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县防溺水工作督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4 17:07
    【字体: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各学校:

    为贯彻落实省市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防范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经县政府同意,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全县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专项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

    4月26日—4月29日。

    二、督查内容

    各镇:1、成立组织情况:是否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是否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及预案等;2、工作部署情况:是否召开防溺水工作会议,现场查看会议记录、照片等;3、工作落实情况:是否有宣传标语;是否签订防溺水相关责任书或承诺书;是否有水域清单(含水域数量、水域包保责任人和联系方式等);是否有包保重点人群和包保学生清单(含留守儿童数);是否安插警示标牌、安插数量是否达标(抽查1-2个村);是否有检查巡查记录台账;是否走访入户,并对学生及家长进行防溺水相关宣传教育。

    各学校:1、成立组织情况:是否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是否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及预案等;2、工作部署情况:是否召开防溺水工作会议,现场查看会议记录、照片等;3、工作落实情况:是否落实“十个一”(组织一堂预防溺水专题教育课;节假日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组织一次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竞赛或知识展板等宣传活动;印发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宣传材料;召开一次家长会宣传防溺水工作;就防溺水工作开展一次家长专访活动;印发“致家长一封信”并做到发放率100%、签字回执率100%、法定监护人签字真实有效率100%;布置一篇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建立每周一次专题教育制度;建立每日一次安全提醒制度,课前课后进行安全提醒);是否开展“六不一会”宣传教育(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无成年人监护,不到河边、水塘边玩耍;指导学生学会基本自护、自救方法);学校与班主任老师、班主任老师和学生家长是否签订责任书或承诺书;学校包保人员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三、督查组成员单位及分工

    (一)第一督查组。

    1、组长单位:县效能办(2人);成员单位:县教体局1人;

    2、督查范围:大墅镇、古河镇

    (二)第二督查组。

    1、组长单位:县应急管理局(2人);成员单位:县教体局1人;

    2、督查范围:西王镇、马厂镇

    (三)第三督查组。

    1、组长单位:县水利局(2人);成员单位:县教体局1人;

    2、督查范围:武岗镇、二郎口镇、六镇镇

    (四)第四督查组。

    1、组长单位:县教体局(2人);成员单位:县教体局1人;

    2、督查范围:襄河镇、十字镇、石沛镇

    四、工作要求

    (一)各镇要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认真对照督查内容做好自查工作,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及时化解。

    (二)学校防溺水工作台账由各镇负责统一上报,各镇分管负责同志要全程参与督查,各镇督查时间不限,查实查完为止。

    (三)因防溺水工作职责落实不到位的镇和村,将对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四)督查结束后,各督查组将督查情况报县防溺办汇总,形成督查专报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审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