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1 09:45
    【字体: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已经322县政专题会议研究同意,现将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330

     

     

     


    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6号)精神,加快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步伐,推动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切实保障全县适龄儿童、少年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徽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细则的通知》(皖教督〔20188号)和滁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滁州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滁教督〔2018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政府保障、提高教育质量、提升社会认可度”为重点,着力缩小校际间、城乡间和区域间差距,聚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切实保障适龄儿童、青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大幅提升义务教育公平度、满意度,努力践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

    二、总体目标

    2022年,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县域义务教育实现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发展。新一轮中小学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日益完善,校际、城乡、区域差距进一步缩小。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更加健全,办学资源和师资力量配置更加均衡。政府统筹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发展机制更加健全,教育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学校自主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义务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多样化、个性化教育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义务教育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主要任务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与建设。

    1优化学校布局。统筹考虑城市建设与发展、“二孩”政策、流动人口变化趋势及中小学办学标准,健全县域义务教育专项规划动态调整机制。预留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坚持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未征得教育部门同意不得擅自变更规划。

    2、配足标准化学校。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协同机制,依法落实新建居住区配套学校建设。对于老城区配建学校不足以及未达到配建标准的居住区,要通过优化规划、新建、改扩建学校等措施保障标准的办学空间,确保足够的学位供给。新建或改扩建学校一律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规划、建设。现有学校要逐一建立台账,确保校校达标。2021年,完成古河小学3800㎡的教学楼建设,扩建前进小学运动场地,建成南屏路小学并投入使用;2022年,新建城南学校

    3、消除大班额及大校额。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到20219,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2022年,全县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全县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

    统筹发展素质教育。

    4、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学校管理各个环节。拓展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把研学旅行纳入教育教学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自然、历史、地理、科技、人文等多种类型的研学旅行活动。小学重点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初中重点进行规则意识、法制观念、公民意识教育。

    5、全面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落实国家课程标准,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推进高效课堂建设。在规范实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开设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校本课程,切实提高课程实施水平。

    6切实减轻学生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深入落实“减负提质”措施,重点解决“超标、超前、超量”问题,探索实行弹性离校。大力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强化家长责任,切实改变“学校减负、家庭增负,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

    7、科学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推进学生评价方式改革及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改革,建立以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课业负担状况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评价机制。建立区域教育质量监测制度,资源配置、政府保障、教育质量、社会认可等方面的评估指标均要达到国家标准。

    8、推进体育、艺术教育及劳动教育。加快推进学校体育、艺术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齐开足体育、艺术课程,到2022年,学校体育、艺术办学条件总体达到国家标准。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到95%。组织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通过学校组织的课内外体育教育和艺术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能够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强化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统筹推进县域内资源共享

    9、共建共享课程教学资源。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大力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健全教育信息化管理和运行机制,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和服务水平,搭建高标准、数字化、全覆盖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重点推进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等共享课堂建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全县网络共享。到2022年,实现小学、初中学生人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分别达到2000元以上、2500元以上,全县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达到100%

    (四)统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0、加强师德建设。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评估学校办学质量的首要内容。实施一票否决,对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

    11、优先补足配齐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依法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机制,拓宽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补充渠道,每年公开招聘一定数量的乡村中小学音体美专任教师。鼓励教师在职进修、提升学历,并给予学费补助,切实降低教师“教非所学”率。实行统一的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编制核定和管理向乡村学校、小规模学校及特殊教育学校倾斜。

    12、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推进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每年评选县级及以上骨干教100名。推进职称向乡村学校倾斜。采取定期交流、对口支援、教师走教等方式,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逐步实现县域内同学段学校生师比、岗位结构、骨干教师比例大体均衡。探索县域内紧缺学科教师走校制。

    13、提高教师业务能力。通过云培训行动、协同创新行动、名师伴飞行动、校本筑基行动、网络研修行动等,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帮扶指导、专题研究、展示交流等形式,助力乡村学校内涵发展。完成5360总学时的培训,所有学校按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培训经费。推动校长专业化建设,重点提升农村校长教师队伍素质,优先安排农村校长教师参加国家及省市级培训。

    14实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改进考核办法,使绩效工资充分体现教师的工作量和实际业绩,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农村教师工资待遇及生活补助政策,保障农村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加快实施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统筹提高义务教育治理能力

    15规范招生行为。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划定学校招生范围,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相关信息,有效解决择校问题。基本消除大班额、大校额现象。全县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不低于80%,并向农村初中倾斜。坚决制止中小学违规补课和乱收费行为。严肃查处学校变相选择学生的行为。

    16强化学校治理。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重点提高农村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小规模学校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培养学生应急逃生技能,依法处置各种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健全控辍保学部门协调机制、监控机制、劝返机制及帮扶机制。

    统筹推进特殊群体关爱保护

    17依法保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健全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受教育保障机制,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本地区发展规划,统筹解决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在公办学校随班就读,做到应收尽收。

    18落实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各学校要为留守儿童建立信息台账。建立精准帮扶制度,确保留守儿童人身安全,确保留守儿童不辍学。加强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发挥镇政府和村()委会作用,督促外出务工家长履行监护责任。

    19办好特殊教育。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的扶困助学机制,完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保障体系。着力办好全椒县特殊教育学校。落实特教教师津贴。完善特教投入机制,设立特殊教育专项补助资金,并纳入财政预算。到2022年全县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四、实施步骤

    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原则,稳妥有序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确保到2022年全县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启动准备阶段(20211—2月)

    制定印发《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任务职责,成立我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动员会,部署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明确各部门责任。多渠道宣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组织各学校开展自查摸底,明确各校现状,找准不足和短板,并汇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和台账。

    (二)创建实施阶段(20213月至202112月)

    根据《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各相关单位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明确部门责任,制定部门实施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全力推进整改提升目标。重点解决各学校围绕政策统筹、经费保障、标准化建设、规范管理、教师队伍配置、素质教育等方面存在困难和问题,确保全部项目评估达标。根据上级评估要求,及时收集整理相关文件、计划、方案、总结、报告、表册等档案资料。

    (三)督导验收阶段(20221月至202210月)

    对照评估内容和标准,县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于20223月对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状况进行评估验收,自评结果达到省级评估标准后,20226月,接受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导复核,根据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工作。20227前,将《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自评报告》等申报资料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对照职责、标准自查完善,全县各级做好省级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待省级督导评估验收通过后,于202210月前接受国家评估认定。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全椒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教育的副县长担任,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县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各镇和相关部门也应成立工作机构,建立工作责任制,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

    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县政府督室、效能办定期或不定期对各镇和相关部门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把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工作纳入各镇和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范围,对取得突出成绩和重大贡献的单位、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二)加大投入,强化经费保障。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机制,财政部门负责安排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项经费,并逐年增加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经费投入。各镇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和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综合治理。

    (三)广泛宣传,强化舆论保障。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正确导向作用,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介,向社会宣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相关政策,宣传各相关部门在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引导家长理性评价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为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设良好的环境。

    (四)加强督导,强化激励保障。充分发挥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作用,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核心工作,加强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和监测,根据督导建议,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切实缩小城乡及校际差距,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大幅提升义务教育公平度、满意度,确2022年顺利通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附件: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部门职责分工

     

     

     

     

     

     

     

     

     

    附件:

    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单位职责分工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杨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陈劲松  县政府副县长

     员: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彭守江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万庆丰  县委编办主任

    郑祥华  县发改委主任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金力祥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县审计局局长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章宗敏  县财政局局长

    胡玉屏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张胜荣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夏朝晖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向东  县税务局局长

    蔡国亮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喻本彬  公安局局长、指挥长

    曹长江  县教体局教育总督学

    杨达琼  县妇联副主席

       襄河镇镇长

    张国前  古河镇镇长

       十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

    史平忠  石沛镇镇长

    管兴和  武岗镇镇长

       六镇镇镇长

    冯玉林  二郎口镇镇长

       大墅镇镇长

       马厂镇党委副书记、主持政府工作

       西王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教育体育局(督导办),彭守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曹长江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创建、督查工作。因人事变动或分工调整需要调整人员时,由成员单位相应职务人员自行递补,并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不再另行下文。

    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县教体局: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研究制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具体规划、计划和实施路线图。提出教育布局优化调整意见建议,合理配置资源。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完善政策、统筹资源、落实措施。加强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的组织实施、科学指导和日常监管。健全完善优质均衡档案。

    县公安局:负责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及时打击和处理危害师生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协助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体局等部门,打击取缔校园附近200米以内营业性网吧、歌舞厅和向学生出售不健康书刊的书店;负责指导教体部门做好学校道路交通安全、校车管理、安保培训等工作。

    县发改委: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在项目安排上给予优先和重点支持;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收费标准,加强对义务教育学校收费监管,负责查处义务教育乱收费行为。积极做好教育项目储备,审批立项和建设资金争取工作;提供区域内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负责完善教育发展规划档案和学校收费标准审核档案;提供学校项目建设的立项、审批报告等方面的详细资料。

    县委编办:按省核定编制足额配备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生师比达到省定编制标准。认真执行定岗定责制度,积极做好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管理工作,提供全县教师编制方面的文件。新招聘教师优先补充到农村和偏远地区学校,保证教育教学需要。

    县人社局:完善和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的人事(劳动)、工资待遇、社会保障和技术职称(职务)评聘、职级晋升政策。教师职务评聘和教师待遇等向农村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绩效工资制度。

    县财政局:义务教育经费足额纳入预算,建立以县为主,中央、省、市(县)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教师培训经费按照相关规定安排并纳入预算;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按照不低于基准定额的补助标准;统筹安排农村公办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资金,根据教体局校舍维修改造年度计划及时拨付资金;加强县域内相关教育经费的统筹安排,兼顾不同规模学校运转的实际情况,根据教体局提供的相关依据,资金向寄宿制学校、规模较小学校、薄弱学校倾斜,并联合教体局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对资金实施全过程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指导学校防震减灾宣传、消防宣传、应急疏散演练、消防演练、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新城区建设、老城区改造、中心村建设等,合理布点,逐步解决县城大校额大班额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定期开展安全排查,加强对校舍安全督查、指导。对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建设和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管,保证新建、改建校舍和维修项目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优先审批、办理义务教育建设项目,简化相关手续。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把中小学建设用地纳入全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整体计划,优先保障教育项目建设用地,做好义务教育建设用地的审核和报批工作。

    县卫健委:负责监督指导中小学卫生保健、卫生监督和疾病防控工作,发学校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健康证。指导学校做好学生体检和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工作。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县税务局:负责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征收。

    县融媒体中心:对义务教育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宣传,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良好氛围。

    县文化和旅游局:对进入校园的出版物进行清理核查,净化中小学校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规范全县各中小学门前书店、文具店、地摊等市场,查处销售有害口袋本图书、卡通画册和游戏软件等违法违规行为。

    县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参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科学指导家庭教育。

    县残联:积极促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制定计划,完善措施,确保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规定比例。

    县审计局:对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基建项目实施审计。指导教育内部审计,对学校经费定期进行审计监督。便于财政部门依法增加教育投入,查处和纠正教育经费挪作他用行为。依法依规对教育领域经济活动进行审计。

    各镇政府:按照县政府规划,协调有关部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用地。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和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综合治理。指导村(居)和街道积极动员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督促辍学儿童少年及时返校,依法完成义务教育。通过各种途径、多种手段迅速掀起宣传均衡教育热潮,大力营造迎评工作氛围。要特别重视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和居民的宣传,宣讲具体的做法与措施、效果与成就,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文件下载: 关于印发全椒县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