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全椒县教体局:解读《全椒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16 18:13
    【字体:打印

    2021年11月10日,全椒县人民政府召开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审核通过《全椒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1年11月15号正式下发。《实施方案》是全椒县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落地措施之一,与省、市政策要求步调一致,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突出抓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让祖国未来健康茁壮成长。

    一、《实施方案》制定背景和依据

    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当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首要问题。近年来,在儿童青少年群体中多发的近视正呈低龄化和上升趋势。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学生视力不良低龄化趋势明显,小学生近视10年翻一倍。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首位。国家明确提出到2030年,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2021年5月,教育部认定并命名滁州市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在此背景下,全椒县积极响应,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教体艺〔2018〕3号)、《安徽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教体〔2019〕1 号)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的通知》(滁政办秘〔2021〕32号)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8年8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到有关报刊刊载的《中国学生近视高发亟待干预》一文后,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强调“要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并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祖国花朵的呵护关怀。《实施方案》是全椒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推进民生工程,着力提高我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二)推动全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健康发展。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全椒县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原则,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制定《实施方案》着力提高我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能力,共同呵护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三、《实施方案》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从2021年6月初开始,开展《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全椒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全椒县教体局、卫健委、财政局、人社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有关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文件精神,初步形成《实施方案》起草架构,起草了文件初稿(征求意见稿),起草过程中,多次征求成员单位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报请县政府分管领导审阅并修改,最终形成此送审稿,2021年11月10日,全椒县人民政府召开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审核通过。

    四、《实施方案》工作原则

    (一)依法防控。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安徽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各项规定,完善近视防控技术标准和工作规范,依法推进全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体质健康促进工作。

    (二)科学防控。坚持科技引领和专家指导相结合,加强防控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人才培养,建立近视防控综合干预体系。

    (三)预防为主。把防控的重点放在预防工作上,面向儿童青少年实施预防措施,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降低近视新发病率。

    (四)综合防控。建立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支持的实施体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

    五、《实施方案》工作目标

    (一)近期目标。2023年,力争全县儿童青少年视力状况明显好转,总体近视率在2021年的基础上每年至少降低1个百分点。

    (二)远期目标。2030年,实现全县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六、《实施方案》创新举措

    (一)“六大行动”保质量。作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根据《实施方案》,全椒县将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原则,深入开展近视防控队伍建设行动、视力健康教育促进行动、“一增一减”健康用眼行动、视觉视光达标行动、视力监测诊疗规范行动、家校联动防控行动等“六大行动”,全力提高我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能力,提高学生视觉质量。

    (二)强化职责促推进。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完善制度。“六大行动”中共计18项举措,每个举措明确责任单位和职责,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对相关部门绩效考核;教育部门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对学校综合考核;教育督导部门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

    七、《实施方案》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全椒县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椒县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落实相关部门职能,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推进方案,强化整体部署、协同推进和督促指导。另一方面,要强化经费保障。县财政要纳入年度预算,加大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资金的投入力度,为学校、幼儿园配备近视防控基础设施设备,保障开展近视监测、筛查等近视防控工作。教体局将近视防控所需资金列入智慧学校、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等项目建设内容,确保近视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