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不误农时 播种希望

来源: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3-04 16:10 字体【  

  农时不等人。防疫不松懈,春耕同样不容耽搁。我县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在册的家庭农场109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54个,复工率达90%以上。



  3月4日上午,记者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了这个春天里,来自于田间地头繁忙的春耕备耕者的身影,他们播种希望,收获春天!



镜头一:万亩春龙虾上市了


  位于十字镇陈浅村的潘氏龙虾占地约1万亩,由于去年投入虾苗早,目前第一批春龙虾已捕捞上市。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虽然疫情对今年的龙虾销售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也蕴藏着许多机遇。他们凭着规模优势、固定的市场优势以及稳定的产品质量优势,目前已接到市场销售订单,现正在进行第一批龙虾捕捞。他们于2月19日正式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近20名工人正在积极做好大面积捕捞前期准备工作。



春龙虾上市了,图为潘氏龙虾的工作人员正在捕捞龙虾


结好地笼,为捕捞做准备

陈浅叉河村虾农正在为龙虾投食


镜头二:南塘花场好繁忙

  作为大学毕业生创业典范的全椒南塘花坊,创新经营理念,不断扩大规模,现已成为全椒县首屈一指的集花卉、盆景生产、园艺资材批发、园林绿化施工与养护、生态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家庭农场。据农场负责人介绍,目前随着物流逐步放开,现在网上订单不断。农场一方面积极做好工人的疫情防控,一方面全力做好农场管理、市场开拓等各项工作,同时带动贫困户就业10余户。



工人们正认真打理花卉,准备网上销售包装


随着物流、市场的逐步放开,积压的网上订单正在全面包装发货


工人们正在整理多肉植物


镜头三:做强碧根果产业

  全椒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将碧根果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并制定了一系列的奖补政策。全椒碧根果种植面积达6.4万亩,预计今年产果达500吨。 


图为石沛太禾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给碧根果打枝

工人们正在给碧根果施底肥


镜头四:抢抓时机,将损失夺回来

  位于马厂镇复兴村的全椒县环正红农业科技公司主要种植销售薄壳山核桃、香菇。今年受疫情的影响,香菇的菌棒生产延迟。当前随着市场物流等逐步放开,公司也全面复工复产。该公司负责人杨增环表示,在积极做好工人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将抢时争日,全力做好生产销售各项工作,力争今年的产品销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公司技术人员探讨研究香菇的出菇率、菇型及饱满程度


公司工人加紧组织菌棒原料


  镜头五:太平农作物育苗合作社育苗忙


  位于武岗镇的太平农作物育苗合作社是一家专业从事西瓜、甜瓜、棉花、蔬菜幼苗及西瓜、甜瓜嫁接苗培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共育各类成品苗5300万株,带动当地千余多农户走上致富路。目前该合作社已全面复工复产。



图为合作社员工正在嫁接西瓜苗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要求县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在这关键时刻当好“四员”,即农技人员入村组,当好春耕“指导员”;远程平台起效用,当好在线“解困员”;乡村企业家作表率,当好复工“战斗员”;物资保障早跟进,当好生产“运输员”。截至目前,全县已备稻种168万公斤,玉米种12万公斤、农膜30吨、备(售)肥料5.3万吨、农药120吨、农业机械3万多台,基本上满足全县春耕生产需要。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