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县深入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1 15:14
    【字体:打印

     全政办秘〔202220                     

     

    关于印发《全县深入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全县深入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331

     

     

     

     

    全椒县深入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精神,推广大季村开展以村民小组或村民集中居住点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的经验,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推进“三治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常态化开展社区协商工作。2022要在全县114个村和社区全面推进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机制 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社区协商创新示范工作。在石沛镇全域和八波村、管坝村、康合村、百子村、玉屏村、大张村、古河村、广平村、刘兴村、孙家村、柴岗村、南屏社区、城南社区、城东社区,推广大季村村民理事会自治试点经验,开展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活动,以创新示范带动社区协商整体推进,实现社区协商普遍开展,协商组织健全、协商主体明确、协商内容全面、协商程序规范、协商文化浓厚的目标,促使社治理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为民服务能力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对自治协商功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显著提升。

    二、时间步骤

    (一)准备阶段(1-3月份)。制订全县深入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工作实施方案》,3召开全县创新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部署2022年全县村级组织社区协商工作,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对各镇分管领导、民政办主任创新示范的村居主任及相关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培训社区)相关人员的实务操作和案例编写能力,学习先进单位经验。各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和培训,切实提高协商水平。

    (二)实施阶段(4-6月份)一是完善社区协商制度体系。镇成立社区协商领导小组,制订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常态化创新示范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明确社区协商工作机制、协商场地使用和经费保障等。按照“三治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村和社区制订可操作的议事协商操作规程,结合网格划分范围,在村(社区)分别成立社区协商委员会、村民组或片区村民协商事理会或小区居民协商理事会,依法选举协商理事会成员。社区协商委员会和村(居)民协商理事会成员按照“7+x”模式成立。创新示范村(社区)的软硬件标准要明显高于一般村(社区),创新示范社区的案例质量和数量要高于一般村(社区)。二是加强室内议事厅室外议事点建设。村(社区)在开展“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基础上,积极开展议事协商工作要建设不少于一个室内协商议事厅和室外协商议事点。创新示范社区要改造和提升原有议事点,按精品标准打造。室内协商议事厅要按照“八有”(有场所、有门牌、有桌椅、有档案柜、有协商组织、有协商规程、有协商目录、有流程图)配置充分利用室内议事厅和室外议事点等议事协商平台,开展社区协商创新示范活动三是规范“六事”协商程序。社区)要根据社区协商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按照7+x”模式成立社区协商委员会和村民协商理事会(小区居民协商理事会),拟订协商事项目录。按照“六事”(多方征集点事,社区“两委”定事,多渠道协商议事,分类分层办事,公开结果决事、社会反响评事)协商流程开展协商,使社区协商更精准各村在开展协商议事过程中,可根据协商事项的轻重缓急,简化协商程序,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协商,但修改核心内容,不得包装和改造案例四是提炼协商经验成果。通过广泛开展社区协商创新示范活动,创新发动群众集资筹劳、积分制管理和成立美德银行等多种形式,动员居民广泛参与,有效提高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实现社区平安共治、社区文明共建、社区环境共管、公共事务共商、发展成果共享的治理效果。每个村(社区)要6个以上成功案例,每个都要推荐2个以上优秀案例参与案例评选五是开展督查指导民政局要做好社区协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定期统计工作进展编写简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定期召开推进工作调度会,总结经验,解决存在问题。

    (三)验收总结阶段(7-9月份)。7月下旬各指导各村完成协商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完善工作,9县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检查验收考核,考核结果以县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名义予以通报同时,各村(社区)通过总结协商成果经验,将社区协商工作纳入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组织对协商工作的组织领导,在议题的筛选和审定中起主导作用,把城乡社区协商工作作为各镇(社区)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来进行部署和安排,列入各镇(社区)年度重点工作。同时发挥好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调动在职党员参与协商的积极性,挖掘在职党员的资源和潜力。

    (二)强化督查考核。年底县社区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成立督查组,分别对各镇(社区)协商工作进行专项督。以考核带动和推进工作,并将考核结果纳入镇域经济和乡村振兴考核重要依据

    (三)拓展协商范围。协商议题的选择要针对解决当前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和热点问题,体现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宗旨,敢于碰硬骨头,要从现在的基础设施建设议题为主,扩大到社区管理、物业管理和群众需求等多面议题。

    (四)造浓厚的协商氛围。提高村(社区)组织开展协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积极作用,引导基层群众开展协商活动,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1. 城乡社区“六事”协商操作规程;

    2. 社区协商议题提交审核表;

    3. 关于×××协商事宜的通知;

    4. 社区协商活动记录表;

    5. 城乡社区协商成果公示;

    6. 社区协商案例的写作框架。

     

     

     

     

     

     

     

     

     

     

     

     

    附件1

    城乡社区“六事”协商操作规程

     

    为进一步做好城乡社区治理,就涉及当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当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且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及涉及到公共利益的矛盾等开展社区协商,现制订社区“六事”协商操作规程:

    一、多方征集点事。社区协商委员会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定期在网格长、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社区居民中,通过座谈、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经常联系居民,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收集、整理、调查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议题应由村(居)民委员会统一收集登记,形成《协商议题提交审核表》。

    二、社区“两委”定事。村(社区)“两委,定期召开村(社区)“两委”联席会议,研究和审议《协商议题提交审核表》。主要审核协商议题是否属于《城乡社区协商事项目录》范围;是否影响本村(社区)大部分居民;是否具备合理性、可操作性。议题审核通过后,确定协商主体、协商召集人、协商记录人。由村(居)民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协商事宜的通知》,交给承办社区协商委员会。

    三、多渠道协商议事。在议题确定后,协商理事会召集人应通过电话、走访、微信或会议等方式与涉利益主体沟通联系。根据协商议题的性质、利益关系、复杂程度和影响范围等因素,按照7+x”人员结构,确定协商人员,制订协商方案。在15个工作日内,组织开展议事协商,形成协商一致的意见。根据协商议事结果填写《城乡社区协商活动记录表》。

    四、分类分层办事。根据协商结果,对由社区协商委员会落实的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组织实施;由村民理事会、小区协商理事会、物业公司或其他利益相关方落实的事项,村(社区)“两委”应加强协调沟通,督促其尽快组织实施;受政府或有关部门委托的协商事项,协商结果要及时向镇或有关部门报告,镇和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并以适当方式反馈。

    五、公开结果决事。社区协商委员会对协商结果落实情况形成报告,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包括结果落实的进度、落实过程中的问题、结果落实所产生的影响等。

    六、社会反响评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对协商结果落实过程实施全程监督,对协商事项的社会反响开展评议。

    七、“六事”协商流程图

     

     

     

     

     

     

     

    附件2

    社区协商议题提交审核表

    协商议题名称

     

    提出议题主体

     

    提出议题日期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通讯地址

     

    协商事由

     

    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议题审核记录及结果

     

     

     

     

                                    

    确定协商召集人、协商记录人、协商指导人

     

    附件3

    关于××××协商事宜的通知

    根据征集协商议题,经村和社区“两委”审核同意,确定于××××年××月××日至××××年××月××日(视具体情况而定),就×××议题开展协商活动。

    一、参与协商人员

     

    二、协商形式

     

    三、协商地点

     

    四、召集人(主持人)

     

    五、记录人

     

    附件:《社区协商议题审核表》

     

     

                          村(社区)委员会(盖章)

    ××××××××

     

    附件4:

    社区协商活动记录表

    协商议题

     

    协商主体

     

    参加协商村居

     

    列席人员

     

    协商时间

     

    协商地点

     

    协商形式

     

    主持人

     

    记录人

     

    协商过程记录

    主要记录讨论过程、现场情况,特别应逐条记录协商过程达成的共识、异议内容等。可另附页

    协商结果确认

    1. 记录议题赞成人数。

    2向上级备案情况及上级反馈意见。

     

    参加人员签名

     

    协商结果落实

    记录协商结果的落实意见,明确具体落实方案

       

    保留协商相关图片,撰写协商典型案例

    附件5

    城乡社区协商成果公示

     

          日,就反映的               问题,召集有关人员进行协商,参加社区协商的成员         

    问题达成共识,决定:

    1.

    2.

    ………………

     

     

    特此公示。

    如有疑问,请向社区居委会或居民监督委员会反映。

     

     

     

                           XX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

                                         

    附件6

    社区协商案例的写作框架

     

    一、背景与起因

    要表述清楚“社区协商案例所涉及协商议题”产生的背景和原因,即该案例为什么会发生?

    二、做法与经过

    1.谁提出的议题?

    2.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谁来组织协商讨论议题?哪些人参加了协商讨论?讨论的主要过程和主要观点是什么?

    3.协商讨论的结果是什么?结果是由谁来组织落实的?

    三、成效与反响

    1.对解决社区问题、对满足居民需求有什么成效和反响?

    2.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基层政府管理和服务有什么成效和反响?

    四、讨论与启示

    要表述清楚社区协商案例取得成效和产生反响对进一步推动社区协商工作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教训。

     

     

     

    全椒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3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