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全椒县民政局:解读《全椒县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28 16:49
    【字体:打印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一是滁州市民政局、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滁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滁州市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滁民办〔202021号)。

    二是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被列为2022年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

    三是2021年民生工作考核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运行维护位于全市倒数第一,今年将继续影响市民生考核。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切实推动我县各镇敬老院供养服务高效、健康、高质量发展。

    三、起草过程

    根据上级文件,结合我县实际,拟定了《全椒县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分别征求了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卫健委等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意见。 《方案》报县局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和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

    四、工作目标

    全面消除我县敬老院安全隐患,提升集中照护能力,加大基础设施改造。

    五、重点举措

    一是加强消防设施改造,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二是分片建设医务室,提升集中照护能力。三是加大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适老服务水平。四是强化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提高为老服务能力。

    六、创新举措

    一是按照新《消防法》要求,对全县10所敬老院开展消防安全提升改造。

    二是建设完善2017年、2018年建成的襄河镇、二郎口镇敬老院两个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集中供养医务室。
         
    三是主动对接县人社局,积极开展护理员职业资格考评,培养本地养老专业人才,实现队伍年轻化、专业化、规模化。加强养老志愿者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志愿者素质。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县民政局要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镇人民政府要制定具体改造提升方案,经县民政局审核通过,组织实施,确保项目按时开工、精心施工、发挥效益。

    (二)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资金使用。各镇敬老院改造提升经费主要由县级统筹整合相关资金给予解决。各镇要严格招标采购程序,坚持资金使用公开、建设单位公开、项目决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加强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三)严把时间节点,限期完成任务。把握时间节点,争取民生实事项目早建设、早投用、早惠民,强力推动任务落实。

    八、下一步工作考虑

    效能办、县民政局要将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作为重点督导内容,定期对改造提升项目的管理、质量、进度等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确保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

    九、政策咨询服务

    机构: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慈社工股)

    负责人:卢 瑞

    联系电话:0550-50132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