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全椒县校园增加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

征集时间:2021-11-02 00:00 至 2021-12-02 00:00 来源:县教体局 状态:已结束 查看结果

为打“平安校园”,有效防范各类校园安全事故,让学生平安健康的成长,强化校园“三防”建设是重要举措。为此,我局起草《全椒县校园增加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社会公众和相关单位可通过县政府网站调查征集栏目留言或电子邮件等形式,于12月6日前反馈我局安全股。

联系人及电话:殷守玉,0550-5014942,

    邮箱:jtjaqg2018@163.com。

附件:《全椒县校园增加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全椒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11月2日

 

全椒县校园增加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工作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校园安全工作,事关师生人身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安徽省教育局厅 安徽省公安厅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工作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21〕42号)要求,现对全椒县校园增加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切实加强和改进全县校园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以调动保安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抓手,不断加强校园保安队伍建设,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构建校园安保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为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配备人数

根据公安部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公治〔2015〕168号)文件规定,校园专职保安配备人数依据在校师生人数而定,师生员工总人数少于100人的学校,至少配备1名具备资质的专职保安员;100人以上、1000人以下的学校,至少配备2名专职保安员;超过1000人的学校,每增加500名学生增配1名专职保安员。寄宿制学校至少配备2名专职保安员,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每增加300名寄宿生增配1名保安员,并根据需要配备宿舍管理人员。

2016年12月,县政府为全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村小学校配备了92名保安,根据文件规定,全县还需要增加56名专职保安。

三、岗位要求

校园保安应具有较好的思想素质品德,作风正派、身体健康、反应灵敏,年龄一般不超过56周岁,男性,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和较强的应急处置能力等。公安部门对所聘保安人员要严格政审,认真把关。

校园保安上岗时应穿着统一服装,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认真核查外来人员信息,认真登记外来人员来访时间、对象、事由等,定时或不定时巡查校园及周边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和治安状况,并及时记载;切实维护好上、放学期间校园周边的交通和治安秩序,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在岗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严守工作纪律,妥善保管并能熟练使用各种安防器械、一键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等技防设备。

三、考核管理

校园保安实行双重管理机制,所在学校负责对保安日常工作的管理和考核,保安公司和属地派出所负责对保安的指导和监督。

考核工作由学校与保安公司共同负责,对照《全椒县学校专职保安月度考核表》(见附件1)每月组织一次考核,考核结果存档备查,学校每年3月份和9月份将考核情况汇总表(附件2)上报县教体局。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和不称职三个等次,其中考核得分达80分以上的为优秀,60分的为称职,低于60分的为不称职。每年月度考核累计3次及以上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保安人员,由保安服务公司予以辞退;对认真履职、师生满意度高的保安人员,由保安服务公司视情况给予奖励。

四、工资待遇

(一)工资标准。校园保安人员经费主要包括保安人员的工资、社保、保安公司服务费等。经费标准按每人每年31056.36元执行(参照现有保安人员待遇)。保安公司按规定为保安人员办理“五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二)发放方式。为了确保校园保安队伍稳定,安心工作,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教体局代保安公司按月发放学校保安人员工资,并代交社保;保安公司按月提交保安人员工资表。

五、经费保障

每年纳入县财政预算,给予保障。

六、招聘方式

新增保安招聘有两种形式:

一是根据上一轮校园保安服务招标合同约定,增加保安人员可以直接和恒杰保安服务公司签订补充议,56名保安人员由恒杰保安服务公司负责配备。

二是公开招标采购政府服务,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

(建议采取第一种方式)

 

附件:1.《安徽省教育局厅 安徽省公安厅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工作的通知》

2.《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

3.全椒县学校专职保安月度考核表

   4.全椒县学校专职保安学期考核表

 

全椒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7月28日

 

附件1:

全椒县学校专职保安月度考核表

学校名称:                保安姓名:                                

考核

项目

考核内容

 核 标 准

分值

校评

所评

政治

思想

10分)

思想品德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举止文明,爱护学生,维护学校形象。

5

 

 

工作态度

顾全大局,服从分配,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尊重同事,不做有损和谐的事,互相帮助,有不同意见可书面申请,经领导批准后方可改变。

5

 

 

劳动

纪律

20分)

工作纪律

忠于职守,严格履行工作岗位职责,确保值班期间不脱岗(如遇特殊情况需先上报学校,不得私自找人顶岗),有事执行请假制度。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10

 

 

工作要求

值班人员值班期间要着装整齐,防卫器械、CK装置保管和使用规范,监控记录要完整。上班期间不得闲谈、下棋、打牌、看电视、看报刊、上网等,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10

 

 

工作

规范

60分)

履职规范

精神饱满,遵守门卫制度,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江苏省保安联防等公安辅助人员七条禁令》。

10

 

 

来客登记

认真做好门卫值班记载和来客盘查、登记,对来访人员要主动询问、热情接待;上课期间,严禁各类人员随便出入,对家长及其他外来人员进入校园认真询问和登记,必要时请示学校领导,核实并获准许后方可准入,对准入人员、车辆按要求做好登记手续。

10

 

 

校园巡查

按规定时间定时开闭校门,定时巡视校园,及时检查门窗、水电的关闭,锁好楼道等防盗门,并做好相关记载。

10

 

 

师生登记

上课期间要关闭校门,师生离校应主动询问,检查出门手续,并做好登记,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10

 

 

车辆管理

严格管理外来机动车辆进校和停放,来客车辆一般指定停放在校门口指定位置。

10

 

 

校门管理

学校物资出门须主动询问,核查出门证明。学校静校后以及双休日及节假日,要严格校门管理,严禁校外人员进校打球、玩耍等。

10

 

 

其他工作

10分)

文明卫生

门前“三包”,保证校门内外区域卫生安全,门卫室(警务室)内物品摆放整齐,值班区域确保清洁卫生。

10

 

 

  

100

 

 

备注:专职保安考核分(校评分+派出所评分)/2,每月一评,由学校存档备查。

学校考核人签名:              派出所考核人签名:         考核分:      

附件2:

全椒县学校专职保安考核情况汇总表

(每年3月份、9月份上报县教体局)

 

学校名称:                保安姓名:                               

月份

考核得分

考核结果

优秀

称职

不称职

    

 

 

 

 

    

 

 

 

 

    

 

 

 

 

    

 

 

 

 

    

 

 

 

 

    

 

 

 

 

 

学校考核人签名:                         派出所考核人签名:   

备注:此表于每年3月10日和9月10日前由各学校汇总,加盖单位公章后报县教体局, 3月份汇总表填报上年9月-当年2月的考核情况。9月份汇总表填报当年3月-8月的考核情况。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