咨询近百人,春节期间日办件量达300余件,县医保局要求窗口工作人员适时延长工作时间、简化办事程序、灵活处理群众忘带材料的问题,即非必需材料即来即办;有电子佐证的,由办事窗口帮助打印办理,绝不能因为办不了业务让群众“白跑一趟”。对于年长、文化程度不高的办事群众,迅速启动导办代办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最多跑一趟”。对于出行不便的群众,开通咨询、备案、举报热线,做到“一趟不用跑”也能办成事。

专业化医保审核。县医保局高度重视医疗审核工作,现配备医疗审核人员10人,均从事过临床医疗工作,半数以上拥有中级职称,审核人员“内行人”做功课,排除“门外汉”对医药知识的懵懂,让审核工作更加专业、严谨、细致。全椒医疗审核按国家、省、市、县医保文件规定,严格按医保药品、检查、服务项目三个目录进行审核,有效地守住了老百姓的救命钱。

法治化基金监管。县医保局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格执行法定程序,落实“阳光执法”,推行“痕迹化”记录,在执法过程中适当使用执法记录仪、手机等便携式记录工具,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就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行统一规范,统一超范围经营、串换药品、刷卡套现及其他事项等多项违法行为的适用条件和具体标准,确立处罚裁量“一把尺”,解决了“同事不同罚”、“一事多罚”等情形。2020年以来,县医保局全年行政执法案件36件,非行政处罚7件,覆盖所有医药机构。同时,对违规信息在政府网和政务公开网上进行公开曝光,全年共曝光违法违规信息和典型案件36件。

纵深化医保改革。强化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在县域医共体医保总额预算下,对县内医疗机构开展精细化预算管理。积极推动按病种付费。目前已有212种病种纳入城乡居民按病种付费,医疗机构执行率达60%;计划于2021年试点职工医保按病种付费。持续推进“同病同保障”试点工作。坚持“两高一符合”原则,拓展试点病种范选择15组病种开展县内“同病同价”试点工作。积极开展“日间手术”试点,填补全市空白。在全椒县人民医院和全椒同仁医院试点“日间手术”(9组病种14种术式)。督促县级医疗机构积极开展DRG支付方式改革。全椒县人民医院纳入了安徽省DRG付费试点范围,现完成接口安装工作。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全椒医保不用扬鞭自奋蹄,通过提升医保服务温度、擦亮医保服务名片,做好老百姓的医保事业。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