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椒县住建局】全椒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18 10:13
    【字体:打印

           

        主持人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经县政府领导批准,今天上午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张家桂住建局村镇股股长童林,我是县政务公开办桂全

    首先,请党组简要介绍一下全椒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情况。

    家桂(全椒县住建局党组成员):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午好!很高兴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

    为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工作,我局出台了《全椒县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摸底排查,共排查出64户农村低收入群体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并且已纳入今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我们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过程中,动态监测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情况,一经发现立即纳入危改计划。

     谢谢大家!具体情况由我局村镇股童林股长向大家介绍。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下面请县住建局村镇股童林股长向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全椒住建局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要点。

    童林(全椒县住建局村镇股股长、新闻发言人):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根据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将住建局2022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要点发布如下:

    一、任务完成情况

    2022年我县计划完成60户农村危房改造,截止目前已实际完成64户,6月完成验收工作,8月份底前完成资金打卡发放工作。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出台了《全椒县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局领导班子成员包保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

    (二)精准核实危改户身份信息。积极做好摸排上报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公示工作,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危房改造户信息比对,确保申请对象符合农村危房改造申报条件,做到应改尽改,不落一户,使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真正达到动态清零

    (三)精准组织复工动工。加强复工动工危房改造户的疫情防控监管,督促施工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4月份完成改造,5月底前完成验收,8月份完成资金拨付。

    (四)精准质量面积管控。督促镇村加强质量管理和面积管控,重建房屋要确保基础牢固、砌筑质量符合要求,不得超标准建设,改造后住房面积适当,有条件的应具备卫生厕所。重建户新房建成后,原危房必须拆除;修缮加固户一定要整修到位,确保消除原危险点。

    谢谢大家!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介绍至此,真诚地希望得到大家的宣传和监督,同时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主持人谢谢新闻发言人。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政府网站记者:我是政府网记者,请问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主要针对哪些人群?补助资金的标准是多少?

    童林(全椒县住建局村镇股股长、新闻发言人)

    2022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是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对象主要是农村低收入群体,包括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等。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政府分类补助标准为: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重建房屋户均3万元;修缮加固户均1万元。

    融媒体中心记者:我是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农村危房改造申请的程序是什么?

    童林(全椒县住建局村镇股股长、新闻发言人)

    1.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宣传,重点是危房改造对象、资金补助标准、申批程序、年度任务等,让全体村民知晓

    2.符合条件农户向所在村委会提交危房改造申请书

    3.村委会组织村民或村民代表对申请农户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村委会公示栏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4.镇政府对各上报的危房改造户进行逐一审查,提出审核意见,并公示

    5.县级建设主管部门对各镇报送的危房改造户资料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审核,提出审批意见,并公示

    6.各镇根据审批确定的危房改造户名单,组织与各户签订实施改造协议书,明确改造内容、要求、补助资金、完成时限等。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请大家全面、准确地报道和解读好本场发布会。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