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吹响冲锋号 打赢决胜战

——全椒县精准脱贫工作掠影

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3-19 20:41 字体【  

自2014年以来,全椒县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7187户17562人,已脱贫7028户17161人,全县9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全椒县坚持把脱贫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着力在找准短板、理清弱项、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在强化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上下功夫,以必胜的信念,巩固扩大脱贫成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有党政干部勠力同心,才能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3月19日,记者走进扶贫车间、到村项目现场、扶贫爱心超市、脱贫不忘乡邻的致富能手家里,感受他们在脱贫路上的奋斗与幸福。


扶贫车间:小车间发挥大作用

目前,全县共有在册运营的扶贫车间6个,共带动就业151人,其中贫困人口64人。扶贫车间主要采取“企业+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工资以计件报酬的方式发放,村民可以灵活安排上下班时间,进一步拓宽了贫困人员的增收渠道。

位于二郎口镇上陶村的就业扶贫车间,为入驻企业全椒永瑞服饰提供。目前吸纳周边劳力34人,其中贫困人口14人。企业为他们提供了服装辅助性工种。

古河镇大同村就业扶贫车间,由全椒县瑞祥工艺品有限公司提供。目前吸纳周边劳力26人,其中贫困人口9人。图为上了年纪的老人们也走进家门口的车间,用夕阳余辉向幸福生活迈进。

六镇镇白酒村就业扶贫车间,为入驻企业安徽依瑞化妆用具有限公司提供。目前吸纳周边劳力24人,其中贫困人口10人。图为疫情过后,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由于产品订单增多,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化妆棒。

图为工人们加紧生产化妆棒。

石沛镇联盟村就业扶贫车间地处原石沛镇联盟村大山小学校园内(利用废旧校舍改造),由入驻企业全椒昇腾家具有限公司提供。目前吸纳劳力22人,其中贫困人口9人。


到村项目:发展产业助力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我县高度重视产业扶贫。2020年,我县批复到村产业扶贫项目共3批次44个,目前第一批16个已全部开工,第二批13个,已开工8个。第三批15个正在进行招标的前期工作。

六镇镇东王村石斛产业基地于2018年6月份建设。目前种植的首批石斛已具备采枝条件。图为参与就业的贫困人员正在进行采枝。据悉,该到村产业带动贫困人口122户199人获得收益。


爱心超市:以奖代补争上进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全椒县在全省率先整县制推行社会扶贫“爱心超市”建设工作,定期对贫困户发展产业、务工就业、家庭环境卫生、子女主动承担赡养义务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以积分兑换实物奖励的方法,以奖代补,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早日脱贫信心。

图为石沛镇黄栗树村贫困户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


脱贫户高大兵:尝到了创业甜头

高大兵,2010年6月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打零工。因为父母双方均为重度肢体残疾,被列为贫困户。为了能够帮助家庭早日摆脱贫困,他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大力发展养殖业。2018年,养鹅5000只,当年收益达3万元,2018年该户顺利脱贫。初尝创业甜头的他,不断转变养殖和经营思路,他利用在山村独特场地优势,养殖了6000只松树林土鸡,利用电商平台主要销往浙江等经济发达城市。凭着一流的品质、良好的信誉,2019年,高大兵通过电商平台自销以及帮助周边乡邻代销土鸡,销售额近100万元。大学专修电子商务的高大兵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他要和妻子好好地研究养殖模式,研究网络销售市场,有信心在西王这片山清水秀的好地方,闯出一番新天地,带动更多乡邻致富奔小康。

图为高大兵正将宰杀好的白条鸡,真空包装,发往义乌市。

欢迎关注全椒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