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全椒县统计局:解读《全椒县“四上企业”上台阶奖励办法》

    发布时间:2021-03-30 17:36
    【字体:打印


    近日,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全椒县“四上企业”上台阶奖励办法的通知》(全政办〔2021〕13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根据《中共全椒县委 全椒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发[2019]2号)等文件精神,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调动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成长壮大的积极性,提升我县整体经济质量和水平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民营经济在我县经济成分中居主导地位,2019年我县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8.8%,民营经济在全省二类县考核居第8位,比2018年提升了7位。为大力促进我县民营经济的发展,培育民营经济实体,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全椒县“四上企业”申规申限帮扶工作奖励办法的通知》(全政办[2020]39号)一年来,全县新增“四上企业”91个。同时,在民营经济实体数量增加的基础上,为提高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激励企业做大做强,参照滁州市和周边县(市、区)的做法,制定本实施办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118日形成《全椒县“四上企业”上台阶奖励办法》(初稿)。220日,向社会(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对《全椒县“四上企业”上台阶奖励办法(初稿)》进行了修改完善。322日,经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专题会议纪要第19期)。

    四、工作目标

    对纳入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的诚信企业;财政安排专项奖励资金支持企业成长壮大。

    五、主要任务

    (一)落实部门帮扶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指导全县本行业企业成长发展的帮扶工作,各具体帮扶单位具体负责帮办工作,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保障财政资金支持。“四上企业”上台阶奖励考核组完成审验并起草考评意见,经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后,由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程序申报资金并统一组织发放。

    六、创新举措

    1.发挥“1+1>2”的政策叠加效应。融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的落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提高帮扶工作效率。

    2.齐抓共管夯实统计基础建设。结合统计基础建设的要求,在规模企业培育阶段帮助企业树立应统尽统、依法统计的意识,从源头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将根据我县经济发展形势及政策变化情况,持续加强“四上”企业帮扶工作力度,实现要素保障、政策落实、部门帮扶到位,推动县内企业健康成长、做大做强,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